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马小百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阿拉伯马介绍——(一)简概
  
颜色
   美国阿拉伯马协会(简称AHA)将纯种阿拉伯马的颜色分为栗色(棕色)、青色、枣红色、黑色和杂色(黑白夹杂)。其中栗色、枣红色和青色是比较常见的,黑色相对较少。杂色一般不会出现,但是在sabino和rabicano这两种基因择一显性时,会出现杂色(部分出现少量异色斑点)。这样的马非常稀少,同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纯种阿拉伯马是不会出现花色的,只有在与其他品种杂交时才会出现。

   阿拉伯马的皮肤一般为黑色,部分出现白章(白色花纹)的皮肤会呈现粉红色。黑色的皮肤是为了抵御沙漠地区猛烈的阳光。
   就和大部分马一样,白色的阿拉伯马绝大多数是从青色的马转变过来的。青马因为青色的种类以及个体差异导致变白的时间不尽相同。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马匹品种中都会出现“落地白(玉石眼)”,阿拉伯马同样会出现,但是几率比其他品种都低得多。在1996年登记了一匹公马,它是美国阿拉伯马协会登记的为数不多的落地白阿拉伯马。

用途
   在世界范围内阿拉伯马被广泛用于野外骑乘、打猎、跳跃、盛装舞步、耐力赛、牧场工作、游行展示和农用。中国的阿拉伯马事业刚刚起步,所以以上几点都还有待开拓。

起源
   有关阿拉伯马的起源有许多种版本。抛开宗教相关的起源不谈,有史料记载阿拉伯马在5000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阿拉伯人成为阿拉伯马历史中最主要的繁育者。他们将阿拉伯马称为“凯海蓝(Kehilan)”,意思是“纯种血统”。阿拉伯马被证实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纯正的马匹品种。现如今的纯种埃及系阿拉伯马都来自这5匹公马:Kuhaylan El Adjus Siglavy,Habdan,  Hadmdani 和Obajan。他们有着不同的品相,所以现在世界上的纯种阿拉伯马长相也不都相同。

   阿拉伯马最早生活在沙漠地带,也最早被贝都因人所饲养。早于默罕默德时代,阿拉伯马就已经被人们所认识。阿拉伯马通过战争和商运传播开来,可以说阿拉伯马是通过伊斯兰的扩展而兴盛起来。如今阿拉伯马已经分布在世界各地,广泛集中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等。早在4000至5000年前左右,贝都因人在阿拉伯半岛开始繁育阿拉伯马,之后才开始驯养骆驼。也有说法阿拉伯马是起源与也门。其他人则认为阿拉伯南部是阿拉伯马的发源地,因为当时的手工艺品上就已经描绘了阿拉伯马的图案。


性格
在几个世纪以前,阿拉伯马还生活在沙漠里。为了防止盗贼窃取这些无价之宝,马主将阿拉伯马养在帐篷中,和他们的孩子一起成长。只有性格温顺的阿拉伯母马才能繁衍一代,这种繁育模式也造就了现今阿拉伯马温顺的性情。
另一方面,阿拉伯马属于热血马,有着灵活、矫健的特性。和其他的热血马一样,他们灵敏聪慧,能快速学习各种技能。

体貌特征
阿拉伯马的特征非常明显。精致楔形的头部、宽大的额头、大大的眼睛、巨大的鼻孔都是阿拉伯马的特征。最特别的体征是凹陷的侧脸和轻微凸起的的眼睛,这种特征被贝都因人称为“Jibbah”。那么问题来了,凹陷的面部有什么用呢?这是自然演化的结果,为了适应干旱的沙漠环境而出现的特殊机能,人类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奇妙。阿拉伯马又重要特征是弓形的脖子,普遍来说,公马的这一特征要比母马更为明显。弓形的脖子和强壮的气管赋予他们极强的耐力,这种特征被贝都因人称为“mitbah”。优秀的阿拉伯马以上的特征必然是明显的。

阿拉伯马的背部平直,因为阿拉伯马的腰椎是5根而其他品种的马有6根。相应的,阿拉伯马也少一根肋骨,只有17根。这样的构造有什么用呢? 这是阿拉伯马负重能力强的关键。 举一个通俗的例子,两人各扛3米的钢筋的一头,根据常识,钢筋中部会下沉,呈弧状。如果扛的是1米的钢筋,其形变程度必然小,相对负重能力更强。马的脊椎就和钢筋一样,支撑起整个骨架,确保其运动时的稳定性。而且阿拉伯马的骨密度高于一般马匹品种,所以是目前国际耐力赛选手优先考虑的参赛马种。对称,USEF美国马术联合会对阿拉伯马进行了专业的测评。证明阿拉伯马密实的骨骼以及独特的身体构造,使得阿拉伯马在耐力赛中具有先天的优势。比较著名的国际耐力赛有FEI,今年6月中国就成功举办FEI一星耐力赛,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场赛事,相信这样的赛事未来会越来越多。
                                            

现状

阿拉伯马是美国繁育者比较喜欢的品种,所以目前世界上美国的阿拉伯马产业发展的最为完备。阿拉伯马登记部门成立于1908年,第二年他们出版了第一本阿拉伯马血统簿,里面登记了11位马主的71匹纯种阿拉伯马。到1978年,美国阿拉伯马的数量已经到达了近17万匹,有5万多人都是阿拉伯马的拥有者。1977年,登记了一匹名为Cometego的公马,其价格为35万美金,是当时最贵的马之一。

在1945年,于加利福尼亚举办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阿拉伯马秀。在1959年,在马里兰州举办了第一场阿拉伯马速度赛。
由南海问题衍生而来中美关系问题,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马匹贸易关系于2015年间停止,至今仍未恢复。这让笔者意识到中国阿拉伯马如果依赖进口,就等于被别人掐住了喉咙。如果我们不学习,只是抵制,我们和美国等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依旧不会改变。进口是改良的关键,但不是所有,繁育才是千秋大业。希望有一天“中国制造”能走向世界,以全新的、骄傲的姿态。

本稿由以琳阿拉伯马场谢先生提供,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期将介绍西班牙系阿拉伯马,敬请期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