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蹄可不仅仅是体力活,美女博士夏洛特为你指路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蹄铁在英文中用“shoes”表达,因为于马而言,它就像鞋子于人一样重要。一匹运动马一生要跳跃上万次,马蹄铁的好坏决定着它的职业生涯。一旦钉蹄出了问题,可能会引起马的腰部疼痛甚至受伤变瘸。

1.jpg

钉蹄师是马匹的“美甲师”和“鞋匠”。一位出色的钉蹄师同时需要深厚的医学背景以及出众的钉蹄技巧,而来自德国的Charlotte Von Zadow博士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钉蹄师,曾荣获德国钉蹄界大师奖。在鸟巢大师赛之前,她受障碍赛奥运冠军Ludger邀请为“世界马术学院”的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

2.jpg

在德国,一个初级钉蹄师的培养需要两年半的学习时间,在积累5年经验之后,钉蹄师将成长为一个钉蹄方面的专家,可以去培训学校为学术讲课了,印度、丹麦、英国、瑞士、捷克,Charlotte经常会被邀请到世界各地传授兽医和钉蹄方面的经验。

Charlotte同时也是一名出色的兽医。她的专业是兽医医学,2003年她在德国取得了博士学位,2007年在肯塔基的一所医院完成了足部医疗的学习。目前她同时为三所马匹育种场里的兽医医院工作。

3.jpg

钉蹄是个复杂的技术活,给运动马钉蹄,与普通马有所不同,高水平骑手对马匹的步态十分敏感,因此,越是高级别的运动马在钉蹄时越要精确小心地对待。障碍马5到6周要更换一次蹄铁,速度马3到4周就要更换一次,而随着中国马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对钉蹄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

本届鸟巢大师赛是Charlotte第一次受邀来到中国,她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钉蹄师和兽医。此次参与浪琴表世界马术学院的培训课程,Charlotte为中国钉蹄师、兽医分别讲解了钉蹄理论知识,传授钉蹄实操技巧。

在理论课上,Charlotte讲授了解剖学、进食与消化、蹄铁的分类、选择以及与马蹄的适形几个板块的知识。根据Charlotte介绍,如果仅钉两个前蹄,自己大概需要30到45分钟时间。根据马匹需要不同,选择的蹄铁材质也有所不同:马匹训练阶段一般要用钢蹄,因为钢材重量较重,这就像人戴着沙袋跑步一样,钢蹄铁对马匹的肌肉锻炼更大;而在比赛阶段马匹的蹄铁就会换成铝制,马的跳跃会更加轻盈。

4.jpg

5.jpg

6.jpg

几位中国钉蹄师在听课后表示,之前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是“师父”言传身教,遇到问题解决方法固化,并不知道原理为何;而Charlotte把她专业的医学知识与钉蹄知识相结合,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水平,足以见德国最高级别“大师级”钉蹄师的专业素养。

钉蹄实操中,Charlotte先让人牵着马走起来,观察马的步态,随即判断出问题所在,通过取下蹄铁、修剪马蹄、制作蹄铁、上手钉蹄来调整马匹的运动步伐。在蹄铁的锻造与选择上,Charlotte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要试图通过钉蹄“过于”纠正马匹的走路姿态,因为蹄铁只是作为辅助,要马蹄本身有独特的肌肉及跟腱走势,一旦破坏了自然生长趋势,反而得不偿失。

7.jpg

8.jpg

Charlotte选择钉蹄师作为职业,源于她对于马的热爱。她说,“马就像一面镜子”,能反应出她个人的能力与技术。同时,这份需要调动双手和大脑的工作能充分发挥她在动手方面的特长。一个专业的钉蹄师的工作能把她喜欢的两件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就是Charlotte每天工作时动力十足的秘诀。

Charlotte认为,要成为一个出色的钉蹄师,需要三大要素:
第一,   也是最基础的一点,纯熟精确的钉蹄技术。不要满足于现状,最好每次给自己设立一个新的目标,不断push自己,才能提高准确性,Charlotte称这一阶段为“体力活”。


第二,   和马匹建立联系。钉蹄师是一个特殊的工种,需要与马匹的配合,因此你要懂得马的需要。


第三,   保持思想开放的心态。每一匹马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状态,你的经验可能会随着和马匹相处的数量增加和时间的打磨而逐渐增长。


9.jpg

在这位钉蹄专家身上我们看到了德国人严谨而虚心的工作作风。其实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这样的态度。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Charlotte在生活中也是一个爱笑的姑娘,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会收起玩笑,眼神沉静,注意力都集中在马蹄上。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Charlotte Von Zadow博士将会继续出现在本届鸟巢大师赛中,作为钉蹄师保证马匹的足部健康,提供现场应急援助。


来源:中国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