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踵炎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踵炎症是一种感染性的马蹄真皮层炎症。通常伴随着化脓。

病因
蹄踵炎症主要是由于异物进入白线导致细菌滋生,例如小石子、木屑。马蹄的结构导致马蹄踵部一时承重,一时失重,还经常略过地面。因此,小石子和异物非常容易入内,引发炎症。还有一种情况是蹄支角受损造成的。蹄踵炎症使蹄匣处于受压状态,产生疼痛。除此之外,炎症总会通过敏感层与非敏感层向上蔓延至蹄冠处。

症状
如果马蹄存在炎症,马儿会突然出现严重的跛蹄。除此之外,马儿的脉搏极强—通过触摸马蹄的骹关节的左右两侧来辨别和马儿会以某种特殊的方式落蹄;它大多会偏向前和尽可能地伸展,减轻感染部位的压力。另外,马儿也会出汗,来回地搔地。一般,钉蹄师需要通过观察马儿落蹄的方式来辨别出炎症的位置。

诊断
蹄踵炎症一般可以通过观察马儿站姿和行走的方式来确定。在一些案例中,其他问题也会表现出跛蹄,例如蹄骨开裂,蹄裂,角化病和关节问题

案例一
马蹄呈现出严重的跛蹄,而且有一大块肿块,几乎看不清蹄踵的轮廓。

图:严重性跛蹄
1.jpg

图:肿块。几乎看不清蹄踵
2.jpg

据马主介绍,马儿已跛蹄3周,精神不佳,体温有点高。此外,马蹄的脉搏较强,正在使用抗生素治疗。虽然抗生素能暂时抑制炎症,但是无法治愈。肿块如此之大,整个蹄球鼓起已超过蹄冠部位。这说明炎症非常严重,必须去除。因为治疗效果太慢,而且马蹄内部也已感染,所以去除是唯一的办法。

图:肿块太大,蹄球部位鼓起,超过了蹄冠部位。说明此处炎症非常严重,必须切除。
3.jpg

图:需要去除蹄踵,因为蹄底和蹄壁真皮层呈现出腐烂的迹象。炎症早已在蹄底蔓延(蓝色箭头)。
4.jpg

图:蹄踵部位(蹄壁,蹄支角,蹄底)被部分去除。蹄底真皮层也进行了处理。
5.jpg

图:去除蹄底和蹄支角导致蹄踵侧壁变疏松,因此部分侧壁也须去除
6.jpg

对于这匹马而言,炎症始于蹄支角,通过蹄壁向上蔓延。蹄底已有腐烂的趋势,所以感染的蹄底和蹄踵都需切除。此外,蹄支角也须去除,理由如下。一、蹄壁已变松、薄,蹄支角失去了作用;二、伤口能更好地照料;三、消除来自蹄冠与蹄球的压力。

马儿穿上特殊马蹄铁(在普通的马蹄铁的基础上固定一块金属块),能对伤口产生反作用力。

图:特殊的马蹄铁
7.jpg

一般使用无蹄唇的马蹄铁,因为蹄唇会对蹄壁造成压力,阻碍马蹄的性能。并且,反作用力能防止真皮层倒塌或者外凸。

几周过后,伤口会变干,马蹄又能重新活动。此时,马儿可以进行少量的运动,但是仍需要穿上特殊的马蹄铁,保护受感染部位。

图:5周过后的马蹄
8.jpg

案例二
马儿被置于坚硬、不平整的地面上工作,而且未穿上马蹄铁,导致蹄支角的蹄壁出现裂缝,马儿变得跛蹄。

图:典型的蹄踵炎症。行走时,马儿几乎不让蹄踵接触地面,而且步伐较短。
9.jpg

图:钉蹄师首先需要修蹄,检查蹄壁和白线是否出现异常
10.jpg

图:用蹄刀处理蹄支角时,脓液同时流了出来。
11.jpg

图:打开该处,出现一个空洞,炎症显而易见。蹄踵的角度(红色箭头)异常。
12.jpg

图:蹄支角(蹄壁的内转部位)存在两道裂缝,这才是病症的根源。一旦施压,脓液就流了出来。
13.jpg

之后,彻底清理感染部位,并给马儿穿上普通的马蹄铁。最后,用杀菌绷带包扎伤口。几天后,炎症就会消失。

案例三
通常情况下,炎症会通过蹄壁真皮层向上蔓延。这匹马儿的蹄踵发炎,通过蹄支角和蹄底感染至蹄尖部位。

图:长期跛蹄。该部位被清理干净,并穿上1/4 蹄唇的特制马蹄铁,防止地面的压力挤压伤口,并确保无外物进入。
14.jpg

这种情况,适用两种不同的马蹄铁。
马蹄铁熔上一块薄的铁片。伤口用网纱绷带配合优碘治疗,此款马蹄铁方便每天更换,不易再次感染。

图:优碘网纱置于马蹄铁与伤口之间,不易掉落。
15.jpg

2. 马蹄铁蹄跟外凸。这样就能清晰地看到伤势。好处:不会增加马蹄铁的重量。

当蹄底恢复后,马儿就可以穿上普通的马蹄铁。





来源:马术护理微刊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