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清洁鞍具的小窍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你定期护理鞍具吗?
你的鞍子长过毛吗?
你用鞍皂还是鞍油?

清洁鞍具,是骑手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之一,也是日常工作项目的一部分,如同梳理、抠蹄、清洗一样。大家对此都已经很熟悉。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清洁方法,甚至便捷方式。但有些地方还是要多加注意和重视,这样才能让你的鞍具经久耐用,日久弥新。

01定期清理马鞍的所有部分,而不只是顶部

2.jpg

马鞍底面(包括鞍槽,鞍尾和鞍翼)是容易被大多数人忽略的,这些地方最有可能直接接触到又脏又汗的马匹,也是最有可能遭受磨损和撕裂的地方。定期清洗时,建议使用性质温和的鞍皂、温水和海绵。用海绵在马鞍表面做圆周运动进行清理。最后用柔软、干净的布擦拭掉所有水分和泡沫。

02使用传统鞍皂而不是皮革清洗剂

3.jpg

马鞍上皮革的损坏往往是化学物质造成的结果,确切说就是不平衡的pH值造成的。在定期清洗时,使用适合的鞍皂,鞍皂中的脂肪酸会与马汗液中的盐分中和,从而保持你马鞍皮革的pH值平衡。

03做马鞍护理时,你的手是最好的工具

4.jpg

如同妈妈做肉丸,马鞍保养时最好是用高品质的护理剂和你的手共同完成。首先,用海绵蘸满护理剂(请注意,不要用你定期清洁时的海绵)将鞍面覆盖,然后用你的双手将护理剂按摩到马鞍全部表面,最后用软布擦去多余护理剂。

04将每一项清洁环节,都视作安全检查

5.jpg

鞍具的清洗,让你自然而然要近距离接触到马鞍、缰绳、马具,这些部分平日里你可能都会视而不见。当你清洁时,花一点时间来检查哪些地方皮革可能会老化、薄弱。如果发现需要维护,就立刻进行。

05不要害怕把缰绳或挽具拆开清洗

6.jpg

如果你担心忘记如何正确组装马笼头,或在清洗中遗漏某一部分,你可以用小绳或线穿过你想要的孔,或把顺序记在一张纸上,或者直接拍照留作对比参考……

06巧心思,自制马具容器

7.jpg

把一个大塑料水瓶切掉三分之一,余下部分正好可以放置颊革、咽革、额革等小部件。这样在清洗过程中不会放乱。

07使用金属抛光剂让扣环熠熠生辉

8.jpg

想让你的水勒焕然一新吗?用软布蘸一小块黄铜或其他金属清洗剂来擦拭扣环。一定要选择无毒的金属抛光剂,这样不会让周围的皮革染色。在抛光前先让清洁剂在表面放置几分钟。

08发霉了?请仔细检查你的清洁产品和鞍具房

9.jpg

在把鞍具放到封闭的房间或鞍具箱之前,确保你的鞍具是干净和干燥的。好的皮革清洁产品含有防霉剂,可以有助防止在是在潮湿的气候里霉菌的生长。此外,把你的马鞍、缰绳和其他马具,放在一个柔软透气的鞍具袋中,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来源:马术天地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