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生骑师:马背上的青春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荆楚网
1.jpg

曾经,武汉是超越上海的‘赛马之都’,“万国”等马场见证了当地辉煌的赛马史。然而,随着时代消逝,赛马随之沉寂,活在人们记忆中。如今,武汉再举复兴大旗,重塑“赛马之都”。一批年轻的未来“骑师”在政策“东风”里奋马扬蹄,开始茁壮成长。

每天凌晨4点,很多人都还在酣睡,朱良剩已经起身来到马厩,开始给马喂食。为了照顾这些教学用马,就连过年他都主动申请留校。

这个来自恩施农村的男孩从小就对于动物有着特别的亲近感,在填报志愿时,他翻看着报考指南,在发现这个专业以后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

在其他学生都都在教室按部就班上课时,他和同学们除了上理论课,还要给马梳理毛发、喂食洗澡,练习骑马…他们的梦想并不单纯在教科书里,更在马背上。

想要成为专业的骑手并不像想象中容易,这些比他还高的马稍不注意就可能把他摔翻在地。刚开始他每次上马都充满畏惧,直到他第一次摔下来,学长第一时间冲过来和他说,“恭喜你,你学会骑马了”。

摔倒并不如想象中的可怕,学长的话更让他充满力量。在之后的日子里,他练习更加努力,摔倒和受伤也越来越多,他自己都打趣地说,除了头哪里都受过伤,可他不再害怕,成为专业的赛马师是他的梦想。

和他来自同一所高中的秦昊在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更多是受了师兄覃勇的影响, 而今年3月,师兄海外夺冠,参加第十届全国民运会成为湖北民族赛马夺金“第一人”,更让他对于自己的未来骑师之路充满了信心。


对于陶卓昊而言,他的梦想除了自己能成为专业的赛马人员,还有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理解自己的选择,“有些人就觉得我是铲马粪的”。

今年夏天,“新国民老公”——中国唯一的奥运骑师华天的突然走红, 加深了大家对此的了解。武汉也在上个月成功举办了国际赛马节,向市民展现了这项运动的风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专业赛马俱乐部的不断增多,以及更多大型比赛的举办,他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采访的当天正巧赶上学校办运动会,许多不参加的学生都趁此机会给自己放了个假,可是马厩里面依然非常的热闹,各个年级的学生都聚在一起,照顾马匹,交流心得。

如今,这所学校已经走出了6个全国冠军。而在这些学生当中,未来或许也会有人站上领奖台。愿他们每个人都能策马扬鞭,让自己的梦想驰骋。


2.jpg


在武汉商学院的赛马场上,一匹匹骏马在穿着赛马服的学生驾驭下,在松软的沙地上奔驰,四蹄翻腾,长鬃飞扬,壮美的姿势宛若暴风雨中迎难奋飞的海燕。图为:正在跑场热身的赛马和学生“骑师”。

3.jpg


驾驭马匹的“骑师”们为该学院的马术与赛马专业的学生。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在将来会被送往全国的各大马场工作。其中,一小部分人将会成为职业赛马“骑师”。图为:正在热身的学生“骑师”。

4.jpg


据悉,武汉商学院是全国首家开设马术与赛马专业的院校,已走出6名全国冠军骑师。学校的“骑师”们,在学校除了日常训练外,还要学习马场管理,马术竞技和马匹相关的知识。图为:骏马奔腾马蹄疾。

5.jpg


学生骑师在学校接受的仅是基本教学,若想成为职业“骑师”,还得经过赛马俱乐部专业培养后,才能走上职业化之路。从学生到职业化选手,他们需要付出超出常人数倍的艰辛。图为正在训练的学生骑师。

6.jpg


这些学生未来大都不必担心出路,他们中的的很多人在还未毕业的时候,就会被全国各大马场以及赛马俱乐部抢先预定。一旦工作,收入更是不菲。图为:教学用的马多为赛马俱乐部的退役赛马。

7.jpg


据悉,现代赛马运动起源于英国,其竞赛方法和组织管理远比古代赛马先进和科学,比赛形式也发展为平地赛马、障碍赛马、越野赛马、轻驾车比赛和接力赛马等不同种类。图为:训练开始前,学生与马儿相处,为其套上马鞍。

8.jpg


赛马运动开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英法等欧美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澳门。在解放前,武汉和上海是有名的赛马之城。其中,武汉曾是“赛马之都”,拥有“西商”、“华商”和“万国”跑马场,辉煌一时。图为:整装出发训练的人马。

9.jpg


考虑到赛马负磅的关系,速度骑师的身高体重普遍“袖珍”,通常在1米65以下,体重在48公斤左右,确保不会给马匹增添过重负担。而做舞步或者障碍的马术骑手,身高一般都要求不要超过一米八。图为:正在训练的学生。

10.jpg


外形不错的陶卓昊在校园里遛马时,回头率甚高。与大部分同学相比,他的身高适合做马术骑师。在他看来,自己的专业虽然冷门,但发展前景好。眼下,他想学好英语,以便以后出国学习国外赛马运动的专业知识。

11.jpg


朱良剩来自恩施,他是个狂热的爱马分子。为了待在学校照顾马匹,他放弃了回家过年。朱良剩刚开始学骑马的时候,一直害怕摔跤,心里一直有个结。直到第一次从马里摔倒了以后,他就再也不怕了。现在,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俱乐部当名速度骑师。

12.jpg


刘鋆谊是名体育特长生。初次驯马被咬伤的经历,他至今记忆尤深,“那段时间有点害怕,后来练多了,心理就强大了,其实马还是通人性的。”刘鋆谊计划以后从事与马相关的工作,比如马房管理,钉蹄师。“这些工作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我有耐心。”刘说。

13.jpg


来自黄冈的程佳敏说一开始接触赛马与马术时,自己会感到害怕。但是时间长了也体会到了其中乐趣。她时常与同学聚集在马房,探讨课程、相互指导,和马儿们培养感情。

14.jpg


对于和马打交道,潘亚谋深有体会。“马也需要有人陪它玩,也会有寂寞的时候,平时也要多和马一起玩。”潘说。他寒假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照顾马。潘亚谋以后想往教练的方向发展,如果可以,他还想去俱乐部当比赛的骑手。

15.jpg


为了培养与马儿的亲密关系,学生必须经常与马儿相处。他们与马儿同作息。4点钟起来,训练4到5个小时。到晚上9点钟喂食后就睡觉。图为:学生正在打扫马厩,为赛马提供整洁舒适的环境。

16.jpg


赛马运动最玄妙的地方就是“人马合一”。出色的骑师要懂得如何驾驭一匹赛马,必须学会和马“对话”。图为:学生骑师正在与自己的马儿交流。

17.jpg


在正规的赛马俱乐部和完善的跑马场,赛马清洗通常都有专人负责。在学校,这项工作则由学生自己负责。对于他们来说,清洗赛马是培养自己与赛马感情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图为:训练完后,学生骑师正在清洗自己领用的赛马。

18.jpg


在专业训练中,学生骑师通过声音、身体感觉以及对缰绳的控制,来与马儿沟通;而上了赛场,骑师必须得让马匹在赛道上找到最佳位置,以及控制它们的速度。图为:马儿训练表现出色,骑师拍马脖子表示鼓励。

19.jpg


训练中,骑师受伤是常事。马儿一旦性情急躁,不听从指挥,就会对骑师安全造成威胁。“曾经有位学长在训练的时候,被马儿甩出去撞到栏杆上,磕掉了牙。”一位学生说道。图为:训练途中,潘亚谋的赛马突然急躁,不听从指挥,最后将骑手甩下身。

20.jpg


据悉,2005年至今,武汉市已举办了220多个赛马日,1010场比赛,出马达10089次,赛马运动已经成为了大武汉的一张崭新名片。图为:正在训练的学生们。

21.jpg


2016年9月17日,武汉市马术协会发布5年发展规划,确定实施武汉市赛马产业人才“精英百人”培养计划、马迷“万人”培养计划,以重塑武汉“赛马之都”形象。在不久的将来,万人空巷观赛马的盛况或将再度重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6-11-10 14:38:22
阳光、帅气,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