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骑兵之最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最早的骑兵
最重量级的骑兵
最富有的骑兵
纪律最严格的骑兵
最早大量列装火器的骑兵
现代骑兵的开端


世界上最早的骑兵——亚述骑兵

最早的骑兵是公元前9世纪出现的亚述骑兵。三千年前还没有马鞍和马镫,亚述骑兵只能用缰绳来控制马。当时的缰绳很短很硬,不仅可以用来控制马还能当成把手。马嚼子很长很宽,即使骑手用力拉缰绳,也不会将之拖出来。骑乘时,骑手坐在马背上,弯曲双膝紧紧夹住靠近马颈的背部。骑兵一般成双外出行动,一个是弓箭手,担任作战任务,另一个是驭手,不带武器,配合弓箭手作战。

亚述骑兵二人组
1.jpg

亚述骑弓手
2.jpg

由于没有马鞍,骑兵的冲击力不强,地位和作用也不高。大约在公元前1100年左右,马鞍出现后,骑兵的作用才日益强大起来,逐渐替代了战车兵。

最具重量级的骑兵部队——拜占庭重骑兵
3.jpg


公元10世纪时,拜占庭重骑兵是当时身价最高的雇佣兵,拥有最好的装备和最高的作战技巧。重骑兵的骑手们,身上披着铠甲,使用长矛和弓箭,同时兼有机动的 “射击力”和 “冲击力”。他们使用的长矛在四米左右,枪尖上长三角形矛旗的颜色根据所属部队各有不同;佩剑的刃长90公分上下;马鞍旁悬挂的革囊可以放上几支标枪。
4.jpg



拜占庭重骑兵穿着多层铠甲,最里面的是锁子甲,中间是鳞甲,再外层用薄铁片穿编成板块装甲。最后罩上一件短袖的长袍,袍子两公分厚,内衬一般是棉花,也有皮革或者毛毡。小腿上包着铁制的胫甲,前臂上裹着同样铁制的护臂。马铠也用薄铁片,层层遮盖。果然有资格称为超重装,厚重到牙齿。
5.jpg



阿勒颇之战中的拜占庭铁甲圣骑兵
6.jpg

拜占庭重骑兵战功累累,唯一的败绩也是最后的一次,1071年拜占庭帝国在曼兹科特大败于土耳其塞尔柱王朝轻骑兵之手,超重装骑兵从此退场,再没有出现。

最富有的骑兵部队——圣殿骑士团
7.jpg


圣殿骑士团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当时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鲍德温二世将圣殿山上的阿尔-阿克萨清真寺的一角赐给了这些骑士驻扎,他们由此而得名。
8.jpg

圣殿骑士团的财产来源有很多,一是征税,二是掠夺,三是获得赠与,四是放贷收益。骑士团的地产几乎遍及整个欧洲,而且是免税的。骑士团放贷开创了现代银行业的经营模式。然而,成也财富,败也财富。1291年,圣地耶路撒冷陷落,十字军东征彻底失败后,圣殿骑士团失去了根据地,最终沦为法王腓力四世为解决财务问题的牺牲品,1307年 10月 13日星期五开始,其成员在法国被逮捕、迫害,1312年教宗克雷芒五世在腓力四世的压力下,宣布解散圣殿骑士团。圣殿骑士团从此在欧洲主要地区销声匿迹,
9.jpg

纪律最严格的骑兵部队——蒙古骑兵
10.jpg

公元1217至1258年的半个世纪中,蒙古帝国以蒙古大汗为中心, 通过三次西征,先后征服了今咸海以西里海以北的钦察、 花剌子摩和东起阿尔泰山西至阿姆河的西辽、畏兀儿, 建立察合台汗国; 鄂毕河上游以西至巴尔喀什湖的乃蛮旧地,建立窝阔台汗国;伏尔加河流域的梁赞、弗拉基米尔、莫斯科、基辅等公国,建立钦察汗国(金帐汗国);两河流域的伊朗、阿富汗、叙利亚,建立伊利汗国,史称四大汗国。
11.jpg
红色是成吉思汗的进军路线
绿色是他的继任者的进军路线
黄色是马可波罗的行记的路线

蒙古骑兵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战术灵活、智勇兼备、令人恐惧。他们体格强壮,善于作战,从小就接受骑射训练,能在任何环境下作战。他们能在快速撤退时回头射击跟在其后的敌人;能够吃苦和忍耐严酷的气候条件,不贪图安逸舒适和美味佳肴。在训练和战斗中形成的严格的纪律制度,使他们所向披靡。

蒙古人的骑射是从娃娃抓起的
640.jpg

蒙古军队取得作战胜利的基础不是数量是质量。通常,蒙古军队比它主要敌手的军队规模要小。成吉思汗用来征服波斯的部队人数最多,人数也不过24万。后来他们用来征服俄罗斯和整个东欧及中欧地区的军队也从没超过15万。

蒙古骑兵拥有精良的弓箭和射术
12.jpg

蒙古重装骑兵
13.jpg

14.jpg

蒙古军队的经典战术
15.jpg

蒙古装重骑兵在1241年的匈牙利之战中
16.jpg


蒙古骑兵对战马的训练也极其严格。与欧洲马匹不同,蒙古马耐高寒、耐缺氧、体格小、抗病强、耐力强,优于当时的顿河马和阿拉伯马。蒙古马使蒙古军队的机动性大大增强。欧洲马虽然个头高大、速度快、负重能力强,但是耐力明显不如蒙古马,况且欧洲骑士都全身重甲(坐骑也是),所以欧洲军队的机动性远不如蒙古人。欧洲军队防护力强的优势在蒙古人的战术面前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十三世纪蒙古战士
十三世纪蒙古战士.jpg

最早大规模列装火器的骑兵部队——黑衫骑士
17.jpg


黑山骑士是近代骑兵的原型,强调火力和机动性。他们使用武器最早是3米长的骑qiang,顶端是宽刃的枪尖,下方有条横向的小枝,类似我国钩镰枪的原理。备用武器转轮打火枪。黑衫骑士的作战单位通常是300至400人的中队,排成紧密队形,保持20至30人的横列。前排的骑兵开火后,向两侧分开,退到阵列后方重新装填弹药,后排骑兵射击。这种行进间射击战术保证不间断的火力。等到对方的阵形被轰击松动后,骑兵中队一拥而上,用佩剑和枪柄驱散敌人。

转轮打火枪
18.jpg

19.jpg

他们使用的转轮打火qiang是16世纪出现的,qiang管长50公分左右,重3公斤,发射的铅弹重约30克,在45米之内都具有杀伤力的。黑衫骑士每人几乎都配备有多把转轮打火枪,少则四五把,多则七八把,俨然一座火药库。他们常穿着黑色的盔甲,倒不是为了威风煞气,主要还是为了防止擦得满身锈迹,黑衫骑士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现代骑兵的开端——法国近卫掷弹骑兵
20.jpg


近卫掷弹骑兵,是拿破仑的骑兵团中资历最老的部队之一。1795年第21猎兵团和第3龙骑兵团的步骑兵在巴黎附近驻防,在王党暴乱中他们对国民大会保持了忠心。王党暴乱被镇压之后波拿巴将军走上前台,成为了巴黎卫戍司令。一支部队被组建起来以保护他的个人安全,而来自第 3 龙骑兵团的 100 名忠心耿耿的士兵就组成了其中的骑兵部队。1796年这些卫队被正式组织起来,这就是日后近卫掷弹骑兵团的雏形。1800年该团就负责过第一执政的警卫工作。 这些掷弹骑兵向来以高傲而严峻的风度闻名。 他们是身经百战的老兵,同时还是高大英俊的骑士。近卫掷弹骑兵在拿破仑的所有骑兵部队中从未有败绩。

高高的熊皮帽子是他们的标志之一,滑铁卢战役后,被英国人学走了。
21.jpg

近卫掷弹兵和近卫掷弹骑兵
22.jpg

近卫掷弹骑兵在艾劳战役中

23.jpg

1807年2月14日艾劳战役,法军上演了拿破仑战争中最壮观的一次骑兵方阵大冲锋。

其他年代

西元1世纪罗马重骑兵
西元1世纪罗马重骑兵.jpg

公元前3世纪努米底亚人光骑兵

公元前3世纪努米底亚人光骑兵.jpg

公元前3世纪萨珊王朝的装备
公元前3世纪萨珊王朝的装备.jpg

公元前4世纪波斯特重的骑兵
公元前4世纪波斯特重的骑兵.jpg

公元前5世纪弗里吉亚重骑兵
公元前5世纪弗里吉亚重骑兵.jpg

11世纪诺曼骑士
11世纪诺曼骑士.jpg

16世纪早期马克西米连式骑士铠甲

16世纪早期马克西米连式骑士铠甲.jpg

17世纪早期波兰有翼的轻骑

17世纪早期波兰有翼的轻骑.jpg

图片欣赏
43.jpg

41.jpg

40.jpg

36.jpg

33.jpg

30.jpg

29.jpg

27.jpg

26.jpg

25.jpg

24.jpg




来源:马术设计家、网络




6.jpg
7.1.jpg
640.jpg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