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饲养注意事项 1 实习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匹具体喂什么,怎么喂,世界各国各地都有不同的方式,但饲料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包括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是一致的。

给大家先来介绍一下马匹所食用的饲料中所需要的一些营养物质,马食用后起到的作用。



水是动物体内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因为水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活动和进行新陈代谢、调节体温、保持细胞的功能和形态,运送营养物质、参与化学反应等。马耐干渴的能力远不如耐饥饿。一般水分不缺,仅由于饥饿的原因马的体重减轻60%时,马匹仍能存活,但由于缺水,体重减轻22%时,马就会死亡。所以,任何时候都要供给马匹充足的饮水。一匹成年运动用马,在一般舍饲情况下,日需水量约10-50千克。大运动量的出汗可能会使水的需要量达到正常的2-3倍。

1.jpg

碳水化合物

在饲料营养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最多,主要是供给马匹能量。能量是马匹运动的能源,马匹在调教或参加竞赛时,对能量的需要成倍增长,若供应不足,马匹能力就降低。碳水化合物中主要包括粗纤维、淀粉和糖类。淀粉和糖类是马匹的重要能源。饲草中有许多粗纤维,虽然不易被消化。但在马的消化道中起填充作用,可使马有饱腹感、耐饥饿。它还可以机械地刺激胃肠,促进胃肠动,增加消化液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粪便的排泄。但对于运动用马来说,日粮中粗纤维含量以 16 %为宜,高于 16 %以上则日粮代谢能利用率降低。粗纤维越多也相应增加其他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因此,不宜用粗纤维含量过多的日粮。

2.jpg

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现象的物质基础,它对马匹的健康非常重要,是其他营养物质不可替代的。蛋白质是运动用马饲料中需要量较大的营养,物质运动用马由于机能代谢旺盛,蛋白质周转快,消耗也大,故需要量也多。成年马无论休息还是轻、中、重度运动(竞赛)日粮中可消化蛋白质含量以 8.5 %,不超过 10 %为宜。如果给予过量的蛋白质会导致马匹出汗增多,运动后容易脱水,长期蛋白质过量会造成肾脏损伤,蛋白质过剩的特殊标志是汗液黏稠多泡沫。

3.jpg

脂肪

脂肪也是供给马匹能量的重要来源。脂肪在休内产生的能量是同等数量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产生能量的 2.25 倍。碳水化合物供应过多时就转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当饲料中碳水化合物不足时体内脂肪分解代替碳水化合物的作用。饲料中含有适量的脂肪能增进口味,促进消化并有利于维生素 ADEK和胡萝卜素等物质的吸收和利用.马能利用脂肪作为运动的能源,因此,现代高级运动用马日粮中加有油脂。但是,马对脂肪的消化利用不如其他家畜,所以含脂肪过多的饲料(如大豆)不要喂得太多,一般的马日粮中不要加油脂。

4.jpg

维生素

虽然维生素不是能量来源,也不是构成体组织的成分。但它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维生素存在于各种植物中,特别是青绿饲料中。品质好的青干草中维生素的含量丰富,可保存 1 年,但干草中维生素由于风吹日晒,保存不当而严重损失,保存 2.3 年的干草中维生素已含量很少。因此在以干草为马匹粗饲料的日粮中补加维生素是必需的,如适当喂些青绿饲料。维生素有维生素 A C D E K 和B族维生素等许多种,各有其特殊作用.如维生素 D 能促进机体对钙磷的吸收,缺乏时,幼驹骨骼发育不良,容易得伺楼病,成年马则会导致骨营养不良等。
5.jpg

矿物质

运动用马因剧烈运动并大量出汗,矿物质的代谢消耗太大增加。因此,对普通马矿物质足够的日粮,对运动用马则不完全够,需要适当补充。首要的矿物质是钙、磷和盐。钙和磷决定骨骼的坚固性和肌肉紧张度。对运动用马来说长期舍饲不见阳光,喂以高精料的日粮和低质的干草,而无法采食足够的青草和优质的牧草很容易发生缺钙或钙磷不平衡。在运动中引起四肢肌腱拉伤或关节扭伤等。体重 500 千克的马每天约需钙 23 克,磷 15 克,钙与磷的比例约为15 : 1 至 2 :1 ,而过多地喂其中一种会防碍另一种的吸收。对马来说也是非常有害的。马匹运动出汗和疲劳虚弱,需要补充足够的盐分,运动量越大出汗越多,盐分损失也越多,对运动用马来说特别在高温炎热出汗情况下每天大约有 60 - 100 克的盐分损失。缺盐可导致马匹肌肉僵硬、脱水、长期缺乏可导致食欲减退,被毛粗糙,生长停滞等。



来源: 中信嘉丽泽国际马术俱乐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