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马异常发情的原因及防治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一)异常发情的原因

母马异常发情是指母马在临床上发情现象不正常而出现的一系列综合症, 主要表现为: 隐性发情、假发情、持续发情、应发情而不发情、短促发情等。出现异常发情后直接影响着马的受胎率, 给养马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现将母马常出现的几种异常发情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现报道如下。

1.异常发情的几种表现及原因

1.1隐性发情 母马外观无发情表现或外观发情表现很不明显。没有正常发情的那种吊线、鸣叫、食欲减退、寻找公畜等表现, 但直肠触摸检查, 卵巢上有正常卵泡发育并能正常排卵。原因分析: 一是由于母马卵泡素、雌激素量过少。二是由于个体差异, 每匹母马的发情阈值不同, 有的个体所需阈值较大, 以致激素分泌量虽不少, 但仍未达到发情阈值也会出现隐性发情。三是泌乳旺盛, 过于肥胖, 营养差及部分产后的母马由于雌激素分泌量不足也会出现隐性发情。

1.2.假发情.假发情有两种情况, 一是妊娠期发情, 即孕后发情, 母马怀孕40~ 90 d后, 外观表现为鸣叫, 寻找公畜, 直肠触摸有发育成熟的卵泡。这主要是因母马体内分泌的生殖激素失调造成的。二是未孕母马外观上有明显的发情表现, 实际上卵巢根本无卵泡发育的一种假发情。导致无卵泡发育的假发情现象, 其原因多为幼龄母马, 虽然已达性成熟, 但卵巢发育机能不全;或是母马患有子宫内膜炎时, 在子宫内膜分泌物的刺激下,会出现假发情。

1.3持续发情 即卵泡发育时间延长, 迟迟不排卵。造成母马临床上表现持续发情。分析原因有:a卵泡囊肿, 这种情况是卵巢有卵泡发育, 而且是越发育越大( 如小碗大), 但卵泡就是不破裂排卵, 并持续分泌雌激素, 而使母马的发情时间延长, 大大超出正常时限, 这类母马发情表现非常强烈。b 两侧卵巢上同时有卵泡发育,两侧卵巢上交替出现卵泡发育, 从而使发情期延长。c 多卵泡发育: 在一侧或两侧卵巢上出现多个卵泡发育, 但无成熟卵泡。

1.4应发情而不发情,母马按实际情况应该按时发情, 但一直未出现发情现象。这主要是由于母马营养不良、消瘦、年龄偏大或患有慢性疾病使卵巢机能暂时静止, 无卵泡发育, 出现不发情现象。

1.5.短促发情.母马的发情期非常短, 在上一次排卵后6 ~10 d又有新的卵泡发育成熟, 缩短了发情期。

(二)异常发情的防治措施

2.1.隐性发情的防治

2.1.1.加强饲养管理.让母马跟群放牧, 多与公畜接触刺激母马; 对体质瘦弱的母马加强补饲。

2.1.2.定期直肠检查进行发情鉴定.由于隐性发情的母马外观发情很不明显, 为了防止失配必须进行严格的直肠检查。

2.1.3 .药物治疗.对经常出现隐性发情的母马肌肉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 HCG ), 一次2 000 ~ 6 000 IU, 必要时隔日再注射1次。

2.2.假发情的防治

2.2.1孕后发情的母马不是普遍, 只是个别, 这是一种异常的生理现象, 要做好保胎工作。孕后发情的母马在怀孕后40~ 50 d内肌肉注射黄体酮120~ 180 m g, 70~ 90d 内再次注射。有报道称,母马孕后发情15例, 用上述方法保胎, 有14例没有发生流产, 且抑制了假发情, 达到保胎的目的。

2.2.2 对卵巢机能不全而引起的无卵泡发育的母马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 CG ), 每次2 000~ 3 000 IU 肌肉注射, 隔日1次, 连用3次。同时, 用中药配合治疗: 淫羊藿120 g、菟丝子60 g, 共为细末, 加白酒500 mL浸泡5~ 10 d, 分2~ 3次灌服。

2.2.3对患有子宫内膜炎而引起假发情的母马要对子宫炎症进行彻底治疗, 以清宫、抗菌消炎为治疗原则。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2 000~ 2 500 mL冲洗子宫, 将冲洗液排尽后,再用青霉素钠160~ 240万IU 与鱼腥草注射液30~ 50mL配合后注入子宫内, 肌肉注射乙烯雌酚1 次, 用量为10 ~18 mg。

2.3.持续发情的防治.在加强饲养管理的同时, 针对卵泡囊肿引起持续发情的母马, 肌肉注射孕酮, 每次30~ 60 m g,隔日1次, 连用5~ 7 d。

2.4.应发情而不发情母马的防治.对老弱病残不发情的母马没有配种价值的进行淘汰处理。除加强供给足够的营养外, 肌肉注射乙烯雌酚10 ~18 mg, 隔日1次, 连用2~ 3 d。

2.5.短促发情的防治.对短促发情的母马要加强外观观察和定期直肠检查。




来源:上海卡苏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