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民族运动中有趣的马术比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术”也叫做“骑术”,在古代又称为“御”,为六艺之一。中国最早发明骑术的是生活在北方的游牧民族,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出现调教马匹和驾驭马车等技艺。
1.jpg
马术在素有“马背民族”美称的蒙古族中尤为盛行,爱马和善骑是蒙古族的传统。由于爱马,草原上还形成了一些关于马的节日,如马奶节、打马鬃节等。赛马是蒙古族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项目,代代流传至今。而哈萨克族喜闻乐见、世代相传的娱乐活动很多,其中具有代表特色的主要有姑娘追、叼羊、赛马和马上摔跤等,这些活动一般都在喜庆日集体进行。如今的草原,每逢喜庆节日时,牧民们也会通过举行赛马比赛来庆祝。不仅是在内蒙古,马术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也极为盛行,是我国众多民族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


蒙古族篇
那达慕
2.jpg

蒙古语意为“游戏”或“娱乐”。原指蒙古族传统的“男子三竞技“——摔跤、赛马和射箭。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包括多种文化娱乐内容的盛大庆典活动。历史上的那达慕不受时间限制,通常在祭祀山水、军队出征、凯旋、帝王登基、正月以及大型庆典等场合举行。今天的那达慕,在每年夏秋之交举行,规模一般是看当年牧业的生产情况,小丰收小开,大丰收大开。活动内容除了传统的“男子三竞技”,还有文艺演出、田径比赛和各类经济文化展览以及订货洽谈、物资交流等。
3.jpg

蒙古高原盛产著名的蒙古马,能跑善战、耐力极强。自古以来,蒙古人对马就有特殊的感情,蒙古人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都以自己有一匹善跑的快马感到自豪。驯练烈马,精骑善射是蒙古族牧民的绝技。蒙古族赛马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参加。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一起上阵,直线赛跑,其距离40、60、80里不等。为了减少马的负荷量,不论老少,大都不备马鞍、不穿靴袜,只着华丽彩衣配上长长彩带,襟飘带舞,显得格外英武。

马奶节
4.jpg

蒙古族传统节日。以赞颂骏马和喝马奶酒为主要内容。主要流行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和鄂尔多斯牧区。通常在农历八月下旬举行,日期不固定。奶食品是牧民的主要饮食来源,所以每年开始挤新奶时都要进行一定的仪式,并进行聚会庆祝,希望获得更多更好的奶食品,其中马奶节古老而具有典型性。

每到这一天的清晨,牧民早早起床,穿上节日盛装,骑上膘肥体壮的骏马,或乘勒勒车、汽车、拖车,带上马奶酒等食物到指定地点,照例要杀羊宰牛,备奶食,燃起牛粪火,煮手把肉。因为这是他们过节必不可少的物件。在此期间,当然也就少不了几个有资历的人的念诵赞祝词。
5.jpg

太阳升起之时,开始赛马。参赛马匹均为两岁小马,象征着草原的兴旺,同时也是为了唤起人们对马奶哺育的敬意。赛马结束,人们要摆开传统的盛宴,在马头琴的伴奏下,朗读节日的献诗,歌手纵情歌唱。此时,收获的喜悦,和饮酒、放歌、祝酒交织在一起,寂静的草原仿佛也伴随着人们的欢呼声跳起欢乐的舞蹈。当晚霞升起的时候,人们才载着节日的余兴,纷纷散去。

打鬃节
6.jpg

在蒙古族,当马驹长到一周岁时,要进行首次剪鬃。届时举行隆重的剪鬃仪式。这一天,骑手们将马群合拢于蒙古包周围的草地上,牧民集中于马群附近。首先聘请几位德高望重、剪技高超的老牧人掌剪。牧民提前把马群圈到牧点周边的草原上,套马手身着轻装马靴,骑着各自的贴身坐骑在马群中穿梭,寻找到目标后,套马手甩出套马杆,套住马颈。此时,几个身体强壮的大力士猛扑过去,把马摔倒在地。负责剪鬃的牧民走上前,给剽悍的烈马剪鬃“打扮”,经验丰富的骑手驯服后将马放归群。牧民自豪地称打鬃节为“勇敢者的游戏”。
7.jpg

首席剪鬃者接下鬃剪后,致剪马鬃祝词,向被剪鬃的首匹马驹泼洒奶酒,向马的脑门涂抹奶油,实行涂抹礼后开始剪鬃。要把第一剪剪下的马鬃送至吉雅其神龛前供祭。然后一匹一匹地打马鬃,一直到把所有的马驹鬃全部打完为止。最后在草地上举行欢宴,大家行酒作乐,祝福马群兴旺。
哈萨克族篇

姑娘追
8.jpg

“姑娘追”,哈萨克语叫“克孜库瓦尔”,多在婚礼、节日等喜庆之时举行。此活动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反抗宗法封建礼教、摆脱父母包办婚姻和自由恋爱的一种方式,许多人就是通过这种戏谑性的追逐互相认识、互相了解而萌发了爱情,最终结成伴侣的。
9.jpg

参加姑娘追的一对青年男女,骑马并辔,向前方二三百米处的指定地点进发。一路上,男方可以向女方任意开玩笑,说戏谑的俏皮话,也可以尽情表示自己的爱慕之情。姑娘不能有任何表示,即使羞得红了脸,也要默默地倾听。当走到指定地点,就要返回时,男青年要机敏地首先拍马疾奔,姑娘随之纵马穷追,一边追,一边用皮鞭抽打那位顽皮的小伙子,而男青年照例不得还手。于是,草原上就展现了小伙子拼命跑,姑娘拼命追的风趣动人场面。在场的观众,有的为姑娘叫好、助威,有的为小伙子呐喊加油。一时间,掌声、欢呼声、哄笑声响彻草原。当然,在追逐中,如果姑娘喜欢这位青年,那么鞭子只是在他的头顶上虚幌或轻打而已。这种游戏一般要持续数个小时。小伙子可以轮流邀请姑娘们参加,直到大家尽兴为止。

叼羊
10.jpg

叼羊是哈萨克族一种对抗性强、争夺剧烈的运动。一般都在节庆或表演时进行。有分队和不分队两种形式。叼羊一般分三种比赛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分组叼,被叼的羊要预先割掉头,扒掉内脏,放在场地中间。参赛者10人左右为一组。主持者一声令下,两队骑手急驰而去,马快且马上功夫好者把羊抄起提着夹在蹬带下或驮着,不择路地奔跑,其他人催骑追赶抢夺。经过反复的互相争夺,当某队最后把羊放到指定地点时,就算获胜。第二种方式是两人单叼,由两个代表不同单位的单骑者将羊抄起开始叼夺,或者由另一个人拿起羊,让两个单骑去抓,发出号令后开始叼夺。经过两人奋力在马上拉扯争抢,谁最后夺到羊,谁就为胜。第三种方式是群叼,骑手不分队,多人策马争夺,以最后夺得羊并放到指定地点者为胜。

马上摔跤
11.jpg

马上摔跤又被称为马上角力,是哈萨克族的传统马术竞赛技项目,流行于我国游牧民族聚集的草原地区。摔跤一般都在地面上进行,但哈萨克族还有马上摔跤。此项运动相传源于古代作战时马上擒拿敌人,至今仍受人们喜爱。参加比赛的两个人分别骑在马背上,先落下马背的一方为负。马上角力实行淘汰制,胜者可连续比赛。
12.jpg

这项运动主要是力量与马技的较量。哈萨克人的马上角力分男子、女子、老年、少年等不同类型,老太太马上角力则更引人注目。比赛时,两位拖着银灰发辫的老太太,跨上鬃毛用新线缠绕、马尾打结卷起、鞍后垫上一件叠成多层的马褥、经过精心装扮的坐骑。竞赛双方在相距百米的地方相对缓马而来,互相致礼并问候后,便扬鞭催马背道而驰,待勒转马头相对时,两马同时冲上前去,骑手相互看准对方的手,猛拉起来兜圈,各向自己一边猛拉,力图将对手擒拿或拉下马,双方在兜圈中伺机进攻,在猝不及防的突然袭击中取胜。有时扭成一团,长时间斗智斗勇,将对方拉下马的为胜。若双方同时滚下马背,则起身拥抱,握手言和。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