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寄生虫之马的尖尾线虫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的尖尾线虫
   马的尖尾线虫是马匹一种常见的线虫病,分布于世界各地,尤其以群养舍饲马匹感染最多。
   马尖尾线虫寄生在马匹的盲肠和结肠内。虫体呈灰白色或黄白色,雌虫长40~150mm,尾部细长而尖,可长达体部的3倍以上,这就是尖尾线虫名字由来的原因。雄虫长9~13mm,尾端直而钝。雌虫交配受精后向直肠移动,越过肛门括约肌将虫体前部伸出肛门外,产出成堆的虫卵和黄白色胶状物质,将虫卵粘附在肛门周围皮肤上。产完虫卵的雌虫多半落地死亡,部分雌虫能退缩到直肠内继续生存。虫卵发育迅速,3~5天发育为感染性虫卵。
雌虫在肛门周围产卵时分泌的胶状物质有强烈刺激作用,能引起肛门剧痒,患马常以臀部抵于其他物体上檫痒,使尾毛蓬乱倒立,会阴部发炎,尾根毛脱落,皮肤破溃,引起继发感染及深部组织损伤。病马经常表现不安,影响其生长发育。
由于马的擦痒动作,使虫卵落入食物或饮水中,被马匹吞食后,虫卵到达肠内,幼虫逸出,约经6周发育为成虫。
【防治】定期使用高效的驱虫药物,做好卫生工作,饲槽围栏,鞍具以及凡可能被病马用于蹭痒的各种器物,均应常进行消毒。发现病马应及时治疗。
IMG_20150326_155541_看图王.jpg m 044_看图王(1).jpg m 091_看图王.jpg h (13)_看图王(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