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马仔天未光就开始做运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年流行长跑热潮,不少人早上六时便到运动场练跑,斗志可嘉。这也令人联想到每朝早天未光,马匹就会在马场进行晨操,尤其是冬天的时间,一众骑练和工作人员冒着寒冷开工,劳苦功高。为什么马匹一定要在清晨操练,而不是下午和晚上呢?
1.jpg


每朝四时多,沙田马场内的设施便会开放供赛驹晨操。

赛驹在未天光便晨操,有多个原因。其中一个是约定俗成,练马师、骑师、骑马人、马夫等马术从业员,都已习惯在大清早安排旗下的马匹进行训练。事实上,这种不成文的规定也是全球马坛的习惯,原因是清晨较中午和下午宁静,噪音较少,马匹分心,甚至发脾气的机会便大为减少,更能较集中接受训练。而且清晨的空气比较清新,对马匹的呼吸系统更健康。

2.jpg

另一个因素是马场在赛马日通常在下午和晚上举办赛事,届时跑道较难腾出足够时间,供其他马匹进行快跳、拍跳、试闸和慢踱等操练;而在非赛马日,草地和泥地跑道均需在日间进行定期维修和保养工程,草地跑道亦需依靠阳光照射生长。

3.jpg

日出后,草地跑道需要关闭,进行保养维修工程。

清晨没有赛事,草地和泥地跑道又毋须进行保养工程,这个时候亦是赛驹操练的好时机。

4.jpg

以香港的沙田马场为例,场内的跑道在清晨近五时开操,直至约九时左右,供现役马匹晨操,除非遇上八号风球或黑色暴雨等恶劣天气而被逼暂停,否则,在赛季期间,晨操几乎没有休息日。惟农历大年初一是例外,目的是让马术从业员,能与家人至亲共聚贺新年。


5.jpg

香港赛驹全都在沙田马场内的马房居住,自八十年代起,晨操逐渐转到沙田马场内进行。每朝大约九时收操后,是否代表马匹完成这天的「工作」,可以「下班」休息?

非也,马匹完成晨操,并且吃过早餐后,部分会在早上或下午到供马匹使用的游泳池游水练气,增强气量和体能。有些就会到兽医诊所接受身体检查,还有少部分马匹会由马夫牵引到亮相圈,绕圈慢步,以模拟赛事当日的情况,让牠们尽快适应环境。

6.jpg

7.jpg

马匹习惯早睡早起,而且配合完整的用膳及休息日程。牠们每日的生活如此充实,说明了勤力练习和认真备战是成功的不二法则。


来源:香港赛马运动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6-5-9 00:44:57
还真是,国外大马场比赛前几天都是摸黑太阳没出就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6-5-22 19:00:50
竟技运动员都得辛苦训练,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