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说马:马术之国的贵族赛事 亲历伦敦奥运马术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华天参加伦敦奥运马术三项测试赛

  2012年7月30日,伦敦奥运会开赛第三天举行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越野赛,场地是格林尼治皇家公园——伦敦奥运会最大占地比赛场地。蜿蜒的河流,辽阔的视野,宏伟壮丽的皇家宫殿,古典与现代建筑形成的天际线轮廓,英国伟大的历史遗产,传统“王公贵族”的运动就在这里举行!在这以“马术国度”著称之地,人们已经对这一天期待了许久,当天天气预报多云有阵雨。

2.jpg
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哈里王子观看伦敦奥运马术三项赛

  早上七点半,我们跟着华天兴高釆烈地离开伦敦的家,两分钟路程到Warwick Avenue地铁站,最终赶往Charing Cross火车站。华天的小姨戴安娜和她的两位猎狐马马主与我们汇合,由她领队再乘火车前往设在格林尼治皇家公园后门山上黑丘林镇火车站。这是一条绝佳的线路,一路上大家开着玩笑,不知不觉已到了著名的黑丘林大教堂不远处的小餐馆。优雅的早餐已在那等着我们,这的确要感谢那位英国政府海外投资基金女CEO,她曾不经意地提起如果一旦我们无法以中国团队名义进格林尼治,到时会得到这天的票。从2011年夏季第一次售票后官方就宣布这场比赛的票全部售馨,我们事先一直担心能否拿到这张全体英国人民都想要获取的奥运票。餐馆内外都有华天认识的人上来打招呼,他们倒不是英国人,而是巴西和爱尔兰的骑手,看来这条秘密线路已被人挖掘出来了。

  九点半时,我们全部加入奥运入场的行列,周围的人们无一不是喜气洋洋,如果不是人们身着休闲短装,头顶湛蓝天空和白云,一定会觉得像是在过圣诞节!这次进门是由皇家海军陆战队士兵和军官进行安检,他们笑容可掬,不断地开着玩笑,一切井然有序。

3.jpg
扎拉-菲利普公主参加2012伦敦奥运三项赛

  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越野赛比赛场地几乎占用全部格林尼治皇家公园,面积达1122亩(187英亩)。格林尼治皇家公园是英国最早的皇家园林,13世纪的枯树见证了都铎王朝宫廷的腥风血雨和建筑帝国的辉煌,格林尼治天文台设立的本初子午线从这点延伸到世界各地,18世纪在都铎宫庭遗址上再建的“皇家海军学院”成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上世纪五十年代最早登上“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建筑群。

  5700米比赛线路设立在起伏深凹的丘林坡地,穿梭于树林与人群之间。比赛线路和障碍设计师团队在四年里绞尽脑汁,充分利用所有的自然景观和土地空间建设28道组合障碍物。尽管如此,一进公园,面对大量人群还是让人多少透不过气来,因为比赛场地太过狭小。这与年度“伯明顿”大赛、“伯利”大赛方圆几万英亩庄园中承纳几十万到三十万现场观众那般波澜壮阔的场景对比,显得非常局促,但这已成为奥运会的历史——首次马术三项赛越野赛在奥运会核心区举行,又是首次在世界文化遗产遗址上举行,还是奥运会历史上占地规模最大的户外比赛的单项赛事!

4.jpg
2012年伦敦奥运马术三项赛越野赛观众热情高涨

  75位骑士与他们的战马,各囯马主与王公贵族们,50000名现场观众,“女王殿”前搭建承载27000名观众看台。每道障碍物前5位裁判、医生和护士,国际马联指定的裁判终审团、兽医、技术代表和官员,4500名参与赛事的组织人员,其中还包括几百名从停泊在格林尼治泰晤士河中直升机导弹小航母上服役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官兵,还不算场地外围的奥运志愿者,组成了伦敦奥运会历史上现场观众最多和最庞大的单项赛事。

  天空中二架直升机全天盘旋,格林尼治河上穿梭着双翼载客快艇与威斯敏斯特接驳,河中停泊着直升机导弹小航母,格林尼治海事博物馆旁新建的Cutty Sark巨大的三桅帆船底部不远处的轻轨站,时尚的人们从各个地方蜂拥而至。

  从格林尼治皇家公园山丘最高端架设的移动摄像钢索横跨山脚下泰晤士河边矗立着的18世纪最宏伟的四栋建筑群,再延展到“女王宫”两侧长廊,直到泰晤士河对岸一条几公里长空中的摄像装置,让格林尼治的山野、树林、河流、古典的宫殿、湛蓝天空下的白云、帆船、航母、现代金融城、伦敦的天际线所有这些壮丽景象一览无遗。加上在5700米赛程每一道障碍物和为全程不间断摄像搭建的平台,组成了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最庞大的赛事传播阵容!遗憾的是,中国观众无法看到和感受到这一壮丽景象,我们只能在此进行描述与读者分享我们看到的奥运会最精彩的赛事。(未完待续)

  来源:新浪体育  文/华山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