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骑警队 - 用青春与热血谱写的铿锵岁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一种维护稳定秩序的生活
一个挑战与生俱来的耐心
一片如烈火般燃烧的真情
忠诚铸就的执着信念巍然屹立

◇ ◇ ◇

警察向来给人一种强烈沉郁的重量!但现今警察与骑手完美结合,微妙的平衡了严肃威赫与随和温厚,现在的人民保姆出现了另一种形象,让人们重新体验骑在马背上的警察温暖的亲和力。

2.png

台湾骑警队成立于2003年4月,有着一群热血沸腾的警察人员,充满着梦想与理想,希望能为这座城市做些改变,于是台湾地区有了首支以马匹作为巡逻交通工具的队伍,迄今已经历了13年,迈向第14个年头了!这些队员们来自于政府警察局的各单位,他们除了致力于维护治安并且演绎着城市的亲善大使,让这在地文化风格跟同样规模的城市相较起来,更加活跃。

3.png

想要成为骑警队的队员并不简单,除了身高外型、语言必需通过严格筛选之外,队员条件更要考核平时的工作成效、品操、言行举止等等。骑警队每一期都会公开征选队员,透过每个人所申报的资历、考核资料等书面审查,还得要面试评分,以及骑马体能胆识训练之后,录取最优质的人选,而且体重还不能过重,否则在面试时就淘汰了。

4.png

除此之外既然是“骑警”,队员们当然必需要有精良骑术,骑警队的训练基地分为三处,每一处依人数多寡,再区分为数个训练小组,每周分批在马场接受集训。队员如果因上班或勤务调配关系甚至于假日,只要与教练约好时间,随时可以进行补课,或者加强训练。为了不断求进步,最资深的队员,一定安排由A级教练教课,随着队员程度的不同,教练会调配不同的马匹供队员骑乘。

马场的马匹多为温血品种,来自于荷兰、德国、新西兰、比利时等,平均年龄10~12岁,马匹的肌肉线条如同山陵般起伏交错,结实硬朗,奔跑时四蹄翻腾,长鬃飞扬,正显露着勇猛精壮的体魄并且各自拥有不同的特质与性格。

5.png

曾经有位名为小雄的骑警队员在场外练习骑乘时,天空突然响起巨大雷声,受惊吓得马匹如同擂台上拳击手奋力一博的爆发力顿时起扬直立将队员重重摔下地,教练要求队员立即再上马背,不一会儿又出现打雷,队员再度坠马,此时,不曲不挠的队员咬紧牙根忍着痛楚再次上马,不料雷声又再度剧响......队员第三次坠马,最终第四次再跃上马背时总算稳定了马匹的情绪,这份坚持追寻着真正属于自己的勇气!这三上三下也正符合了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名言:「不放弃!决不放弃!永不放弃!」。

6.png

有的马是很会耍个性的,在队员做障碍训练时刚要起跳那一步会突然紧急煞车拒跳,所以有人直接飞过障碍杆,有的马在障碍前一公尺算准距离会突然右转急闪,几乎每个队员都有摔马经验,练习时常常灰头土脸......急得在场上个儿不高嗓门儿却不小的魔鬼教练大声嚷嚷的近乎歇斯底里!

7.png

这位魔鬼教练是学习过马匹医疗、钉掌、调教,马术资深的谢焕祥教练,个性随性长得也很随性,与马为伴整整30年,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希望队员们都能发挥潜力把马骑得稳定并且把马的能力表现出来,每位队员要能轻轻松松通过一米障碍。 「严酷的磨炼是为了要走上街头值勤,做到确实安全」!他认真的这么说。

教练提到骑警队在最初刚开始集训三个月后,共上了72堂课,就参加台湾全运会的开幕仪式活动,护旗绕场,英姿飒爽的风采特别受到赞誉,结束绕场之后队员们正下马准备拆卸马匹装备,不料大会精心设计施放烟火.....只见到随着不断投射音频的满天绚烂花火下约五十多匹马躁动不安,有部份马匹惊吓得窜冲到街头......。

8.png

骑警队除了在马场练习,每个月还安排上山下海的野外骑乘训练,风雨无阻。训练队员们因应在不同的地形、地物的驾驭马匹控制能力以及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反应敏感度。骑警们也必需定期参加马场马术及障碍马术的检定,不仅挑战自我体能,技术层面也获得提升。

在日积月累与马伙伴相处的岁月中,每一位骑警队员在血液中或许早已流淌着与马相同的因子,有着最热烈的冲动与奔放,随着年龄的熟成,在生活的体悟上更可观也更茁壮,相对的骑术也越来越精进。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如今骑在马背上奔驰的队员,像一阵自由的风,自信上扬的眉梢已无可言谕!

9.png

骑警队在巡逻值勤务时装备上除了佩枪外,还有无线电、微型摄影机、小电脑(M-police),帅气的身影也配合着行人拍照解说,随时提供急难救助。马场也会协助安排一位马事人员随队出行,骑着装载清洁工具的红色小三轮车跟在骑警后面,随时处理马粪及消毒清理地面,维护干净的环境。有的马事人员相当灵活,只要见到马尾巴高高抬起就知道状况了,飞快的用工具接捧住还未落地的新鲜“万两黄金”,动作利索的很,完全可以将自己的节奏与马匹的动静对准频率!

来到台湾新北市旅游的人不难发现几个景点:简约时尚的新版特区、充满人文复古风味的莺哥陶瓷老街、拥有蜿蜒风景的淡水渔人码头、绿意盎然的八里观海大道左岸公园,每逢周六、日都可以看到骑警两人一组,骑着骏马展开巡逻勤务。街头骑着高头大马的骑警,与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车水马龙已经一并构成了新北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0.png

特别的是勤务中的马匹仿佛明白自己的警务工作,总是淡定着轻轻的呼吸,不惊不扰,灵性柔和的双眼触动着来来往往人们驻足的热情,牵引着大人与小孩儿毫不吝啬分享的欢颜。马背上的骑警浅浅的微笑,在湛蓝、宽厚的碧空下迎风而立,这种温润、缤纷、饶富诗意的画面正逐步注入更贴近城市发展与行销的摩登魅力,人们信任赞赏的目光就是对骑警队最美好深沉的回馈!

在这喧嚣潮流挥洒的城市中,骑警带来平和的温馨,那是一种恬淡心情的感动!或许当火红夕阳在地平线消失前的时刻,望着骑警与骏马渐渐远离的身影,人们疲惫奔驰的心灵也能寻得片刻的歇息.......。

11.png

☆☆☆☆☆

后记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
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
持续传承骑警爱与能量
凝聚人们心中发光发亮




(作者:刘小梦)


来源:新浪马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