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追踪骑师的一天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凌晨近3时,你可能仍未入睡,追看剧集又或在吃宵夜。活在平行时空,香港的骑师早已穿好马靴和护甲,整装待发,到沙田马场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1.jpg

4:00am
你以为骑师只需在赛马日工作吗?为了出赛时能与马匹争取最佳名次,其实他们跟大多上班一族一样,每星期工作五日、甚至六日。而且骑师是一份讲求智慧和体力的工作,每朝天还未光,不论天气怎样,骑师们便要抵达沙田马场为马匹进行操练。
2.jpg

晨操通常由清晨四时三十分开始,骑师会策骑马匹,在沙田马场内的泥地跑道进行慢踱、慢跳和快跳等操练,以提升赛驹状态,人马亦可从中建立默契,出赛时更得心应手。

骑师每朝操马的数目各有不同,有些全日独操一匹马,亦有可能忙得喘不过气,平均一个早上骑师会策骑八匹马进行快跳,视乎练马师的安排。完成晨操后,骑师会向练马师和马主汇报马匹的表现和状态,并会就日后的操练,甚至就出赛部署提供建议,以及争取出赛的策骑权。

一日之计在于晨,对骑师来说,的确是至理名言。虽然晨操不会带来额外收入,但越勤力就越有机会受到赏识,获得优质良驹策骑权的机会亦相对提高。

10:00am
晨操刚结束,骑师们会有数小时的空余时间,他们会先吃早餐。由于骑师需要严格控制体重,体重一般都不能够超过122磅,有些骑师甚至需要长期保持在115磅以下,故饮食需要非常小心,波萝油、公仔面、皮蛋瘦肉粥和炒面等港人常吃的食物,对骑师来说统统都是「禁品」。他们大部分只会吃几块梳打饼、蔬菜、白面包和少量鸡肉,饮品不离清水或咖啡。为了控制体重,为了表现理想,唯有忍口!
3.jpg

骑师除了策骑马匹出操和出赛,工余时也会入马房,了解各匹赛驹的进度,时刻做足准备。

11:00am - 3:00pm
天未光就要起床,早餐后当然要小睡数小时休息。由于骑师都是职业运动员,需要有强健体格,小休后就要锻炼体能和练气,务求以最弗的身型和状态出赛。他们会游水、踏单车、健身、跑步等,增强双臂力量,出汗同时有助消减多余脂肪,运动后亦会进食少量食物,补充体力。
4.jpg

骑师跟职业运动员一样,需具备强健体格,跑步是他们工余时常做的运动之一。

5:00pm
每次赛马,骑师需要在头场开跑前大约个半小时抵达马场,如果赛事在夜晚上演,他们约在下午五时,带齐比赛专用的「骑马四宝」—马靴、马鞭、头盔和护甲到达跑马地马场。他们会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到场,感觉就如出发去旅行,实际上是有备无患,例如不少骑师会多带数条马鞭作备用,一旦马鞭在比赛时受损或断裂,都可以即时更换,应付下一场赛事。
6.jpg

每次跑马场马场举行夜赛,骑师都会在头场开赛前约个半小时到场,作最后准备。

11:30pm
完成夜赛后,骑师终于放工了,回家后会吃一顿迟来的晚餐。虽然比赛消耗大量体力,但由于时刻保持身体轻盈,他们的晚餐亦不能加餸,且以少油和少煎炸热气的食物为主。吃过晚饭便会休息,翌晨又再晨操,展开新一天的工作。
7.jpg

在没有夜马的晚上,他们会提前至晚上七时开餐,约十时就会睡觉休息。活在香港,在这个时间休息有点不可思议,但骑师们因为工作需要,习惯早睡早起,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出席晨操,除了体能和骑功,自律也成为出色骑师必须具备的条件。



来源:香港赛马运动

5.jpg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