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常见寄生虫之马圆线虫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圆线虫病
    本病是由圆线科和毛线科的40多种线虫寄生于马匹的盲肠和结肠所引起的一类消化道线虫病。此类线虫分布极广,可以说在自然界里每一匹马都有寄生。虫体的寄生数量可达几百条至几万条,甚至10万条以上由于这些线虫均属于圆形亚目,故统称为圆线虫,本病常为幼驹发育不良的原因,成年马则可引起腹痛,肠炎等症状,影响马匹健康。更为严重的是当幼虫移行时,常引起动脉炎,血栓性腹痛,动脉瘤和腹膜炎,可导致马匹死亡,给马主带来重大损失。
     马的圆线虫在大肠内发育,雌虫产出大量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在外界适宜的条件下,经过6~14天发育为第三期幼虫,这种感染性幼虫主要附着于草上或水中,当马匹吃草或饮水时吃下感染性幼虫而遭受感染。幼虫在肠内退去鞘膜,开始在体内移行;有的在血液循环系统内经过一个复杂的移行过程,甚至在肠系膜动脉根部引起动脉瘤;有的进入肝脏,引起特殊的包囊,并在肝脏停留4个月,引起肝脏和一些继发性消化道疾病。
感染性幼虫的抵抗力很强,在青饲料中能保持感染力2年之久,极易感染马匹。
     【致病作用】(1)成虫寄生在盲肠和结肠上,以强大的口囊吸着于肠粘膜上吸血,引起马匹的贫血,创伤,溃疡和卡他性炎症;同时还能分泌溶血性毒素和抗凝素等,致使贫血加剧。
(2)幼虫在肠壁上形成结节,数量多时可影响肠管的正常功能;普通圆线虫幼虫移行时的危害更大,可引起动脉炎,从而形成动脉瘤和血栓,进而引起腹痛·结症,肠扭转,套叠和肠破裂。
      【症状】(1)成虫大量寄生于肠道时,表现为大肠的卡他性炎症,拉粪带汤,贫血和消廋,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进而粪恶臭,腹痛,最后可因恶病质或继发感染死亡。少量寄生时,马匹食欲不好,经常剩料。继而会经常性腹痛。
2)幼虫移行时所引起的症状以血栓性疝痛最为常见,病马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突然腹痛,间歇性发作。有的则引起腹膜炎,急性毒血症,黄疸和体温升高等症状。
IMG_20151029_152017_看图王.jpg IMG_20151030_085504_看图王.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