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训练让自闭症孩子走出阴影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核心提示: 马术干预训练实际上是一种动物辅助治疗,因为人与马的磁场接近,运动波段也有着类似,所以马术治疗对自闭症儿童而言,具有诱发平衡反应的效果。

1.jpg
《马背上的男孩》纪录片剧照。


小男孩因为自闭症,成为父母内心深处一颗遥远的星。与邻居家一匹马的邂逅,意外地改变了这一切。马背上,男孩第一次说出了完整的话语,这让父亲惊喜不已??这本曾经感动了无数人的小说《马背上的男孩》及其同名纪录片,也深深感动和启发了南京70后小伙彭彭,他经营着一个以青少年马术培训为主的马场,“为什么不能利用马术的方式为自闭症孩子提供治愈的希望呢?”彭彭开始尝试做“马背上治疗自闭症”的公益活动。日前,彭彭和妻子一起走上东方卫视的《四大名助》节目,第一次向大众讲述他们奋斗背后的艰难与苦恼。

尝试帮助“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又叫做孤独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自闭症孩子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最初的两年里,彭彭的马场接受了近20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做马术干预训练。“这些孩子都有典型的自闭症症状。”彭彭说。

怎么样帮助这些孩子呢?虽然国内外都曾有过用动物帮助自闭症儿童的例子,但这些帮助基本上只能改善自闭症状,却无一能使他们痊愈。治愈自闭症,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彭彭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尝试和探索。彭彭说:“马术干预训练实际上是一种动物辅助治疗,因为人与马的磁场接近,运动波段也有着类似,所以马术治疗对自闭症儿童而言,具有诱发平衡反应的效果。在经过两年的尝试后,马术干预训练的项目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验证。”

最困难时只剩300块钱

彭彭目前是国家级马术裁判,曾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彭彭最初开马场仅仅只是单纯地进行青少年马术培训。因为没有做太多宣传,彭彭的飞翔马马术俱乐部在最初几年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09年至2012年,一直在赔钱,我记得有一年,在发光了工作人员工资,备好马匹一年的草料后,我的全部家当就只剩300块钱了。”但是彭彭没有放弃,在艰难的坚持中,彭彭的马场终于在2013年开始盈利。

在坚持的过程中,彭彭偶然读了小说《马背上的男孩》,“受这本书的启发,我一下找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彭彭说,从2013年起,他开始创建“马背上的星星”纯公益活动,接收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来马场进行康复训练。

在马背上创造的奇迹

彭彭坦言,最初做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时,困难重重。“2015年年中才在以往的基础上做了调整和补充,构建了一个康复体系,并且进行定向自闭康复的应用验证,现在还在这个过程中,效果好得让人惊讶,甚至被家长说成是奇迹。”

比如,一位小患者,有交通障碍和情绪控制问题,“想要爸爸的眼镜,就会一把抓下来,(自闭症的孩子会动作在前),遇到不满会在大街上哭2个小时,而且不能与人对视。”通过训练,现在这个孩子眼神能与人对视10秒,“想要爸爸的眼镜,他会说:‘爸爸眼镜,摘。’并且面部表情也越来越亲和。”彭彭说。

以前这个孩子半年都不出门,现在则可以自己从江宁坐公交车到新街口。还有一位小患者现在可以一边玩手机,一边听电视,然后准确地将电视里的话复述出来,而去卡啦OK,能在40分钟里学会唱一首歌。

据彭彭介绍,在不到1年时间,他的“马背上的星星”公益活动已经康复了3例。什么是康复?“就是这些曾经无法与人与社会沟通交流,有各种行为语言障碍的孩子,如今可以独立地走上社会,融入社会。”彭彭说。

彭彭和其团队的研究与成果,也引起了国际相关机构的极大关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在彭彭的基地建立了应用健康科学学院运动测量实验室数据采集中心(马术)。经过不断的研究验证,最近半年内“马背上的星星”已经搭建了一个完善的康复体系,也因此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来源: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30

主题

57

回帖

1294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94
QQ
3721 发表于 2016-3-9 11:53:01
我想和彭彭联系,到他的马场去看看,谁有他的联系方式啊?多谢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