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常见寄生虫之马胃蝇蛆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胃蝇蛆病
马胃蝇蛆病是由胃蝇科,胃蝇属的各种胃蝇幼虫寄生于马匹胃肠内所引起的一种慢性寄生虫病。由于幼虫寄生,严重破坏马匹胃的消化吸收机能以及其分泌的毒素作用,使马匹高度贫血,消廋,中毒。严重感染时可使马匹衰竭死亡。此病对马匹危害较大,随着近年来马匹流动量大,马匹在近一段时间内驱虫时候常有发现,应给予此病一定的关注。
寄生于马匹胃内的成熟幼虫,18-20毫米,红色或黄色,圆柱形,分节明显,每节有1-2列刺,幼虫前端尖,后端齐,口钩发达,有一对后气孔。马胃蝇幼虫以口前钩固着在胃或十二指肠粘膜上吸血,在胃壁上寄生的时间很长,约9~10个月,在第二年的春天发育成熟后,自动脱离胃壁,随粪拍到外界,钻入土中化蛹,经1~2个月后,羽化为蝇。马胃蝇虫在白天飞近马体周围,将虫卵产于马的背鬃及肩,胸,腹,腿部被毛上,一生能产卵700个左右,产完卵后死亡。1~2周后,卵内发育为幼虫。虫卵在马啃咬,摩擦等机械作用下,使卵盖打开,幼虫钻出卵壳,在马体上爬动,引起发痒,马啃痒时,会大量粘在牙,唇及舌头上,进一步移行至胃部寄生,也有的先寄生于咽喉部(常引起马匹咳嗽),然后移行至胃部寄生。直至发育为成熟幼虫,有的幼虫在离开马体前,会在直肠内短暂停留。
[ 防治] :应有计划的连续全面的驱虫。驱虫应选在秋末冬初进行,这样既能保证马匹健康,减少一些胃肠道的疾病,又能消灭未成熟的幼虫,达到消灭病原的目的。
IMG_20151029_155225_mh1453110249532_看图王.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