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马术唯一参赛中国选手华天 目标进入前20名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摘要]华天,中国马术惟一的一名参赛选手。作为唯一的一名参赛选手他说自己不会觉得孤独,他想代表中国连续参加10届奥运会。

奥运马术唯一参赛中国选手华天 目标进入前20名


在汉语语境中,当我们形容孤胆英雄时,经常会用几个词——单枪匹马、单骑闯关。里约奥运就在眼前了,在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中,“千里走单骑”真实地发生了。在中国马术队的名单上,华天的名字在运动员一栏里显得形单影只,他是唯一单人出战一个大项的中国选手。8年前的北京奥运,18岁的华天是俊朗少年,稚气未脱,8年过去了,他依旧是马术赛场的那根“独苗”。作为中英混血,华天的汉语依旧不那么流利,英语中总会夹杂几个伦敦腔的中文单词。他说自己不会觉得孤独,他想代表中国连续参加10届奥运会。

一人一马,一老一少

英国威尔特郡的巴伯里城堡因为麦田怪圈而闻名,但这几天,一位中英混血的年轻骑士抢走风头。26岁的华天刚刚在巴伯里城堡(Barbury Castle)举行的“马术三项大师赛”第三站中再次技压群雄。这已经是华天在里约奥运会备战期间第二次站上马术顶级赛事的最高领奖台。在通往里约的路上,华天和他的宝驹风头正盛。在巴西的马术赛场,代表中国的也仅有一人一马。“如果我的马匹能保持顶尖的状态,避免受伤,我希望我能在65名骑手中进入奥运的前20名。我现在并不是奖牌的争夺者,但希望未来有一天能替中国赢得奖牌。”26岁,这是很多竞技体育的“黄金年龄”,而对于马术而言,26岁,就却只是一个刚起步的阶段。马术不同于其他的竞技体育,选手在赛场上更多比拼的是经验。正因如此,奥运马术比赛的平均参赛年龄在35岁以上,而今年在里约奥运还有两位60岁以上的骑手,他们也都是奥运奖牌有力的竞争者。华天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将已经17岁“高龄”的坐骑“派大星”作为自己参加里约奥运的第一选择。华天希望这种“一老一少”的搭配能帮助他在奥运赛场上发挥稳定。“8年前在北京,我花了两年时间准备比赛,但最后我还是遗憾失误了。我一直说我有机会参加10届奥运会……


2014年9月26日,仁川亚运会第7日马术三项赛个人赛,华天摘银。.jpg
2014年9月26日,仁川亚运会第7日马术三项赛个人赛,华天摘银。

他给每匹马起了中文名

华天的汉语依旧不那么流利。他出生在英国伦敦,母亲罗山是英国人,父亲华山是中国人,从事航空事业。童年华天曾在北京和香港生活,11岁随父母回英国定居。华天在父母的引导下一直在英国接受贵族教育,当他从英国最著名的伊顿公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完成大学学业,而是开始了职业骑手的道路。华天喜欢中国元素。最直观的,就是那些和他一起征战沙场的爱马们,每一匹都有一个中文名字,武松、孙悟空、派大星……“我必须让中国观众更轻松地了解我的马匹。”华天说,“它们的性格都截然不同,所以每一个名字所代表的中国人物的性格,也很符合这些马的个性。在备战奥运的最后阶段,华天每一天几乎都要花上十几个小时和他的马待在一起,训练、喂食甚至为马匹做清理。华天笑称,除了在比赛中,他的生活并不绅士,甚至有些邋遢。正是在这超过20年的马背生活里,华天和马建立起了特殊的感情,就像国际马术联合为里约奥运制定的那句宣传口号“两心合一”,“我的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每一匹我都非常爱它们。”“武松”是华天所有宝驹中感情最深的一匹,他们一起在北京奥运会的马场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而在去年10月“武松”去世时,华天为它办了一场盛大的告别仪式。“它就是我的亲人,我没有用特别的方式纪念它,但是它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未来要回中国办马场

有人曾说,华天是在英国上流社会打拼的“孤独中国骑手”。而如今只要他参赛,国外的现场主持人都习惯在他的名词前加上“中国小伙”(The Chinese guy)。中国马术产业在这一两年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在4月份国际马术峰会上发布的一份《2015年中国马术产业发展报告》中显示,去年全国进口的运动马匹的数量为2300匹,其中有接近一半是来自欧美的纯血马和混·血马。另据《马术》杂志统计,中国俱乐部光是进口马匹就需要花费5亿元人民币。然而,马产业的繁荣,却无法为中国奥运马术队培养出更多的“华天”。华天的好友,同样长期在欧洲训练的中国骑手赵志文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马术和欧洲的整体水平差了50年。”华天和自己的女友在英国经营着自己的马场,并且开始传授马术的技巧,但他已经开始考虑回到中国从事马术事业。“我希望未来能在中国经营马场,有时候我觉得马术就像一种吸引人的‘毒药’,你一旦投入就难以自拔。现在,我正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来源:澎湃新闻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