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骑士精神的象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刺是指一种较短的尖状物或者带刺的轮,连在骑马者的靴后根上,用来刺激马快跑的装备。它是骑手用于辅助骑乘的,一般为金属制作,是除人体自然辅助以外的辅助。马刺的主要用途是加强(对腿、骑坐、手、声音)传达骑乘的指示。几乎所有有关马的运动都有使用马刺(赛马除外),同时几乎所有与马术运动相关的组织都对所使用马刺的设计、使用和惩罚制定了有相关的约束条款,虐待的做法会被认为是违规的。
1.jpg

卑劣的人不配使用马刺

马刺的使用历史能追溯到古罗马或者更远的时期。早期的马刺头部比较锋利,是用钉状物从马刺壁内侧向外钉出后形成的。11世纪的马刺是直的,而我们今天使用的带弯曲马刺头的马刺是12世纪才被发明出来的。在英国,马刺曾出现在亨利三世的印章和13世纪的碑文上。但是马刺真正被广泛使用是在14世纪,我们今天看到的马刺滑轮早期也是固定死的。

5.jpg

2.jpg

1302年的“马刺战役”中,法国的骑兵被今天比利时的佛兰芒人打败,他们将缴获来的马刺挂在他们的教堂庆祝胜利以羞辱法国骑士。今天我们在英式骑乘中经常使用的“威尔士王子”马刺就是14世纪时期使用的“马刺”演变过来的。中世纪时期,金色马刺是“骑士身份”的象征,而那些“准骑士”他们使用的马刺则是银色的,因为金色马刺被认为是骑士地位的尚方宝剑,所以“获得金色马刺就是荣获骑士身份”。在一些中世纪的骑士降级仪式上重要的环节就是拿菜刀把骑士的马刺截下来以表示这位骑士已经免去了该荣誉。

在描写欧洲骑士生活的小说里也经常可以看到有关马刺的描写,司各特的《英雄艾文荷》,塞万提斯的《堂吉柯德》,《罗宾汉》尽管不是写骑士的但也提到过马刺,并且在《罗宾汉》里还提到过马刺是骑士精神的象征,卑劣的人不配使用马刺。


不同项目搭配相应的马刺

骑术中使用马刺就像书画中使用细笔一样,骑手通过马刺传达给马匹的指令动作是非常的微妙的,旁人是几乎观察不到的。无论是舞步还是障碍,只有骑手骑乘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后才能够使用马刺,其中:骑坐、大腿和膝盖自然向内贴、脚的位置、脚后跟保持向下等等都是决定该骑手是否适合使用马刺的因素。


3.jpg


穿戴马刺时,马刺的头应朝下,如果有扣袢的话,扣袢要朝外。根据项目不同,使用的马刺也不同。用于西部骑乘的马刺通常主要是作秀用,外表雕刻华丽,带有可转动滚轮。在西部骑乘中,由于西部鞍的镫带较硬并且长,所以骑手的脚与马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远,因而西部马刺的马刺颈部较长,滚轮的直径也比较大。英式骑乘中使用的马刺非常柔滑,纤细,设计保守。马刺颈部较短,由于骑手的脚离马匹之间距离非常近,所以马刺头部比较圆而且钝。虽然有的英式马刺也有装配齿轮或者平滑的滚轮,但是英式骑乘中很少有人用这样的马刺。在舞步中使用的马刺功能更为复杂,马刺传达的信息也比较复杂,比如说:横向移动,pirouettes(后肢旋转),travers(腰向内),renvers(腰向外),the airs above theground(腾空)等等。

舞步骑手倾向于使用带球形圆头的“沃特福德”式马刺。与舞步不同,猎狐和障碍骑手则倾向于使用平头的马刺,因为这样易于骑手给马发出向前走的指令,比如说“威尔士王子”式马刺就是这种马刺的典型代表,是障碍中应用得最广泛的马刺。而速度赛不使用马刺,是因为速度赛骑师的脚与马匹无明显的接触。

4.jpg


初步使用马刺,应先弯曲脚踝然后往内侧轻压马匹。如果骑手出现腿部不经心的左右晃动或者不平稳的骑坐导致不小心刺到马匹,这会惹怒、惊吓或分散马匹的注意力。长期不正确使用马刺,会使马匹失去腿部辅助的敏感性。马刺使用不当也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后果,如:尥蹶子,挣脱狂奔等。


6.jpg

7.jpg







来源:乐在北半球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mingsm 发表于 2016-4-22 21:21:32
马刺不是用来催促马快跑的,是为了动作做精准点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