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牛仔文化:老西部的大篷车探险之旅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英伦网

1.jpg
Image caption 马匹、马车(图片来源:Fran Hailey)

我把熏肉烧焦了。黑烟翻腾,吹向流动炊事车前面排成一队的数十位饥肠辘辘的开拓者,他们正在等着吃早餐。因为我们还有五天的路程,所以这将不会是他们最后一次吃我煮坏了的食物。

“出力就可以加入这个团队,”车队驾驶员和马车队负责人迪恩·斯普龙克(Dean Sprunk)一边咀嚼着熏肉,一边向我保证,“这不是度假牧场。”

当然不是。

2.jpg
出力就可以加入福特·苏华德(Fort Seward)马车队(图片来源:Fran Hailey)

我加入了福特·苏华德马车队(Fort Seward Wagon Train)的年度探险,这次共有 10 辆帆布木质篷车,大约要在北达科他州大草原上行驶六天,同行还有 100 位其他参与者。这种现代的马车队探险以前在美国曾经非常普遍,但是随着组织者年岁增长逐渐有所减少,福特·苏华德就是一个运营人员不足十人的马车队。

它也是最正宗的一个马车队。从 1969 年开始,他们每年举行一次这样的探险。这个活动是不盈利的,仅向乘客收取 450 美元用作这一周的食品、马匹和设备的费用。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有机会体验十九世纪西部开拓者的生活。参与者需要穿着传统服装并且参与完成每天的日常琐事。

他们的目标很高尚。至于我,我只是想当一把牛仔。

我小时候经常在周日的时候收听关于西部的故事,而这个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参加我自己的西部荒原故事的机会。我第一天下午抵达营地时,发现男士们都穿着格子衬衫,戴着牛仔帽;女士们都穿着条纹长裙,带着遮阳帽。大家围坐在木质车周围,这让我头脑中立即响起了电视剧“策马扬鞭”(Rawhide)的主题曲。我希望成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随时准备着从狡猾的偷牛贼手下营救别人。

3.jpg
马车队沿着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开拓者的足迹行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是,当我新认识的邻居不得不帮我营救我的帐篷,不让它消失在北达科他州著名的强风中时,我很快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有谁需要帮助的话,那个人就是我。帆布被风吹打在我的脸上,那滋味根本不是我想象中西部片神枪手出场的画面。

向西部进发

似乎搭建帐篷只是我经历的第一个教训。第二天一早,我狂乱地套上牛仔服,很快发现马车队早就开始出发了。车队驾驶员那里传来的炊事用具撞击的声音表明太阳已经升起,营队的人都聚集起来准备吃早餐。帐篷已经收起来,马已刷好了毛,马车也已套好。我们的领队负责人沿着一圈马车逐个催促司机们列队出发。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就听到了“开始出发!”的喊叫声。

在马车后面,大家早已做了自我介绍,开始打牌,不过由于路途颠簸,牌经常被掀开,很少能打完一圈。我们的车队可以追溯至古老的西部时代或者经过改造,虽然伸展开的帆布篷顶可以抵御天气影响,但是绝无舒适可言。木质车轮碰到石头和坑坑洼洼都会颠簸,而现代化的便捷坐垫对于缓解这种颠簸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就像真正的开拓者一样,一路上我主要靠步行。不过,虽然他们步行是因为马车中装满了食物和行李,除了步行别无选择;而我却是因为想要欣赏北达科他州标志性的风景。

在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移民们驾驶马车队穿越了这片土地,希望在蒙大拿州的山林间淘到金子。虽然每年福特·苏华德马车队的路线都会有所改变,但是始终会跟随那些开拓者的足迹。我们这次 70 英里的行程是围绕达科塔山谷环游,一开始是沿着碎石路行驶,然后是绕着成片的苜蓿前行,但是很快就转向广阔的平原区域,那里齐腰深的牧草一直延伸到地平线处。我们穿过了静默的苏拉科塔(Lakota Sioux )古坟区,并且发现了很多惨白的野牛头骨。

4.jpg
探险者可以沿途观赏北达科他州标志性的风景(图片来源:Rory Boland)

但是,就在我们欣赏周围的美景的位置,以前的开拓者们却历经了很多苦难。我们每天午餐时都会聊会儿天,有一次,我们的常驻历史学家理查德·格布哈特(Richard Gebhart)解释了为什么草原是“大多数移民见过的最恐怖的东西。”草原上没有树,没有山,甚至连小山丘也没有,而且也没有路标。就算他们可以找到避难所或水源的地方,他们也会害怕遇到苏拉科塔印第安人;坐牛(Sitting Bull)就是一位带领印第安人袭击达科他州马车队的首领。

自己动手 , 自给自足

虽然四周风景很美,但是这并非观光旅游。虽然很多现代马车队会提供美食招待和豪华露营,但是福特·苏华德马车队只是一个普通的马车队。我们身后除了水车、简易户外厕所和救护车之外,营地完全自给自足。这里没有电,因此是在户外生火煮饭,而且如果你想要洗澡,只能用水壶淋浴或到当地的小溪里面去洗。

这十来个人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农场主,他们自愿参加这个活动已有几十年了。每个人都希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就像很多参与者一样,来自伊利诺斯州的拉文·巴斯(Lavon Barth)发现这种动手实践很有吸引力。“我祖母是十九世纪末达科塔地区的自耕农,”她解释说。“我希望体验一下她的一些经历。”

5.jpg
拉文·巴斯和孙辈克莱(Clay)与凯利(Kyley)穿着传统服饰(图片来源:Rory Boland)

然后,她朝自己的孙辈 11 岁的克莱和 12 岁的凯利点了点头,两个孩子正在忙着为饥肠辘辘的开拓者准备燕麦粥。“我们必须了解祖辈们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下来所经历的一些艰辛。每天骑马和行走,搭建和收起帐篷,还要意识到,要完成某项事情,必须得向别人寻求帮助。”

我后来遇到克莱拿着一把和他自己差不多大的铲子在努力地挖火炕。车队驾驶员肖恩(Sean)正在指导他如何挖火坑。我问克莱是否玩的开心。他用坚毅的目光看着我。“玩?”他说道。“我们必须挖好这个坑,才能吃到饭,”他一边挥舞着铲子铲向地面,一边裂开嘴笑了。虽然我对自己挖草地的技术都表示怀疑,但我仍然自考奋勇帮助他们,最后我们三个人终于挖好了。活儿很难,但是有助于我们结交可靠的朋友和收获很多善意。

车队的核心活动是晚上的篝火晚会,大家坐在干草捆上,大口地吃起丰盛的辣椒和炖菜。有些晚上会有关于旧西部生活的简短讲演,但是就像真正的开拓者一样,我们自己负责举办这些娱乐活动。大多数人会轮流讲笑话,表演滑稽短剧或唱一首歌;我唱歌的本领只比我挖坑的本领好那么一丁点。

我们的营地轮换着设在农田和高处的草原上。你需要踢开一些石头和牛粪,才能找到一块好地方来搭建自己帐篷。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远离现代文明,只有土狼的嚎叫声伴随着我们入眠。

沿途大部分时候,我们的队伍都远离现代文明(图片来源:Fran Hailey)

探险结束

当我再次去找斯普龙克,站在他的马车前面要求坐他的车时,这次旅行已经接近尾声。

“我没带猎枪,不过欢迎您坐我的车,”他说道。

他向我介绍了拉车的两匹马丹(Dan)和杜克(Duke),然后我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不过我没有坐多久。

当我们穿越一条复杂的溪谷道路时,杜克被石头绊倒了,马车也翻了。翻车的声音惊到了丹,它于是试图逃跑。马车剧烈地摇晃,我深信我们肯定会撞到下面成片的石头上。就像大英雄在面临险境时一样,我牢牢地抓紧了马车。

同时,斯普龙克放稳了脚步,握紧了缰绳,平静地安慰了丹几句,果断地控制了局面。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但事后我仍然心跳不止。我问斯普龙克刚刚的情况有多糟糕。“并不是那么糟糕,”他回答说,然后停顿了一下。“不过,如果我们不留意,确实会有人受伤。

6.jpg
迪恩·斯普龙克的车队探险是为数不多仍在运营的探险活动之一(图片来源:Rory Boland)

勉强躲过这场灾难之后,斯普龙克决定应该让我来赶马车了。他给我的驾驶建议很简短:“左拐往左拉,右拐往右拉”。在路上蹒跚行走了一会儿,我惊讶地发现驾驶马车很简单。在基本的搭建帐篷活动中遭遇失败,然后又在挖坑技术方面表现得让人失望之后,我开心地发现自己总算可以掌握一门牛仔技能了。

“还不错,”斯普龙克一只眼盯着马车,对我评价道。“你学得很快。”

“真遗憾,我学得太晚了,都晚了 150 年,”我开玩笑道。

“是呀,”斯普龙克点了点头。“你明年可以来给我们担任驾驶员。”

“我真的可以吗?”我问道,“策马扬鞭”(Rawhide)的主题曲又开始在我脑中响起。

“当然,”斯普龙克答道。“不过,我很可能再也不想吃你做的熏肉了。”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6-10-12 09:31:22
效仿一下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