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马背法律宣传队马背送法服务万家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草色映深蓝 铃响骑警来
——记额敏县公安局草原牧区“马背法律宣传队”

  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一支支马背法律宣传队活跃在广袤的草原牧区,在美丽的吾尔喀夏山脚下,草丰水美的海航牧场、孟布拉克草原、也木勒牧区,到处都有骑警辛勤工作的身影。

额敏县公安局“马背法律宣传队”宣传现场.jpg
额敏县公安局“马背法律宣传队”宣传现场

  苍茫草原 骑警普法宣传忙

  额敏县位于塔城盆地中心,外接哈萨克斯坦。县辖4镇7乡6个农牧场,天然草场1050万亩,居住着汉、哈、维、蒙等25个民族22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7%,其中哈萨克族74935人,占总人口的42%,是全疆第二哈萨克族大县。

  近年来,额敏县公安局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结合辖区线长面广、草原牧区多的实际,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紧扣治安管理的难点,以创新社会管理为切入点,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车辆进不去的牧区,以派出所民警为主、协警为辅,在县辖6个农牧场组建了由102名民警、协警组成的“草原骑警”队伍,在当地牧民的指引下,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最大限度延伸公安工作触角,把法律宣传送到牧民家门口。这些“草原骑警”又被称作“马背法律宣传队”。

  马背送法 服务到万家

  海航牧场位于额敏县喀拉也木勒乡北面,距额敏县城100余公里,海拔2000多米。“海航”在哈萨克语中是陡坡的意思。5月的海航牧场天高地阔、花草丛生、牛羊遍野、美不胜收。多年来,因地处偏远、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牧民转场流动性强,一直是额敏县公安局警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一次,海航牧场的两户牧民因划分草场界线发生纠纷,正在牧区进行法律宣传的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双方耐心地说服教育,并联系草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划分草场界限,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位于额敏县城东南50多公里的吾尔喀夏尔山深处,有个美丽的地方叫孟布拉克草原,山峰奇险,崎岖难行。“云上草原”是人们赠予它的美称。

  马背法律宣传队经常深入孟布拉克草原牧民家中,在牧民聚集点设立“流动牧区警务室”,面对面向各族牧民开展法律宣传,在毡房与牧民促膝而坐,聊聊家常、说说消防、讲讲法律,使牧民们敞开心扉。

  今年初春的一天,宣传小分队民警张翔来到哈萨克族牧民别克扎提家。张翔发现别克扎提有些心事重重、坐立不安,经过耐心询问,得知原来别克扎提捉到了两只黄羊幼崽,准备养大后吃肉。张翔向别克扎提详细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告知黄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向他介绍捕杀国家保护动物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别克扎提顿时醒悟,与张翔一同放生了两只黄羊。

  牧民受益 骑警立新功

  “马背法律宣传队”进草原、入毡房、接地气,把民生警务深深植根于辽阔的草原牧区,骑警的心也和各族牧民紧紧地贴在了一起,在法律宣传、服务群众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变“小治安”为“大治安”。额敏县公安局通过推出“牧区流动警务室”“马背法律宣传队”的警务工作新模式,既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又方便第一时间掌握牧区的社情民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了对草原牧区社会治安的有效管控,也激发了牧民自觉参与群防群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警民同心,打好“组合拳”。在各族牧民主动提供线索和骑警的缜密侦查下,今年1-5月,额敏县公安局先后破获盗窃牲畜案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总价值29万元,为各族牧民追回被盗的13匹马、10头牛、22只羊。

  让法律的种子在草原生根开花。今年1-5月,“马背法律宣传队”6个小分队先后开展6个牧场120多个集中点的专题法律宣讲,牧民群众参与达6000余人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22起,解救国家保护动物11只,为牧民群众办实事200余件。

  五月的额敏,山花盛开,天高云淡,一支支“马背法律宣传队”正行走在千里牧场的山水之间,在牧民们一声声“佳克斯”的问候中,骑警们又投入到新的一天忙碌的工作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