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对阵欧洲枪骑兵列队冲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网易军事

0.jpg

各样各样的洋鬼子出现在华北平原
深入到罗马也没有到过的地方远征

1860年8月12日黎明,天还没有大亮,在嘈杂的北塘村,大队大队的各色洋鬼子,英国人,法国人,北非阿尔及利亚人,印度锡克人还有作为苦力的非洲黑人,中国广东人,印度黑人,马尼拉人。就开始在扎在村庄周围烂泥地里的帐篷中起床洗漱,一片嘈杂。18000多人和4000多匹骡马挤在烂泥坑一样的小巷里,如同臭气熏天的垃圾场。

63岁的法军司令蒙托邦曾经在北非以率领骑兵作战而著称。他获得过12次嘉奖。其中最突出的战功,是在摩洛哥边界俘获反抗法军的埃米尔阿卜杜勒-卡德尔。 整个法军有5600人,组成第1旅的4个步兵营,第101步兵团,2个工兵连,第2旅的4个步兵营,4个炮兵中队和50名骑兵护卫小队。最后法国人还准备了40名军医和8位药剂师。

英军统帅是霍普·格兰特中将。他出身于苏格兰的一个古老家族,经历丰富,尤其参加过第一次鸦片战争和数次印度战争。英军包括来自印度的英印军第1师和从埃及来的第2师,英军的3个炮兵中队配备了最新式阿姆斯特朗大炮。

英军这次还出动了骑兵,分别是2个女王卫队龙骑兵队和2个印度锡克骑兵团,英军总数为1.26万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印度人。

直到现在蒙托邦将军还非常激动,这位在非洲作战27年的老将在离开法国时,朗东元帅向他宣布:“现在请接过法兰西国旗!”

他得到的临别赠语是,“愿上帝保佑这支小军队,飘洋过海,远离故土五千海里,去为基督教与文明的神圣权利而复仇吧!待回到祖国的那天,你们将自豪地告诉同胞们,你们把国旗插到了不朽的罗马在其全盛时代也从未想过派兵深入的地方”。

1.jpg

英军的阿姆斯特朗大炮在1500码距离上向清军骑兵开炮轰击。炮弹不断的在骑兵的头顶爆炸,每一发炮弹都崩飞出42片弹片杀伤着密集队形的清军。

榴散弹击败帽子上有动物尾巴的骑兵
当地老人带联军识破清军布设爆炸物

当英法联军登陆北塘后,在一位当地老人的带领下,识破了清军的诡计。清军在炮台上的大炮都是铁皮木炮,炮台内部是用点火装置连成的好几处爆炸物,由装满火药的大铁桶组成。而北塘的居民不是已经逃离,就是在家中自杀,特别是女性。柯利诺将军证实说,“印度兵抢光商铺,洗劫民宅,奸淫妇女”。也不少女子逃脱印兵之手,躲进法军兵营。

而现在英法联军要去攻打大沽口,打开通往北京道路上的第一个大障碍。英军第一师和骑兵刚出发没多久,就发现在前边,清军骑兵排成了一道2000米长的人墙,这些骑兵戴的帽子上没有装饰红缨,而是两条动物尾巴,他们坐在木制的马鞍上,蹬着铁制马镫。

英军的阿姆斯特朗大炮在1500码距离上向清军骑兵开炮轰击。炮弹不断在骑兵头顶爆炸,每一发炮弹都崩飞出42片弹片杀伤着清军骑兵,但清军并没有动摇,还是坚定的站在战线上,使用火枪还击。(清军骑兵已经很少有人再辛苦的练习硬弓,而是装备火枪)。

随后清军骑兵开始做出动作,要从两翼包抄上去。很快清军就冲向左边的英军第3团,随后被大炮和来复枪击退,清军不甘心又冲向英军第4旅,在猛烈的排枪射击下,清军骑兵无法接近英军阵地,这时在左翼也传来了重炮轰击的声音。几分钟后,实在无法忍受大炮近距离轰击的清军骑兵开始四散撤退了。

联军称这些清军很强壮只是缺乏训练

法军也与清军骑兵交火了,法军炮兵在500-800米距离轰击清军骑兵,30分钟后,清军骑兵后退了。联军在前进的路上看到很多负伤的清军骑兵,其中职位最高的是一位头戴蓝色顶珠的五品军官,他的两条腿都被弹片打断,在地上疼的左右打滚,在不远处,还有一名清军骑兵可怜的跪在泥地里,浑身血迹,他的一只手被一块破布绑在自己的手腕上,两条腿都被炸断了,后脑勺还被军刀砍开了一个大口子。

8月12日,一天的战斗结束后,方圆几公里的战场上,到处都有清军骑兵的尸体,军官们指着地上强壮的尸体说,他们只是缺乏正当的操练。

2.jpg

这座清军炮台的护墙和垛口已经被炮击的支离破碎。

大沽口攻击战联军2次打爆清军弹药库
清军炮手把自己的腿用绳子绑在炮位上

8月14日,英法联军全体出动,攻击塘沽,联军使用42门大炮在800码距离轰击对面的清军,在距离战线700码的位置,联军挖好战壕,用以掩护步兵。大炮很快摧毁了清军的护墙和大炮,联军步兵端起刺刀发动冲锋,清军开始向后逃跑,联军的火箭在他们的头顶呼啸而过,加剧了清军的恐慌情绪。当联军军官走进要塞后,清军大炮周围全是清军的尸体,联军很奇怪,清军是怎么在如此猛烈的炮击下坚持那么久的,最后他们看到了,清军炮手的大腿都被绑在了大炮上。所有阵亡清军的身前和背后都有圆形白色徽章,上面的文字表明他们全部直属于直隶总督衙门。

联军两主帅会晤商定下一步行动,即攻夺大沽要塞。蒙托邦始终主张,凭借炮舰支持,首先夺白河右岸大沽主炮台。英军统帅意见则是攻打北岸炮台,最后经过激烈的争吵,法军决定采用英军的作战方案。

广东苦力架人梯让联军过壕沟受表彰

8月20日,英军工兵开始昼夜不停的架设桥梁和过道,凌晨4点,3500名联军在一片寂静中抵近大沽口炮台附近的进攻阵地。

大沽口炮台本身经过几次加固,在炮台内还有堡垒起了望和射击作用,外围是3条壕沟和各种障碍物,大沽口炮台不是一座炮台,而是一个可以相互支援的炮台群。清晨6点,联军超过50门大炮开始炮击,清军立刻开炮还击。7点,一发大口径炮弹直接命中了清军弹药库,大爆炸犹如火箭一样凌空而起,泥土和木块暴雨般纷纷落下,很快法军又一发炮弹命中了清军另一座弹药库。联军的炮击占据了绝对优势。

7点30分,联军发起白刃冲锋,从被炮弹在墙上打出的大洞跑过去,大批广东苦力跳下壕沟站在水里用脑袋顶着当做小桥的梯子,让联军步兵快速冲进炮台,因为这些广东苦力表现优异,他们得到了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奖金。

3.jpg

在炮台狭小的空间内,联军与清军短兵交战,联军的左轮手枪和刺刀在近战中占尽优势。

英军士兵用左轮手枪打死清军提督

在炮台狭小的空间内,联军与清军短兵交战,混战中,皇家海军陆战队的普林上尉使用左轮手枪打死了一名正在指挥战斗的清军高级军官,这个人的帽子上有孔雀羽毛和赤色珠子,这位军官就是直隶提督乐善。到10点,炮台里的清军冲出来,但是他们在炮台外的战壕和尖木桩障碍前,遭到联军步枪打击,大约400人阵亡。法军第一个把军旗插在炮台顶部。但英军却说是英军旗手查普林在身受3处创伤的情况下,第一个把第67团的军旗插在了炮台顶部。

在战斗中,法军士兵17人阵亡,140人负伤。英军伤亡人数和法军差不多,17人阵亡,162人负伤。

被俘清军拒绝联军医治 撕去绷带

联军的医生们也曾为400-500名负伤清兵治疗,但这些清军在接受初步处置后,随即自己把绷带撕去,拒绝联军的帮助。

随后联军开始攻击北岸其他清军炮台,很快因为清军最高指挥官的阵亡,其他清军认为抵抗已经徒劳无功,大约2000名清军放下武器向联军投降。战斗结束后,大沽口下起了暴风雨,大地变成了泽国,大炮全部深深的陷入了泥潭里,联军军官兴奋的说:那一天,要是早几小时遭遇大雨,将使远征中国一败涂地。英法联军真走运!

这一天,联军缴获清军火炮518门,清军阵亡2000多人,大沽口炮台群失守。

4.jpg

深深的壕沟,紧密的鹿柴和厚实的墙壁,这是当时中国最好的防御体系,可以仍然无法阻挡大口径阿姆斯特朗大炮的集中轰击。

清政府认为清军可以在陆地打败洋鬼子
清廷与联军天津议和失败决心进行决战

联军在初秋的华北平原进入休整状态,体态肥胖的老者告诉英军,这次贵国好好教训了那些官兵一次,我很高兴。官兵欺压百姓,全国百姓都叫苦不迭,这次为了驱赶你们,官府强迫百姓修要塞。我深信你们来只是为了通商,而且这对两国都有利。老者又鼓动说,既然联军已经在战场上获胜,就要维持这来之不易地区的统治权。

8月24日,联军进入天津,在这里与清廷派出的特使桂良议和。英法提出,除须全部接受《天津条约》外,还要增开天津为通商口岸,增加赔款以及英法各带兵千人进京换约。清政府予以拒绝,谈判破裂。清政府再派怡亲王载垣、兵部尚书穆荫取代桂良,到通州张家湾议和。由于双方争执不下,谈判再次破裂,清军掳去英国派往负责洽谈停火之谈判代表巴夏礼和士兵等39人。

5.jpg

清军有了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经验,认为虽然我们的军舰大炮不如洋人,但是如果集结一支强悍的步骑兵在陆地上一定可以通过短兵近战击败洋鬼子。

清廷召唤9000名蒙古马队向北京集结

清军有了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经验,认为虽然我们的军舰大炮不如洋人,但是如果集结一支强大步骑兵在陆地上一定可以通过短兵近战击败洋鬼子。根据命令,蒙古各地不分昼夜都有传令人骑着快马到各个蒙古包和宿营地召集年轻人,到预定地点集合准备开赴前线打击敢于挑衅天朝的洋人。

很快,哲里木盟马队1000骑,卓索图盟马队2000骑,昭乌达盟马队1000骑,察哈尔骑兵5000骑等9000蒙古马队陆续赶到北京。同时命令锡林郭勒盟骑兵1000骑张家口以北备调,乌兰察布骑兵500骑绥远城备调,伊克昭骑兵500骑绥远城备调。

张家湾清军骑兵第一遭遇西方骑兵
3000名蒙古骑兵VS8000名英法联军

清军统帅蒙古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根据咸丰皇帝与联军决战的旨意便在通州一带 加紧部署防务。副都统格绷额带马队3000人驻守于张家湾东面和南面;署直隶提督成保率绿营兵4000防守通州;礼部尚书瑞麟率领京营10000及副都统伊勒东阿督带马步兵4000防守八里桥,作为僧格林沁军的后援。

9月18日中午,米切尔将军指挥的国王龙骑兵卫队,2个锡克骑兵团,2.5个炮兵团,第2女王卫队,第15旁遮普团,海军陆战队和步兵第99团等4000英军和4000法军进入张家湾,在行军途中,联军遭到隐蔽在小树林里的清军火炮袭击,随后3000名蒙古骑兵对行进中的联军发动冲锋。

此时的联军是经过拿破仑战争,非洲战争和印度战争洗礼的近代军队,技战术已非常成熟。在战争中,当交战双方士兵都使用投掷武器时,如双方指挥官都将其所有兵力投入交战,那么兵力数量优势将产生不均衡的优势。一支2000人部队所拥有的力量将是一支1000人部队力量的4倍。在张家湾,联军占据了绝对的兵力优势。


6.jpg



此时的联军是经过拿破仑战争,非洲战争和印度战争洗礼的近代军队,战术非常成熟。当交战双方的士兵都会使用投掷武器时,如果双方指挥官都将其所有兵力投入交战,那么兵力的数量优势将产生不均衡的优势。

张家湾之战是一场力量相差20倍战斗

近代炮兵更为灵活的机动使之能够更加经常地随伴进攻,用大口径弹丸打击远距离之敌,霰弹筒的小弹丸可以覆盖400码范围,这大大增强了滑膛枪手的齐射火力。由于装弹速度的极大提高,呈两条线式队形的步兵队列里的大部分人都可以使用自己的滑膛枪进行射击。

清军与联军在武器上呈现出了巨大的差距,所以张家湾之战是一场力量相差20倍以上的战斗。这种差距最后将直接反映战斗伤亡上,胜利的一方只要付出极少的伤亡就可以大量杀伤对手。特别是力量大的一方还是防御状态。

蒙古马队马匹受到大炮惊吓四散逃跑

在联军猛烈的火力打击下,巨大的声音和爆炸的火光,使临时从蒙古征发没有受过训练的马匹受惊,掉头奔驰,清军乱成一团。特别是数百支火箭,让清军战马彻底奔散,无法遏制。

费恩锡克骑兵团和第一龙骑兵团的大约432名骑兵发动了反冲锋,2000名清军骑兵败退了,印度人高兴的大喊,中国骑兵就是一群家禽,很难抓到,但是一旦抓到却是完全无害的。

包括皇家禁军在内3万清军参加决战
探子报清军主力在一座汉白玉桥集结

面对来势汹汹的英法联军,清廷现在只有最后一道防线了,那就是,位于北京城东面20里,通州八里桥。僧格林与内大臣瑞麟商定,全军分东南西三路迎敌,集中3万大军死守八里桥。清军的计划是,首先马队出击,而后,由定福庄移至八里桥的胜保所部,迎击南路敌军,瑞部迎击东路,僧队迎击西路;所有步队隐蔽待机杀敌,马队向联军从左翼到右翼的宽大正面实施冲锋一举击垮联军。

9月20日,联军侦察兵报告说,大批清军正在前边一座桥附近集结,那是一座漂亮的汉白玉老桥,有动物石雕栏杆,名叫八里桥。除了清军步骑兵,还发现大批身穿黑边黄马褂的士兵,这些士兵就是京师里的皇家禁军。

法国将军蒙托邦决定与清军决战,彻底击败清军主力,迫使清廷同意自己的条件。这一天终于来了,这是名扬世界的机会,现在没有人可以与他争抢功劳。9月21日,早晨5点,等待最后决战的联军士兵就兴奋的起来喝咖啡,30分钟后,出战信号发出,在漂浮着薄暮的田野上,联军出发了。


7.jpg



联军开始行动,清军骑兵就从左翼抢先发动冲锋,法军立刻组成方阵,架设所有大炮,准备接受挑战。

清军骑兵排列成5公里战阵 抢先冲锋

联军炮兵第一连作为先头部队在最前边,英军向西展开,步炮兵在中央,骑兵在左侧,法军在战线的右侧,共有8000名英法联军出战。

对面3万清军全部也开出营垒,部署在一小块平原上,呈现出大弧圈半包围阵势,整个骑兵排成正面长达5公里的阵线。中央就是八里桥桥头,后面则是清军炮兵和步兵。

这时,英军还没有赶到,法军在左翼首先启动,由1个工兵连,2个步兵连,1个炮兵连和2个小队骑兵组成的小部队担任前锋,法军主力部队跟在后面。但法军刚开始行动,清军骑兵就抢先发动冲锋,法军立刻组成方阵,架设所有大炮,准备接受清军的挑战。

大炮散弹轰击冲锋到30米外清军骑兵

清军骑兵排成密集队形,放开马力奔驰而来,除了震耳的马蹄声,阵中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包括指挥的声音,全部服从于军旗无声的指挥。联军这时也同样展现出极高的纪律性和勇敢精神,在对方大队骑兵冲击到距自己只有50米距离时,法军还保持着整齐的队形和清醒的头脑。

八里桥战场正面宽度不够,清军骑兵都是200-500骑一队,发动冲锋,而且现在的清军骑兵装备的是火枪和马刀。很少有人还保留长矛,实际上不适合冲击滑膛枪步兵方阵,因为骑兵火枪的射程太近了,没有长矛也就没有了多少冲击力。


8.jpg



德拉格朗热中尉记道:炮火枪弹像打不倒清兵似的,甚至有时冲到我方大炮前三十来米。不过,炮火变得更加密集猛烈,将他们一一打退……

但是联军先头部队人数太少只有4个连,无法阻挡四面八方围拢过来的骑兵,在炮兵的轰击下,法军先头部队撤退回主阵地。这时英军也已经开上阵地,战斗重新开始,清军发现了法军与英军之间是一个薄弱环节。集中骑兵向这个薄弱的结合部发动冲锋。清军大声喊叫着,舞动着马刀,俯身策马。德拉格朗热中尉记道:炮火枪弹像打不倒清兵似的,他们似死而复生,顽强战斗,甚至有时冲到我方大炮前三十来米。不过,我军炮火变得更密集更猛烈,将他们一一打退,四处逃窜……

清军骑兵弓箭拉力只有成吉思汗1/7

在成吉思汗的时代,蒙古骑兵使用的是150斤拉力的强弓,到了皇太极时代,满蒙骑兵可以使用120斤强弓,就是到了康熙乾隆时代也可以使用90斤拉力硬弓。但是现在蒙古已经由若干个盟旗王公分别管理,上百年不见部族争斗,所有部族均不得离开自己的牧区,只能在自己的一小片牧区放牧,射猎的机会也已经极少见了。

而很多接近内地的蒙旗都已经以耕地为主,而这次征调的蒙古骑兵实际上都是各个王公手下的农牧民,根本不是八旗军,不算正规军。他们和他们的战马都没有受过严格训练。他们的骑射本领已经下降到了很低的程度,只能使用拉力为20-30斤的弱弓,既没有射程,也没有穿透力,更加没有射速。这些临时征召的蒙古农牧民骑射本领几乎是0,他们平时都是做农活和饲养牲畜,也没有经过白刃战训练,事实上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突破刺刀阵,怎样进入敌阵进行白刃战。

骑射,白刃战都不行的民兵性质蒙古骑兵,除了还有勇气以外,就没有什么战斗力了。所以5年后,僧格林沁同样带领1万蒙古骑兵在高楼寨,被几万造反的安徽农民全部歼灭,连亲王本人都战死了。

9.jpg

当清军八旗兵开始放弃百斤拉力以上的强弓,开始练习这种射程不到5米,穿透力几乎没有的玩具弓的时候,清朝真的开始没落了。

清军骑兵陷入联军T字阵火力陷阱

联军这时在战场上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战线,而清军骑兵以几百骑一队冲击,就陷入了T字阵的陷阱。联军可以集中全部火力对清军骑兵进行大广角射击,而对方只能运用最前边的少数人进行还击。强占T字阵,横头阵位的英法联军一方可以充分发扬火力,而相反的一方火力受到极大抑制。从正面看清军骑兵是分散开冲锋的,炮击效果并不好,但是当联军在两翼部署大炮进行横向轰击时,清军骑兵在他们眼里就是重叠的。到了这个时候,战斗到最后,攻击一方肯定会伤亡惨重,最终惨败。

法军顶不住了 英军迅速开炮支援

但是毕竟骑兵速度很快,在嘈杂充满火药硝烟的战场上,前装滑膛步枪很难顶得住骑兵的自杀性冲锋,在连续打败几轮蒙古骑兵冲锋后,这个时候法军有点顶不住了,如果一旦被清军骑兵大队突进来,清军就可以利用马匹的速度配合马刀与法军近战,那法军必将承巨大伤亡。在左路的,英军格兰特将军此时立刻下令炮兵射击,以减轻法军的压力。联军几个炮兵队发射的炮弹因紧贴地面飞行,打进清军马群中对马匹造成巨大的伤害。

联军发动标准欧洲枪骑兵队列冲锋
长矛左轮手枪打败清军马刀和火枪

危急时刻,英军骑兵旅出现在战场上。锡克骑兵骑着高大的阿拉伯战马,平持装饰色彩鲜艳流苏的长矛,一次标准的欧洲式的枪骑兵队列冲击开始了。装备着左轮手枪,马枪和马刀的英国胸甲骑兵也同时发动冲锋,灰色烟幕笼罩的战场上,他们很快就击败了蒙古骑兵。因为联军骑兵在训练,组织和纪律上有明显优势,在武器上左轮手枪,长矛和马刀打近战也比蒙古骑兵的短火绳枪,弱弓和马刀有优势。虚弱无力的弓根本无法稳住阵脚,射退联军骑兵,联军冲到近处英军的左轮手枪加锡克人的长矛,更是蒙古骑兵的马刀所无法抵御的。在战场上受伤的蒙古骑兵,都被锡克人尽情折磨后斩首。而被蒙古人抓住锡克人,也要挖出对方的眼珠子,把身体肢解成一块一块泄愤。

旁遮普步兵团打败清军皇家禁卫军

在大炮轰击下,联军步兵排成刺刀阵开始向前推进,战斗进入到了最后的阶段。在河边英军第15旁遮普步兵团在2门榴弹炮配合下,粉碎了大约300-500名身穿黄色马褂,打着黄色军旗的清朝皇家禁卫军反击。

最后的突击开始了,联军骑兵在大炮掩护下排列成骑兵列队开始突击,步兵刺刀阵紧随其后。清军现在还有大约上万练勇和绿营,练勇既不是八旗军也不是绿营军,而是保甲制度下的民兵。战时临时强征的农民士兵。他们基本上很少有人装备火枪,大多数人只有一些低劣的冷兵器,这些人虽然人数众多,但在炮弹迎头爆炸的情况下,根本无法抵抗1个骑兵旅进行的标准欧洲式骑兵列队长矛冲击,练勇崩溃了,战斗很快就变成了一场屠杀。

虽然身穿黄马褂的清廷皇家禁卫军敢于以白刃战阻挡联军,但是经过近代化严格训练的步兵,在进行刺刀白刃战时,其战斗力绝对不低于任何古代白刃战部队。其勇气也绝对不输于任何古代军队,你想啊,那些欧洲步兵连在50米距离站成2大排,排队枪毙都不怕,还能怕白刃战吗?特别是法军在欧洲出了名的白刃战几乎无敌。此刻,法军全部上刺刀,向八里桥做最后的冲锋。法国人上刺刀冲锋,如英国人所赞,“好一场白刃战”。法军用刺刀夺取了桥头的10门清军大炮,清军胜保将军也在桥头争夺战的肉搏战中,多处负伤,最后也战死沙场。

10.jpg

在近距离战斗中,蒙古骑兵无法抵挡英国骑兵的左轮手枪和锡克骑兵的长矛。受伤的蒙古骑兵,都被锡克人尽情折磨后斩首。而被蒙古人抓住的锡克人也被挖出眼珠子,把身体肢解成一块一块的。

桥头清军旗手的手臂与帅旗飞向天空

在八里桥桥头,一个身体特别高大的清军,高举着科尔沁亲王的帅旗,一面黑字杏黄大旗,不断向各个方向的清军传达命令。当战斗已经失败,八旗禁卫军开始掩护清军向北京方向撤退时,这个高大的旗手还在那里传达着亲王最后的命令。法军司令蒙托邦将军都赞叹道,“啊!多英雄的好汉!真希望不要打死他。为何这鬼家伙不与其他人一起撤走。快给我把他救下来!”几个士兵冲上去,力图俘虏他。这时爆炸声响起,联军的炮弹倾泻在八里桥的石头桥上,联军第12炮兵队架设起大炮对着大桥桥面进行纵射,响声阵阵,把桥栏杆的大理石炸得粉碎。那个高大旗手的手臂和帅旗一起飞向了天空。

联军称赞中国兵特别是蒙古兵很勇猛
清军打一整天没有一发炮弹命中联军

战斗结束了,联军缴获了27门铜炮,大量信管火枪、大刀、长矛以及其他武器。另外还有数千个装得满满的箭袋,这些箭此后一连好几天,都被充作联军营地篝火的燃料。

这样一场大战,英法联军仅仅伤亡61人,对手其实也打的非常顽强,联军损失这么小,联军的阿尔芒医生说,我很奇怪,清军怎么敢左手拿着柳条编织的盾牌,右手举刀扬鞭,就敢对欧洲军队发动冲锋呢?岂能不惨遭失败?最后巴赞库尔称赞说,中国士兵,特别是蒙古士兵,表现勇猛,无可非议。可是为什么,清军还是惨败了呢?如果说蒙古人的射箭能力大幅度下降了,那汉军炮兵的射击能力也在下降,整个战斗,清军炮兵没有一发炮弹命中联军,发射的炮弹都打到树顶上去了。

僧格林沁拒绝再调集蒙古马队参战

联军虽然获胜,伤亡很小,但是联军仅经过一天战斗,就几乎打光了所有的弹药,他们现在只能停下来,等待从天津送来新的弹药。

战斗结束当天晚上,在圆明园福海,由懿贵妃(后来的慈禧太后)等陪伴正在游船赏景的咸丰皇帝听到了僧格林沁大败的消息。京城一片震惊,大臣们纷纷要求,洋人不过万把人,大清兵多将广,发一道圣旨,再从蒙古调人和洋人做最后的一搏。

但是这个建议,很快就被从八里桥回来的僧格林沁拒绝了。僧王知道,再调蒙古兵过来也没有用处,这巨大的全方位差距不是靠天生比较有勇气,敢打架就可以简单弥补的。很快咸丰皇帝逃到承德避暑山庄,

战役第二天,法军回到八里桥。满目惨象,到处是残缺不全的尸体,有的尸体还被烧焦。原来,清军每人腰间缠捆着一个火药袋,手臂缠着引爆线,以便点火枪。在遭到联军扫射后,引信着火,使火药爆炸。他们尸体破碎,场面可怖。另一些兵勇,脑袋被炮弹炸飞,倒在炸得开膛破肚的战马之间。

参考资料:

夏尔·德米特勒西:中国战役日志

1860年华北战役纪要

图解世界战争战法-1200-1860年东方战争

圆明园大劫难

1860年征战中国记

西方战争艺术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