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和电影有啥关系?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人类的进步总有无数的偶然,那些爱折腾的人总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不说什么全民创新,那太CCTV了。我想说的是——折腾吧骚年!

时长:5′25″(如果你身边没有WIFI信号,不妨先看下边的图文版)


图文版

好片都有故事,先来看一看今天我们要讲的这张照片,它其实不是一张照片!
1.jpg

而是一组照片,每一张和下一张之间,间隔了大概一两秒钟的时间。也许有人觉得这照片既看不出什么艺术性,又没有什么思想性,又没什么难度这有什么好说的呢?

它太有难度了!故事发生在1872年,1872年美国有个大富翁叫斯坦福,今天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就是他修建的。
2.jpg

斯坦福特别喜欢马,有一次他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就讲到,说马在高速奔跑的时候,四蹄会同时离地,他朋友不相信,怎么可能呢?至少有一条腿是踩在地上的嘛,于是两人就打赌!
3.jpg

赌了2万5千美元!1872年的2万5千美元是很大很大一个数字。(据说当时一英镑相当于现在的八百多块人民币)

可是要想赢得这笔钱你需要证据啊!有图有真相嘛。于是斯坦福就找到了他的一个摄影师朋友叫麦布里奇。
4.jpg

麦布里奇接到这个活的时候发现,难度太大了!为什么呢?

当年的照相机是长这个样子的……
5.jpg

当年没有咱们今天,数码、单反什么的那么方便!当年连胶卷相机都没有!因为那个时代还没有胶卷……

首先照相机体积庞大一个大木箱子,拍的时候人还要把头,伸到那个红布里面去聚焦

关键它没有胶片!!!它怎么记录影像呢?那个时候用的是火棉湿板。
6.jpg

所谓湿板,就是在一块玻璃片或者金属片上刷上火棉胶,火棉胶就是一种可以感光的液体,像糖浆一样的。刷好了之后还得赶快插到照相机里赶紧拍,因为你动作慢了几分钟后一旦这火棉胶干了。它压根就不感光了,没法拍!

你想想看那么笨重的一个大家伙,这么麻烦的湿板拍摄方法,怎么追得上一匹高速奔跑的马呢?但是麦布里奇很聪明,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划出一条跑道,让这个马在跑道上跑,然后在跑道的一侧修建了24个小木屋 ——小黑房子。每个小木屋里一架照相机,一个摄影师,然后每架照相机都对准跑道
当马跑过每个小黑屋的时候里面的摄影师按动快门,这样不就可以拍到24张了吗。
7.jpg

想的倒是简单,可是等拍完才发现哪那么容易哦!要么照片里压根没有马。要么一个马头,要么一个马尾巴,总之很难很难拍到。
8.jpg

9.jpg

当时用火棉胶来拍摄的话,恐怕个把小时才能拍出一张,非常麻烦。于是改进,他在这个跑道上面拉24根绳子,每根绳子可以牵动一架照相机的快门,这样马踢到哪一根绳子哪一个快门就被启动,保证一定能拍下一个马来。
10.jpg

想的倒是不错,可是大家想一想,那根绳子如果太细了手指头都能弹断的话就会带来一个问题,它根本牵动不了快门。如果绳子换一根粗的那可能变成绊马索。那不能太粗,不能太粗也可能马踢到它的时候把小房子也拽倒了,照相机也拽倒了。这种失误反复出现一直折腾了5年时间。到了1877年总算拍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组照片。
11.jpg

这个成就可不得了,你注意下第二第三和第四张这三张照片里的马四蹄都离地了。凭着这张照片斯坦福赢得了2万5千美元!那么这个摄影师麦布里奇呢
他仔细研究照片之后发现,马只有在四蹄全部蜷缩在肚子下面的时候才能同时离地,如果它四蹄张开的时候是不可能同时离地的。于是他就去指导那些画家,你们画的这些画根本就不对!
13.jpg

画家就不服啊,凭什么说我不对啊。那个时候拿出照片来,在1877年的时候拿出这样一组照片那个说服力是无可争议的。所以西方再也不会有哪个画家
画的四蹄离地的奔马是张开的,它一定蜷缩在肚子下面。

紧跟着麦布里奇又发现,我既然能拍马,嗯还可以拍别的,他又拍了跳跃的猴子,行走的人类,飞翔的鸟类等等等等……
14.jpg

15.jpg

拍了很多,于是出了一本书。这个书就奠定了一个理论基础就是照片连续摄影,不仅可以记录下固定的影像,它甚至可以记录下动态的影像
。理论基础有了以后,后来人们又发明了胶卷。
16.jpg
先是胶片后是胶卷,在胶卷上做了齿轮有了齿轮就能用发条来驱动,甚至后来可以用小马达来驱动,就可以连续拍摄,就变的很方便了。
17.jpg

后来就有了电影机,今天我们的电影实际是起源于这张照片,这就是它的故事!






来源:凡是摄影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