拿马换什么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22 13:37:2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33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交通不便、战乱频发的古代,马是必不可少的,古风崇尚以物易物,那么,马都能换点儿什么呢。
640.webp (3).jpg
换钱
       最实惠的,当然是拿马换钱了。
       民间流传最广的卖马故事,大概就是秦琼“长街卖马”了。《隋唐演义》及《说唐》都有提及,当时秦琼落难潞州,没有饭钱、没有店钱、没有办法开路。
       英雄是虎落平阳,马当然也就跟着倒霉。这段故事还有个绝对不是杜撰的、很西方的浪漫名字叫《天堂县》,配合这个名称来个也很西方的咏叹调唱腔,秦琼大概会抱着坐骑黄骠透骨龙凄惨地唱:“我那心爱的黄骠马啊,你会流落到何方?”他那时还生着病,马黄,他的脸比马还黄,病歪歪地给千里马开出了白菜价——白菜价还没人买。那时他肯定会质疑《战国策》“千金市骨”的真实性,那故事里说,千里马的骨头都是能卖出高价的。
       后来他遇到了好汉单雄信,才解困境,马也配上了金镫银鞍。至于是单雄信大街上偶遇秦叔宝的。还是秦琼主动去二贤庄卖马,就众说纷纭了,但不管哪种,秦琼都是羞羞答答、不好意思表明自己的真实身份的。可见卖马对于英雄来说,是何等落魄的事情。
       这些故事是否为真?史料有载,秦琼有名有姓的坐骑叫忽雷驳(又有记载名为呼雷豹,因声音如虎似豹、可惊万马而得名),他得到此马时已经是大将军一枚,后被封为上柱国(唐代特级战斗英雄称号),所以断然不会落魄到当街卖马。
不管是故事中还是历史上,秦琼都一生大战无数,几乎全胜,更是在美良川一战力退猛将尉迟敬德,扭转整个战局,奠定了大唐基业,是后来画像位列凌烟阁的二十四开国功臣之一,与战神关羽一样传奇。可同样是勇将,讲故事的人谈到关羽多提过五关斩六将,少提走麦城;谈到秦琼却必谈极有可能是虚构的“秦琼卖马”,莫非正是因为,卖马已经是能想象到的、英雄最悲惨的经历?
640.webp (4).jpg
换酒
       作为一名在真正的武林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诗人,文武双全的李白对马的热爱是无以伦比的,诗作以马命名的就有《紫骝马》、《君马黄》、《白马篇》等等。
      《天马歌》更是展现了李白的浪漫奇幻主义风格,“……天马呼,飞龙趋,目明长庚臆双凫。尾如流星首渴乌,口喷红光汗沟朱。曾陪时龙蹑天衢,羁金络月照皇都。逸气棱棱凌九区,白璧如山谁敢沽……”
        终其一生,马都是李白诗歌中最为耀眼的文眼之一,李白诗文中对马的描写随处可见,例如“胡马秋肥宜白草,骑来蹑影何矜骄”、“昭君拂玉鞍,上马啼红颊”、“紫骝嘶入落花去,见此踟蹰空断肠”。
       然而,在佳句迭出的《将进酒》一文中, 李白居然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句子,难道对马这般热爱的李白,竟然也会起了拿马换酒的念头吗?
640.webp (1).jpg
       相信李白拿马换酒的一派人认为,这首诗作于李白离职翰林一职八年后,虽然史书有载,唐玄宗给了李白不少的遣散费和安置金,但按照李白潇洒利落的花钱方式,八年的时间恐怕也花得差不多了。尽管李白到处都有粉丝,但比起唐玄宗和杨贵妃这两个世间权势最大的粉丝,那是小巫见大巫,恐怕提供不了多少奢侈品开销的费用。这么一想,拿马换酒就有可能了。但这只能是猜测。
       不相信的一派人则确凿证据挺多。首先,唐代畜力多为牛、驴,这是因为真马的价格很高,多是用来长途跋涉和日常炫耀的,类似于今天的兰博基尼。中产阶级及以下家庭,别说买,养都养不起——就算李白真的想拿马换酒,恐怕一般人还换不起呢!
640111.webp.jpg
        再次,五花马,通常解释为五色斑斓的马。罕见吧?都快赶上彩虹了。可这么罕见的品种却连张画像都没留下来,历代的君君臣臣也没听说谁有这么一匹当脚力,所以这里应该是虚指,不是指真马。
        最后,仅《将进酒》一诗中,李白就提到了金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钟鼓玉(“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千金裘(特指孟尝君的白狐裘)等三样稀世珍宝,所以,相对应的“五花马”,应该就是同样的稀世珍宝——唐三彩。唐三彩是工艺品代称,并不是说只有三种颜色,而且唐三彩除常见陶制外,尚有玉制、鎏金等多种材质,称为稀世珍宝并不牵强。
        所以李白应该是想用马的工艺品换酒的——就算真的落魄了,这个也是合理解释。
640.webp.jpg
千金骏马换小妾
       曹彰,魏武帝曹操与武宣卞皇后的第二个儿子。曹彰力大勇猛,史料中载有他扯虎尾、捏象鼻、背巨钟等诸多英雄事迹,也是曹操一众儿子里最有军事天分和军事才能的,战功赫赫。然而他却留下了一段荒唐的故事——爱妾换马。这个故事首见于唐代李冗的《独异志》,《钗小志》亦有记载。
       当时曹彰刚被封为彭城王,偶然遇到一匹骏马,他异常喜爱,可是马主也很珍惜这匹马。曹彰百般恳求,主动对马主说:“我有一堆美妾,你随便挑。”不过这匹马也不是籍籍无名之辈,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白鹘”,曹彰北征乌桓、大胜而归时骑的就是它。后来它还在围猎时被魏文帝曹丕看中,成了天子的坐骑。
640.webp (5).jpg
      曹彰这事儿干得实在是太惊世骇俗了,所以后人做了很多名为《爱妾换马》的诗,就连隋唐时期的法宣和尚都忍不住做了一首香艳无比的乐府,传说西汉的淮南王刘安也有同名诗作,只是未能传世。梁简文帝萧纲、梁刘孝威、梁庾肩吾、唐张祜,均作有《爱妾换马》。李白也在《襄阳歌》中凑热闹写了两句:“千金骏马换小妾,笑坐雕鞍歌落梅。”
       据传苏东坡也有以婢换马的故事,又叫做“春娘换马”,但因明代之前从不见这个典故,疑为编撰误传。苏轼虽然不曾有过爱妾换马之事,但在他的诗《次韵许冲元送成都高士敦钤辖》中,却的确曾经有“……坐看飞鸿迎使节,归来骏马换倾城”的句子。
640.webp (6).jpg
归来骏马换倾城
      历史上还真有“归来骏马换倾城”这样的故事,只是换的对象真的是倾了的整座城,而不是倾倒城的美女。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晋献公,才是那个最懂得“用马换点儿啥”的。
640.webp (7).jpg
       当时,晋献公要进军灭虢,可是中间夹着虞国,绕道不但耗费钱粮,还会拖延战机,晋献公深谙谈判之道,马上就送给虞国老大玉璧一双和好马一匹。别看国君富甲四方,也有爱财不要命的,虞国国君兴高采烈地收了礼,“免签证”地把道儿借给晋国了,而晋献公呢?果然没有辜负虞国国君的一番傻儿样,灭了虢国班师回朝时,溜溜达达地就顺便把虞国也灭了。这就是著名成语“假道灭虢”的来历。
       一举灭了两个国家,故事中的马,算起功劳来,再怎么少也有三分之一吧?作为一个荒诞喜剧,故事的高潮在这里还没有到来,高潮在晋献公搜出了玉璧和马之后,带着好邻居的语气、真心实意地埋怨虞国国君:“哎呀呀,我说你怎么搞的,把我的马都给养瘦了!”
640112.webp.jpg

来源:马术世界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