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是怎么看一匹马的好坏的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笼统一点说也就是怎样“相马”。从外表体型构造(conformation)上说,马的头、肩、胸、腹、臀、腿、蹄、身体各部分比例、骨架结构、走路姿势都是判定某一匹马好坏的要素。而从内在上说,血统(pedigree)与脾气秉性(temper)也非常重要。如果大家对“相马”特别感兴趣且英文不错的话可以移步这里,讲的非常详细:Equine conformation

马术用马虽有相通,但也有不同。一匹好的赛马肌肉一定要发达,尤其是胸、臀部的肌肉,这样奔跑起来才能更好发力;毛色要光亮,表示营养摄入较好;眼睛炯炯有神,充满警觉;走起来步伐要大,尤其是后腿要有力,不能前腿拖着后腿走。下图中就是一匹典型的顶级赛马,叫做Sea the Stars (海都之星),现已退役作为种公马,马主是一位香港富商,寄养在爱尔兰的阿加可汗马场,我也有幸在爱尔兰见到了这匹明星马。
1.jpg

2.jpg

作为一匹赛马,要力争跑得最快而夺冠,那么最重要的身体部位无疑是腿和蹄,所以才有“无蹄无马”(no hoof, no horse)的说法。所以马匹交易和马匹繁育的从业者格外在乎马腿马蹄的结构:不能有严重的畸形,“内八字”“外八字”等要尽量避免或在幼年时期手术纠正。下面几张对比图主要是关于马腿马蹄的,ideal是最完美的结构,其他几种就属于一些瑕疵,但只要不是特别严重也没关系:

前腿正面图
3.jpg

前腿侧面图
4.jpg

后腿正面图
5.jpg

后腿侧面图
6.jpg

总之对于“相马”来说经验是十分重要的,这些理论学的再多,敏锐的观察力也要凭长期的经验来获得,不然一匹马从面前经过的十几秒时间是无法看得出好坏的。我认识的一些育马者从业以来看过上千匹马,可谓是真正的“伯乐”。


图片来源:IMEHA Basic Horse Conformation
文章来源:知乎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6-5-11 21:56:58
增长姿势,谢谢分享。虽然我有一本相马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