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夏季防蚊攻略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夏天到了,吸血传播疾病的蚊子又开始“嗡嗡嗡”地围着马儿飞了,如何有效的防止蚊子骚扰马儿呢?


1.jpg
蚊子选择叮咬对象的原理


研究表明,蚊子叮咬是有选择的,能为蚊子带来丰富胆固醇和维生素B的最受蚊子青睐。蚊子利用气味发现最适合它们“胃口”的对象。胆固醇和维生素B这两种物质是蚊子等令人讨厌的昆虫生存所必需、而它们自己又不能产生的营养。
蚊子具有很强的嗅觉能力。当呼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气味时,这些气味会在空气中扩散,而这些气味好比是开饭的铃声,告诉蚊子一顿美餐就在眼前。蚊子跟踪它的目标时,总是随着呼出的气味曲折前进直到接触到目标为止,然后就落到皮肤上耐心寻找“突破口”,最后才把“针管”直接插入皮肤里吸血8-10秒钟。

下面几种情况易招蚊子:

1、是汗腺发达、体温较;

2、是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

3、是深色的目标;

5、是新陈代谢快;

6、是“孕妇”。

对应方法:

1、2、3比较容易应对,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即可。

可马儿本身皮毛就是深色的要怎么办呢?

上神器~~~~


2.jpg

8.jpg

9.jpg

7.jpg

11.jpg

给马儿穿上防蚊马衣、马靴、面罩。面罩如果能连耳朵、鼻子也盖住就更好了。给马儿穿戴的这些都是用轻质材料制作的,马儿穿着不会有沉重感。此外,这些保护还能够防止马儿被太阳晒伤。

也有人曾经在马儿的饲料中混入大蒜末,让马匹自身分泌让蚊子厌恶的物质,但是这种方法很危险,因为大蒜本身对马儿有害,可能会造成马儿贫血。(所以不推荐喔!)

以上是解决马儿对蚊子的吸引力,从而减少蚊子对马儿的骚扰。可是如果蚊子很多很多,那么饥不择食的蚊子可能凑合凑合也就没那么挑嘴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这么办了:

1、黄昏时把马儿带回室内,因为这段时间蚊子最喜欢出来活动。

2、喷洒马用驱蚊剂驱蚊。

3、给马房装纱窗、安风扇。

4、用橘红色的灯来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橘红色。

5、做个陷阱来抓蚊子:

自制捕蚊器需要的物品

(1)物资准备:1杯水、1/4杯红糖、1克酵母粉、热水、1个2升大的塑料瓶。
(2)把塑料瓶减成两半;
(3)把红糖倒在热水里,等它凉了之后倒在塑料瓶下半截里;
(4)把酵粉加到瓶里(不用跟糖水搅在一起,不需要混匀),酵母粉会产生二氧化碳吸引蚊子。
(5)将切开瓶子像漏斗的那部分上下颠倒,塞入瓶子的另一半,也可以绑在一起。;
(6)用黑色纸或胶带包住瓶子,或者把瓶子外面涂成黑色(蚊子喜欢黑色);
(7)瓶子不需要盖盖子,直接放在离蚊子聚集点稍微有段距离的地方,把蚊子吸引到那边去;
(8)大约两个星期可以更换一次,当然了要根据实际情况,要是瓶子满的快了那就差不多就换一个。以达到持续有效控制的目的。

4.jpg

6、 及时清理马房四周的杂草,以防蚊子藏在草丛里。

5.jpg

7、用杀虫剂喷洒马房四周环境,可以按照杀虫剂上面的指示操作,记得有的需要先把马匹牵出马房。

8、清理掉马房四周的死水:

(1)修好会滴水的水管、水龙头,防止形成积水招引蚊子。
(2)清除掉所有可能会积储脏水的容器,每周至少给马儿清洗一次水槽。
(3)如果你的马房周围有水池、小泳池,最好每周换一次水,确保不是死水而引来蚊子。
(4)盖上你的垃圾桶,或者在垃圾桶底部弄个小洞,让里面的脏水可以流掉。
(5)甚至是残留的树桩也可能蓄水,成为蚊子产卵的地方,所以要用沙子或者水泥将它填埋。

9、点燃有香茅油(有柠檬香味,有驱蚊虫的作用)的蜡烛,或直接喷洒、涂抹香茅油,能有效防止蚊虫叮咬。不过可要注意千万不能用香水等气味浓郁的代替香茅油,因为那会让蚊子更兴奋的。


6.jpg

蚊子无孔不入很多时候也是防不胜防,如果马儿被咬惨了,那么或许可以这样补救缓解下马儿的痒痒:

1.一般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2.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如果你还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方法欢迎跟帖留言,集思广集共同将抗蚊工作进行到底!!!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