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平民马王把贵族运动带到中国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UWI4-fxvcsrm1874433.jpg
马王李振强在训练。马王李振强在训练。

  里约奥运会代表中国出征马术赛场的华天,其背后的显赫家世和千万级别的赛马场,似乎印证了“马术是个贵族运动”的说法。连人民日报的官微都撰文:“有钱才能玩马术,这是第三世界国家难以匹配的条件”。

  然而今年48岁的东莞长安人李振强不信这个“宿命论”。29岁半路出家学马术的他,2008年与华天成为首批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马术选手,这8年来又与国内同仁一起致力将国际马术比赛引进中国,现在积累经验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马术运动不是‘贵族运动’,如果能很好地进行本土化嫁接,高贵的运动完全‘不贵’。”

  “野路子”出道 筹钱买马

  农民出身的李振强27岁那年对骑马“上了瘾”,2年之后的1996年,他放下如日中天的土石方买卖,在老家东莞长安镇锦厦村开了一个马场。半路出家,李振强一开始没有专业教练指点,才投身到黄村广州马术队的训练基地,学习专业的马术。

  “一天训练12个小时,一盒国际马术比赛的录像带反复看,反复学,就是我的‘洋教练’。”就这样,李振强刻苦地凭借“野路子”走过来。从1999年参加第一场全国比赛开始,李振强在随后几年相继参加了釜山亚运会、中国全运会等14场大赛,获得釜山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个人第六名,取得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于是他开始憧憬2008年北京奥运会。

  马术是唯一中国人从未参加过的奥运项目,“那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我就有了不顾一切的使命感,我们这一代,总要圆一次奥运梦吧。于是就有了后面砸锅卖铁都要去(的经历)。”多年以后,李振强说起还是微微有点激动。

  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媒体报道孙杨训练团队两年花费近千万。在马术这个“三分人七分马”的竞技项目中,李振强参赛的大部分支出都靠自己筹措。2007年12月初,李振强为备战奥运赴欧洲“买马”,最后看中了叫价千万元人民币的“珍匹”(Jum py)。这匹10岁温血种公马成绩不俗,当时的李振强“连500万元人民币都拿不出来”,还是签了协议,回到中国到处筹钱,最后加上长安镇政府的一笔资助,终于把珍匹“请”回了家。

  2008年5月4日,李振强在比利时举行的一场五星级比赛中一举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是中国内地运动员第一次在五星级赛事中拿到奥运资格。2008年8月,李振强终于走进了奥运会的马术赛场,最后中国队以第16名的排名抱憾离场。而让他“倾家荡产”的“珍匹”,半年后因患肠胃癌身亡,留下未偿还的债务。这给李振强带来情感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

  8年磨剑赛场内外都“很艰辛”

  然而这个皮肤黝黑的东莞汉子,并没有就此被打倒。

  “其实北京奥运的马术比赛是一个注定拿不到金牌的比赛。拿不到牌我们就不参加奥运会了吗?”李振强自问自答,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奥林匹克精神不是拿金牌的精神,是永不言败的精神。”

  2008年奥运会与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让李振强看到了中国本土选手与国际金字塔尖水平的差距。从失去“珍匹”的沉痛中缓释过来,李振强和“珍匹”的后代“海王星”并肩作战,投入新的赛程。

  北京奥运会后,在国内马术同仁的共同努力下,F E I(国际马联)巡回赛等国际比赛引入中国。李振强放弃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的机会,一头扎下去参加各种世界级联赛:“其实我们当时跟国外的选手真的有很大差距,1.5米(高)的障碍赛碰倒三四个杆的很常见,国际上优秀选手都能0罚分通过。只有通过跟这些世界高手过招,才能不断进步。”

  高强度、高频次的比赛让李振强进步很快,现在1.6米的场地障碍赛也能实现0罚分了。

  “这些成绩都是很艰辛很艰辛的努力换来的。”李振强连用了两个“很艰辛”,他除了训练和比赛“很艰辛”以外,支撑马术事业的运营也“很艰辛”。

  李振强在老家长安有金伯乐马场,在北京也有一个训练基地,经过多年的经营才把“珍匹”的负债还清:“但是马场只要一有盈利,就又投入到马匹的培育和参赛的经费中。”与国家支持的体育项目不同,马术在中国基本靠市场推进,李振强在赛场骑着马优雅地越过障碍,下来就要奔走企业寻求经济支持。

  为“贵族运动”打“群众基础”

  里约奥运会比赛正酣,李振强刚刚从FEI中国巡回赛长春站的赛场归来。这一次比赛中前20名的选手都没罚分,中国选手的表现也颇为出色。他在电视上收看了华天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比赛,称赞他的表现“相当好”。

  “不过,华天虽然代表中国出征,但他还是在英国的马术土壤里成长起来的。我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选手,在奥运会上也取得更好的成绩。”李振强好几年前就开始思考,中国马术的这条路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先把自己的“金字塔身”打牢,有好的基础才有可能培养出“塔尖”,这个基础包括人才的基础和马匹的素质。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李振强把目光转向了本土化的马术人才培训,以及马匹的繁育和调教。这样马匹的成本能够大大降低,让国内感兴趣马术的人,有机会接触优秀的温血马。“我想让别人眼中的‘贵族运动’,有更强的‘ 群众基础’。”李振强坚持每年在广东举办一场马术邀请赛,每年选出7-8个苗子进行专业的培养,在他的训练下,“农民工”出身的巫辉,同样站上了全运会的赛场,成为广东队团体金牌中的一份子;他的儿子李耀峰也在小小年纪获得专业教练指点,常常与父亲同场竞技,近年在多项青年马术锦标赛和冠军赛中斩获冠军,还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的青奥会。

  今年11月,李振强将回到东莞参加国家级马术比赛,这也是他引入故乡的马术比赛:“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砺,我已经准备好,要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活到老骑到老,能够超越自己,就是冠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