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木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达拉木马(Dala Horse)

达拉木马是用一块完好的木头制成的。有头有耳朵,但一般都没有尾巴。有红色的、蓝色的,并配上色彩漂亮的马鞍和缰绳。不要小看这匹木马,它拥有400多年的历史。

公元17世纪前后,在原始森林密布的瑞典中部达拉娜地区,人们大多以伐木为生。工人们一旦进入原始森林,常常是十天半个月,最多甚至要待半年时间。伐木工人思念孩子,就有人想到用木头刻一些小玩具,回家时可作为给孩子的礼物。

马之所以成为当时伐木工最好的模特,是因为在那个时期,伐木工人采下的原木要运到外面主要依靠马。为远行、驮货、干农活,瑞典几乎家家养马。所以马就成为伐木工及其家人最亲密的伙伴。

当达拉娜伐木工人雕刻的木马逐渐在全国各地流行起来后,人们就以它的产地为其命名了。瑞典所处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森林几乎占据了岛上一半土地。位于瑞典中部的达拉纳省是达拉木马的故乡,这里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而且木质非常好。

16.jpg

真正让达拉木马家喻户晓的是世界博览会。据记载,在1939年纽约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达拉纳地区的作坊为瑞典展区制作了一匹两米多高的大木马,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关注并纷纷进行了巨幅图片报道,也就是在那时世界上更多人开始关注达拉木马,关注瑞典文化和瑞典手工制造工艺。而2010年上海世博会,则让更多的中国人爱上了这个与众不同,充满爱意的“瑞典使者”。

这些木马的价格非常昂贵,一般10厘米高左右的达拉马,要卖到200多瑞典克朗(瑞典克朗与人民币基本等价)。据说,这不仅是因为达拉马是全手工制作,瑞典人为了维护这一品牌,也决不会降价出售。

热爱森林的瑞典人相信,当树木被雕刻成达拉马后,就赋予了它新的生命。瑞典人说,达拉木马善良、温顺、能干,它象征着力量、勇气、忠诚、智慧和尊严。它的质地是木质,给人以温暖的感觉,红色给人以幸运和幸福的感觉。达拉木马之所以宝贵的另一个原因是,制作木马的手工艺代代相传,成为如今瑞典乃至世界仅少数保留至今的传统手工艺之一。

2010年,上海世博会瑞典馆瑞典场馆前也放了一大一小两只达拉木马。他们是由达拉木马发源地-瑞典中部达拉纳地区木雕家Torbj?rn Lindgren精心打磨完成。其中,大座达拉木马高3米,重2吨,小座达拉木马高1米半,身上画的图案叫“库尔比特斯(Kurbits),与瑞典馆标示相呼应。

15.jpg

一块木头到一只达拉木马的过程

自17世纪初甚至更早,这种纯手工锻造、被称为Morakniv的小刀便是达拉纳人的主要生产工具,用以制作家具、雪橇、农具等,只有用这把小刀雕刻的木马才能称之为达拉木马。

2.jpg

直到如今达拉木马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的手工制作流程,大约需要9个步骤,每一步都有一两位工匠专门负责,完成一批木马需要2-3周时间。

第一,将木材切割成合适制作木马的大小——这取决于你想要制作多大的木马,从2厘米到2米高,甚至更小或更大,无一不可。

3.jpg

第二,在木材上划出木马的形象,用小刀大致切割出木马的样子,再继续用小刀细致地雕刻成为一只木马。

4.jpg

第三,将木马整个浸入颜料里上漆,通常是红色。第一遍漆干了之后,再上第二遍漆。

5.jpg

第四,检查木马的漆色是否饱满均匀,形象是否好看。

6.jpg

第五,给检查过关的木马上腻子。

7.jpg

第六,将上好腻子的木马用砂纸细细打磨,完成一只身形圆润、线条流畅的木马。

8.jpg

第七,将打磨好的木马再次整个浸入颜料里,上第三遍漆。

9.jpg

第八,漆晾干了之后,画师就可以在木马上面用各种颜色绘制花纹了,绘制好之后装盘晾干。

10.jpg

第九,在木马上涂上一层清漆作为保护,就此完成。

11.jpg

最初的达拉木马完全不上色,木材雕刻好便算完成。直到19世纪初期,人们开始给木马涂上单一的红色或白色,随后一位穆拉的工匠发明了用一把刷子蘸上两种颜色用以绘制木马的工艺,这个方法一直沿用至今,达拉木马的色彩也随之丰富起来。

12.jpg

独一无二的红色是达拉木马不可或缺的元素

瑞典输送至世界各地的大小木马们以红色底色、白绿黄蓝花纹的居多,这是最传统的达拉木马形象。其中所使用的红色底色则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木马颜色,这种鲜亮的红色是从产于达拉纳的一种叫做?lvdalskvartsit的石头中提取出来的,世界上找不到另一种相同的红色。

13.jpg

世界各地客人定制的达拉木马

但这并不妨碍达拉木马衍生出许多形象与色彩。色彩与花纹大多是根据客人的喜好定制的,还有为各种节会(比如世博会、世界杯等)制作的木马,此外还有许多国家代表色的木马。瑞典的公司更是喜好将达拉木马作为礼品赠送,因此有些木马上还会有公司的名称。

14.jpg

而在上腻子和打磨木马的房间里,工人们还制作了一些特殊的木马。通常达拉木马呈现四脚站立的淡定模样,这里却摆放着一匹纵身奔驰的小木马,藏在一群正襟危立的木马中,马蹄偷偷扬起,十分动感。而在这群马的队伍最末,还乱入了一只草泥马……

纪念品商店,摆放着成千上万只木马。同一色彩花纹的木马按从小到大依次排列,如同一家老小,煞是可爱。红色为底的传统木马最受欢迎,还有一些釉色亮晶晶的浅蓝、乳白色木马则是近些年来的新宠。售价依据颜色与大小而定,拿起两只底色花纹一致的木马细看,却始终有些微不同之处——线条全凭雕刻者的用刀走向而定,花色全凭画师的笔力深浅而定,手工制作的有趣之处便在于此。


17.jpe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