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的骑坐 之 骑坐训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jpg

骑坐的训练

基本原则与目标

之前提到过,基本或舞步骑坐是所有骑手训练的基础。教练要教授初学者如何平衡、放松、有节奏感、享受运动的和谐,同时还要注意安全。骑手要在教练的指导下多花时间和精力进行反复学习,对这些基本要求熟之于心。

注:只有平衡、柔软的骑坐时,你所施加的辅助才会正确!而只有正确主动地使用辅助,骑手才会获得对的“感觉”,从而通过“感觉”正确预判马的行为,并做出相应的反应。即便是有经验的骑手也不能停止对正确骑坐基本原则的训练。

相应的体操训练即可以用做准备工作,又可用做对初学者和有经验骑手进行培训教学的一部分。但是,同时也要考虑骑手的年龄和其目前姿势存在的问题来进行。训练的重心应更多地放在身体的放松和伸展上,而不是对力量的提升。

正确的练习应当在马背课程之前就开始,同时要马背课程期间不断改进。不仅是骑手,还有马匹都需要提高其身体的“放松”。如果真正的HORSEMAN能完全控制自己身体时,他就只会问关于马的竞技技术类问题。

训练骑手的先决条件

骑坐和姿势训练最重要的是使用适合的马。

在打圈练习和其他针对骑手的训练中,使用一匹安静的,而且有稳定步伐的马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当马通过其背部进行工作(如果需要,可使用侧缰),而且坐上去很舒服时,新骑手才能学会正确地坐,而有些经验的骑手才能改正他的错误。

在初始阶段,骑坐训练可以有鞍或无鞍进行。直接坐于马背上,骑手能更好地感受马的运动;无鞍时使用带把手的肚带(如体操肚带)是个不错的主意,这样骑手能有东西来扶住,帮助稳定。

1.jpg


备鞍进行骑坐和姿势训练以及其他基础训练,采用综合鞍最为适合,特别适合教骑手进行基本骑坐和轻骑坐之间的平稳地转换。

打圈中进行骑坐训练应当使用侧缰;训练时可以踩镫或脱镫进行。脱镫训练时,最好将脚镫完全从马鞍上取下。

每次进行骑坐训练和体操练习的时间不适过长。练习应当先在慢步中完成,然后再采用快步和慢跑。

舞步骑坐训练

初学者的训练要从马站立时自然的坐姿(根据对他最好的感觉)开始,然后轻微向内转大腿,膝盖平贴马鞍,但不夹紧。

坐于鞍中或是马背上时,臀部和大腿内侧肌肉不紧张。

小腿和脚放松下垂。

骑手练习小腿在放松下垂时的位置处贴住马体两侧。这一练习要不断重复,直到骑手学会与马体保持正确且柔软的接触,而不是用小腿来“抱”着。

前面的几步都做到了,上半身才能保持在要求的正确位置。这时必须要向骑手说明,当骑手打开胸部稍微前挺时,背部椎骨会跟着弯曲向前,骑手这时要将尾椎部分微向后收,以避免发生中空背。

2.jpg


先教导骑手在静止站立时小腿、手臂、手和头的位置;在马静立时,教练再“引导”骑手身体达到正确位置。

在这一训练过程中,重要的是注意不要做得过度,否则,骑手可能发生肌肉痉挛,丧失信心。用一匹马来给2至3名骑手进行这样的训练是个不错的办法,既能让他们中间休息,又能顺便做做马下练习。

第一堂跑步课也应当是在打圈中进行。骑手可以用手保持身体稳定,帮助他深坐入鞍中。内方手扶前鞍桥,外方手扶后鞍桥。骑手要感觉到他能用骑坐来吸收马的运动(骨盆,髋关节和大腿)。根据骑手能力和情况,可在教练指导下进行踩镫或是脱镫跑步练习。

轻骑坐的训练

必须像舞步骑坐那样系统地教授轻骑坐。为了避免错误,请务必注意以下:

教练应明白轻骑坐和舞步骑坐使用不同的肌肉群。除了要学会基本原则外,骑手还要接受有针对的体操和健身训练。

脚镫应当逐渐地缩短3至5个孔。轻骑坐的基本要点可以先在立定或是慢步中学习,但在马运动时,尤其是快步和跑步时,骑手更容易根据运动调整、平衡变换、步幅不同来获得感觉。从基本骑坐到轻骑坐的变换可以在快步中练习。

骑坐向前向后的平稳变动应当从早期训练中开始,以利于骑手身体的柔软。

骑手要重新学习在轻骑坐中的平衡,以及不同程度的轻骑坐中的平衡。开始时可用颈带辅助,以便在需要帮助稳定。

骑手可以先练习在慢步和快步过地杆(cavalletti)时将手向马嘴方向前伸;特别要注意膝盖、小腿和脚后跟(骑坐的基础)的位置。

一旦骑手有了足够稳固的骑坐,轻骑坐便可以在自然地形,不平整地面和上下坡面进行练习。

稳固性和平衡性可以通过各种练习得到提升(包括无缰或脱镫训练)。

轻快步和压浪快步交替进行能提高骑手的柔软和放松;同样地,骑手体重在鞍中或不在鞍中的交替训练也能提高其柔软和放松。

进行训练地杆组合(grids)的练习能帮助骑手提高骑坐的独立性,如骑坐不受双手影响,反之亦然。也可以无缰进行地杆组合的练习,如:将缰在马颈上方打结。显然,进行这样的训练所使用的马必须是安静又可靠的。

3.jpg

4.jpg
(上图1:Cavalletti; 上图2:Grids)


来源:环球马术   译:MZ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