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骑士铠甲那么重!穿在身上还能打仗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骑士盔甲

对于中世纪的骑士,人们往往会产生各种想象。其中有一个疑问是,他们的铠甲那么笨重,穿在身上打仗怎么打仗?

今天带你解开谜团!

一提到中世纪的骑士,人们会马上想到高大的战马,光鲜亮丽的铠甲,高尚的骑士精神,行侠仗义、救死扶伤的美德等等。在这其中,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骑士的那身行头了——骑士铠甲。

1.jpg

从公元5世纪到公元11世纪,骑士的铠甲都效仿古罗马时期的锁子甲和鱼鳞甲,并且大多只是在身体重要部位进行防护,1066年黑斯廷战役以后,骑士在战场上的地位空前提高,成了战场的主宰,铠甲也发展成全身穿着锁子甲、持盾、头部带一顶有护鼻的硬头盔的式样,此后的十字军东征时期(包括蒙古骑兵入侵欧洲的时期),这种铠甲式样一直保持着,只是头盔出现了把整个头部罩住,只留两条缝给眼睛的“大头盔”。

中世纪骑士头盔

2.jpg

中世纪骑士盾牌

3.jpg

我们是怎么看到这些铠甲的呢?在博物馆,今天保留下来的这些传世铠甲让我们看到了欧洲的铠甲和东方的铠甲的不同,这些铠甲用钢铁把骑士从头到脚都包裹住,只给眼睛留两条缝,给鼻子留些小孔,走起路来哐哐作响,就像现在的机器人。于是,各种各样的猜测和假设出现了。

4.jpg

有人说欧洲骑士身穿重甲,关键部位重达一百公斤!穿铠甲要人帮,跌倒了要人扶,上马要用类似吊车一样的杠杆吊上马背!有人说,欧洲骑士的铠甲是整块钢板制成,不是东方铠甲的叶片甲,对长矛防御力较好,对刀剑防御力较差。

5.jpg

6.jpg

甚至有人对欧洲骑士穿那么重铠甲的动机大加评论,说用这么重的铠甲对付游牧轻骑纯粹是脑袋被门板夹了或是小时候被傻子抱过,敌人都不用浪费箭射你,累都累死你,想跑都跑不掉等等。

7.jpg

还有人根据欧洲的骑士铠甲对东西方在中世纪的交锋——蒙古骑兵入侵欧洲时期双方的战术进行分析,认为欧洲骑士就是重骑兵,价格昂贵,数量少,欧洲人对其太过自信,单纯使用重骑兵短途突击,这样蒙古骑兵用复合弓精确射杀,用挠钩等武器把重骑兵弄下马,重骑兵盔甲太厚,下了马几乎站不起来,很多都是下马后被蒙古马踩死的等等。诸如此类的评论是事实吗?欧洲人有这么傻吗?

8.jpg

传统的说法认为:身着重甲的骑士固然强大,因为沉重的盔甲可以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防御。但同时这些骑士又是非常脆弱的,因为沉重的盔甲会让他们跑起来像乌龟一样慢。有科学家曾让几个志愿者穿上中世纪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全身甲在跑步机测试,发现中世纪骑士在跑步时消耗能量是不穿盔甲的2倍,并且非常消耗耐力。所以骑兵一旦落马成为步兵就悲剧了……

9.jpg

当然,也有人持反对态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通常认为,中世纪骑士的盔甲可能会让他们的体重下降,在打仗时行动不够灵活。但最新的研究显示事实并非如此。

10.jpg

日前,瑞士研究人员根据文字记载,重现了15世纪骑士的训练等活动,结果显示佩戴盔甲的骑士几乎可以活动自如,并作出各种打斗动作。 根据对这些活动的分析虽然盔甲确实使能耗略有增加,但研究人员表示,经过训练后,穿戴者完全可以习惯这一负担。

11.jpg

12.jpg

在每一种活动中,研究小组都会检查活动的能耗,以及盔甲允许的活动范围。在YouTube发布的视频显示,测试者可以跳上马鞍、在城市慢跑、在室内设施中攀岩、劈柴、一只手攀爬斜梯等等。测试者甚至还展示了侧空翻、翻跟斗以及跳舞。

13.jpg

实际上其负荷与现代战士穿戴的防弹背心和全套装备相当,跟消防员携带的氧气瓶负荷也差不多。因此经过训练后,穿戴者的身体可以适应这种沉重的负担,并达到最佳活动表现,只不过会受些许限制。这项研究与早期的观点不谋而合,终结了中世纪盔甲战士行动非常笨拙的流言”。


来源:新浪马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