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的美丽与哀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们大概知道,21世纪的流行病毒非典SARS、甲型流感病毒H1N1以及甲型流感病毒H7N9亚型等,这些威力凶猛的病毒,夺走了包括人类与家禽不下数以万计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数据显示:仅2013年,甲型流感病毒H1N1就造成了全世1311522人的感染,14142人的死亡。世界新闻网2013年7月2日消息称,甲型流感病毒H7N9亚型,使得东莞地区在一天之内,扑杀了10万只的家禽。
      不过,我们也许不知道,如果没有一匹叫吉姆的匹,这些流行性病毒对人类世界所造成的伤害,也许会更加严重。
640 (2).png
从送牛奶到捐血
       吉姆(Jim)是一匹马,什么品种的马,没有相关的文字记载。且根据目前所能找到的资料,吉姆除了没有马界贵族那种显赫的家世外,更没有像日蚀(Eclipse)、假日沉默(Sunday Silence)、北方舞者(Northern Dancer)那样闪闪发光又意义深远的名字。它,只是一匹普通的叫吉姆的马而已。
       跟它的名字一样,吉姆所从事的工作也非常普通,一大清早去挨家挨户运送牛奶的工作。不过,可能因为吉姆的主人家境算不上小康,吉姆的命运有些坎坷,最后被卖到抽血站,住在血站的马厩里,以捐血制造血清疫苗为生。
       其实,动物捐血制造血清疫苗,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时才开始流行的。在此之前,白喉(Diphtheria)是18世纪时经常大规模爆发的传染病。据说在1735年至1740年间,新英格兰地区就有80%十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白喉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致命性病毒之一。1920年代的美国,每年就有10万至20万人感染,死亡人数约15000人,其中,儿童是主要受害者。
      19世纪末,德国医师埃米尔·阿道夫·冯·贝林(Emil Adolf von Behring)研发出一种不会杀死白喉病毒,但却能抑制已释放到患者体内的毒素之成长的抗体。这种抗白喉血清疫苗使得贝林获得第一座诺贝尔医学奖。而吉姆就是在白喉抗体研发出来时,提供血清制造抗体以挽救儿童性命的马匹之一。
640.png
悲剧引发防治行动
       照理说,提供血清的马匹不下数百匹,为何吉姆会在这群血清马当中被记上一笔呢?原来,在1901年10月2日,吉姆被检查出感染了破伤风病毒(Tetanus)。没人知道吉姆到底是何时及如何感染到这种病毒的。也许是吉姆不小心踩到了一根钉子,或者是医护人员在为吉姆抽血时,未将针头消毒干净。总之,吉姆的身体逐渐出现感染了破伤风病毒的征兆,最后,只能不幸地被人道销毁。
       吉姆被人道销毁后不久,一个罹患白喉病毒的小女孩,忽然感染了破伤风病毒而死亡。医护人员发现这个小女孩所注射的白喉抗体疫苗,是从吉姆身上所抽出的血液提炼出来的。而小女孩是在9月30日接受疫苗注射,这就显示了在这一天,吉姆就已感染到破伤风。更为糟糕和可怕的事情还在于,吉姆9月30日的血清,有一部分被医护人员误标为8月24日,而这个人为疏忽,直接导致了另外12名儿童的死亡。
       这起重大医疗事件的发生,促使美国政府在1902年开始了“生物防治”行动。该行动随后发展成立了“生物评估与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Biologics Evaluation and Research)。时至今日,生物评估与研究中心的运作,已累积超过一个世纪的经验,有效地控制并防治了流行性病毒在国际间的传播。
       吉姆的悲剧,在过去100多年来,不知挽救了多少生命。这起意外,尽管蘸染了灰暗的色彩,但不可否认,吉姆的不幸为人类所带来的贡献,是任何一匹奥林匹克马术比赛蓝带马,或者德比大赛冠军马所无法比拟的。
       仅以此文献给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所有的血清马。
来源:马术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