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闻唐宫击鞠声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22 13:44:14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59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球在汉代就已经流行(另一说法是于唐初由波斯传入),作为高尔夫出现之前的第一贵族运动,从来不乏皇帝粉丝。
640.webp.jpg
      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们,很多都有着本职工作之外的兴趣爱好。除了明成祖朱棣、明世宗朱厚熜等皇帝有着杀人、服丹这样令人发指的变态爱好外,大多数皇帝的爱好还是积极健康、富有创造性的——比如汉灵帝刘宏醉心于宫廷建筑及排水系统的改造、南北朝时北齐的萧宝卷酷爱耍杂技、宋徽宗赵佶钟情书画研究、明熹宗朱由校热衷于当木匠……
      有闲有钱的皇帝们将这些爱好发展得时尚而专业,留下段段趣谈。但在众多正面的兴趣爱好中,能与“皇帝”这份堪称“高危职业”巅峰的工作相匹配的,唯有惊险刺激、让观者都血脉贲张的马球运动。
上好击球,通俗相尚
      《宋史?礼志》就有这样的记载:每年三月,皇帝都会率领百官在大明殿举行赛球典礼。在宫人的冉冉弦乐、翩翩舞蹈中,皇帝亲自当开球嘉宾,而后将相王侯才下场比赛。就连上文提到过的变态杀人魔、明成祖朱棣也没抵挡住马球的魅力,曾数次前往东苑击球。而马球最梦幻的时代,则是唐代——《资治通鉴·唐纪》中就有“上好击球,由此,通俗相尚”的记载——近300年的唐朝拥有22个皇帝(包括让皇位给唐玄宗、病故后被追封的唐让帝),居然被马球运动培养出了18个“骨灰级球迷”。
640.webp (1).jpg
      现藏故宫博物院的《便桥会盟图》,生动地描绘骑士策马夺球的壮观场面。这正是记录了唐太宗李世民与突厥可汗在西渭水的便桥会盟。
而唐宣宗李忱的球技是史书有载的:“每持鞠仗乘势奔跃,运鞠于空中,连击数百而马驰不止,迅若雷电,两年老手咸服其能”。李忱的马球技能,已不仅仅是用来健身怡情的,还曾经用来保命。唐武宗李炎在位时,对时为亲王的叔父李忱心存芥蒂,欲杀之而后快却不便公开下手,便想借球赛“意外”来进行谋杀,幸而李忱骑术高超、球技精湛,才屡屡化险为夷。

骑驴打马球,击球赌西川
       唐朝帝王球迷的马球场上,既有李忱这样的死里逃生,也有令人掩口的荒诞不羁。
       例如,唐文宗李昂在马球场上最得意的事情,就是发明了骑驴打马球,完全不去想,这让马情何以堪啊?!无独有偶,其后的唐僖宗也很是轰轰烈烈了一把。广明元年,神策军中大将陈敬瑄、杨恩立、牛勖、罗元果四人都想出任西川节度使,唐僖宗灵机一动,居然想出了“击球赌西川”:“以先得球而击过球门者为胜,先胜者得第一筹。”最后,大臣敬瑄中选。这种任命官员的方式是旷古烁今的。这还没完,自诩球技非凡的唐僖宗还很自负地对身边的优伶石野猪(这个名字也相当奇葩)说:“朕若参加击球进士科考试,应该中个状元。”皇帝要去当状元,可见唐僖宗对马球的痴迷程度,只可惜,从来就没有马球科举考试。
640.webp (2).jpg
       其实,就算唐朝真的有马球科举考试,真正有资格当这个状元的,也是与马球相伴一生的传奇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他的第一次球场亮相,是在唐中宗景龙三年。
       当时,吐蕃派遣使者来长安迎娶金城公主。唐中宗出于礼貌还是炫耀已经不得而知,总之是邀请吐蕃使者观看马球比赛。尚赞咄(吐蕃官名)恰好也带有马球队,便要求在梨园亭来场友谊赛。唐中宗应允了,并先后派出皇宫的马球队和神策军(皇帝的警卫大队)马球队参加比赛,岂料吐蕃马好人强,结果大唐代表队两战两败。友谊赛,是只有赢的一方才洋洋得意地念叨着友谊第一的,输的一方绝对还是会火大的。唐中宗胸口憋着一口气,很不开心。
       从山西回长安探亲的李隆基及时出场了。
       如果当时有报纸,应该会这么报道这场赛事:“时任大唐临淄王的马球高手李隆基,携带嗣虢王李邕、驸马杨慎交、武延秀,组成四人皇亲国戚马球队,以小宇宙爆发的姿态,狂飙向吐蕃的十人马球队……”后来的故事就很励志了。又偶像派又实力派的李隆基胆识过人,在比分大幅度落后的情况下,心态沉着冷静,动作风回电激,频频挥杆击球,连连射穿敌门,最终“灵魂附体”,大获全胜。唐中宗狂喜,当下就做了一个很未卜先知的决定——他把李隆基留在了都城长安,而很多年后,在唐中宗被韦皇后毒死后,恰恰是李隆基成为起兵的中坚力量,间接为唐中宗复了仇。
640.webp (3).jpg
       赢得比赛时,二十四岁的小王爷李隆基当时是不是想到过日后的兵变,自然已经是无据可考。但拜马球所赐的“留在长安”,无疑给他七年后帮助父亲夺取帝位提供了最便利的地理条件。是的,然后就顺理成章地发展下去,他在他父亲死后登基了!
       混成了头儿当然有好处,唐玄宗的球瘾瞬间就八卦到了各地,于阗国(现新疆南部)甚至不远万里、单程就耗时半年地送来两匹专门用于打马球的马。不过皇位也是有副作用的——皇帝的身体不只是属于自己的,更主要的是属于天下的——群臣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要求唐玄宗减少甚或不要入场打球。唐玄宗不是那种很任性的皇帝,只好登楼看球,郁闷地做起了VIP观众。

来源:马术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