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昭毅:我是这样鏖战世界马术耐力锦标赛的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内容概要:9月15日至9月17日,2016FEI世界马术耐力锦标赛2016 FEI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s在斯洛伐克的萨摩林马术中心Samorin Equestrian Centre in Slovakia盛大举行。骑手成昭毅、贾惠林代表中国参加了该赛事,开创了中国马术的新篇章。
近日,中国马术世锦赛骑手成昭毅做客中国马术网,为我们作了一次耐力赛比赛分享:


2016FEI世界马术耐力赛锦标赛宣传片

此项耐力赛为最高级别的四星级赛,共有来自全球46个国家的18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但基于“马匹福利”的要求,多组人马组合赛前就因马匹状态问题被取消参赛资格,最终在9月17日早上6点开赛时,仅有133组人马组合实际参赛。中国耐力赛选手成昭毅、贾惠林便是这133组人马组合中的一员。

微信截图_20160924234714.png

36号骑手成昭毅,因为马匹未能通过第二赛段结束后的兽医检查,遗憾退赛。37号骑手贾惠林顺利完成全程160公里赛程,获得个人第28名。毫无疑问,在国内耐力赛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今,这两位骑手能代表中国征战世界最高级别的马术耐力赛,势必将鼓舞一大批耐力赛骑士们像更好的成绩冲击。

赛前:艰难且多变的资格获取历程

“进了最后一个降温点,这名疲惫的选手没有倒地不起,他径直走到降温区的水桶旁,直接端起一桶水就往头上盖了上去,围观议论的人群只是不知道,最后5公里赛程,他是一路牵着马匹跑回来的,像一个越野马拉松运动员一样,翻过山丘跨过河流,赶在终点关门前跑了回来……”

这是成昭毅为了获取耐力赛世锦赛入场券而奋力拼搏的一段赛程,当时参加的是7月15号举行的一场三星级(三星赛全程160km赛程)耐力赛。

“7月15号的那场三星赛是我完成的最后一场资格赛事,我们三个人(成昭毅、郅刚和贾惠林)都参加了,但最后遗憾的是只有我和老贾过了(完赛)“,为了备用两匹马我选择打了两场三星级的比赛。

完赛并顺利取得耐力赛世锦赛的资格固然高兴,但是不了解的人可能不知道这真是一场与时间和体力赛跑的游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偶然事件会完全打乱你的计划。

今年5月份,国际马联发布紧急通知,原定于12月份于迪拜举办的耐力赛世锦赛临时调整到9月17日,比赛地点设置在斯洛伐克的莫萨林。这样一来,原本紧张的耐力赛世锦赛资格备战期变得更加紧凑起来。

涂抹药物.jpg
赛段结束休停时,成昭毅擦涂缓解药物

国际马术联合会规定,想要想参加耐力赛世锦赛(四星级耐力赛),必须在赛前获得是4场二星级比赛和1场三星级比赛的完赛资格;或者,3场二星级比赛和2场二星级比赛的完赛资格。另外,对于耐力赛世锦赛这种四星级比赛,国际马联允许带两匹马参赛,但是人马组合必须有一场三星级赛完赛资格。

在获取到这条重要改期通知的时候,成昭毅还差一场资格赛完赛资格,但此时仅剩下的两次机会。同教练商量许久,因路途遥远,排除掉中南美洲亚洲等地的赛事后,符合资格要求且有把握能取得资格的耐力赛仅剩三场,一场在英国,一场在瑞士,还有一场在意大利,但由于签证问题,最终只能无奈选择路途遥远的意大利。意大利的赛道设在阿尔卑斯山间,海拔2500米左右,落差很大,赛道难度很大,最终因马匹严重高原反应被迫退出比赛。

至此,为了取得通往耐力赛世锦赛的门票,成昭毅仅剩一次机会(取得法国Argentan7月15日的三星赛或者7月16日二星赛的完赛资格)机会就摆在那里,成昭毅决定背水一战,他咬咬牙对教练说,“如果周六的三星赛过不了,我想继续参加周日的二星赛!” 虽然国际马联规定了马有赛事休整期,而骑手不作限制,但是真要是连着两天参赛,一百几十公里的长距离运动想想也是一般人吃不消的。

最后在7月15号法国Argentan举行的那场三星赛中,成昭毅真的是咬咬牙胜利完赛,成功取得马术世锦赛门票。

赛中:突发状况无大碍,心率不齐被淘汰

耐力赛世锦赛当日天才微微亮,早上6:00耐力赛准时开赛,133组人马组合陆续出发,直行道上一匹阿拉伯突然出现抗缰行为,不停地做起扬动作,没几个回合骑手便被落在地了,而失去控制的马匹在其门前的直行赛道上开始狂奔起来……

据成昭毅说,这些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当时他跑在前面,后面的马匹突然狂奔过来,“锵”的一声响——那匹失控马的脚蹬砸在了自己左侧的脚蹬上,自己的马匹也稍微踉跄了一下。

IMG_8691.jpg
失控的马匹摔落不幸的骑手

“第一圈40km下来,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马匹状态欠佳,自己的随行兽医也觉得马匹体力不行了。在兽医点检查的时候,裁判报告通过了可以继续跑,但是也提到了马匹左侧肩部肌肉有点紧绷,不太自然。可能是开赛时候撞的一下的缘故吧。”回忆起比赛时的画面,成昭毅说道。

马术耐力赛就是如此,因为赛道设置在自然环境下,赛道地形变化丰富,骑手们需要根据地形时刻作马匹行进步伐的调整,不然马匹体力很容易透支。除了要应对的复杂地形,时常还会有天气变化、突发状况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出现。对于突发状况,除了经验可能就只能期待好运气了。

IMG_8915.jpg
成昭毅策骑马匹ERMINIG在耐力赛世锦赛上

“淘汰:metabolic(心率不齐)”在完成两个赛段后,成昭毅收到了赛事兽医组提供的赛段信息成绩条。随队兽医说,马匹的心率虽然在64(心率大于等于64为不合格)以下但是心率很不稳定,忽高忽低。

赛后:遗憾面对比赛结果,决心参加2018年世界马术运动会

赛后教练团队们和成昭毅一起总结了一番:

第一点原因,参赛马养在法国(西欧地区),但是比赛地在斯洛伐克(东欧地区)。马从法国的训练场运到斯洛伐克的比赛地,走了将近两千多公里路。而且是赛前的前五天才开始动身出发的。也就是说,参赛马到了斯洛伐克比赛地之后,才休息了两天左右的时间,就直接上了赛场。不可否认长途运输对马匹的状态有影响。耐力赛世锦赛是高水平的比赛,一点点的影响都可能造成被淘汰的遗憾结果。

第二点原因,比赛开始出现了马匹冲撞事件,第一赛段完赛后赛事兽医组也认定马匹被撞侧有肌肉紧张等症状。

团队合影.jpg
成昭毅征战世锦赛团队合影

“造成马匹状态欠佳的原因很复杂,不能单一的认定是什么因素。” 成昭毅说,“比赛就是这样,偶然性、突发性等不可预计的因素太多,如果能完赛真的是很不容易。不过我还会继续比赛,2018年世界马术大会见!”


成昭毅赛后总结经验教训

小知识·马术耐力赛 Endurance

0.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