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牙齿出问题了怎么办?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的牙医科学在马饲养管理中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随着全世界马牙医行业的持续发展,马主对于马牙医需求也不断增加,马主希望由受过良好训练的专业人员帮助马匹保持健康,并增强马匹在赛场上的竞争力。

在东南亚主要赛马辖区以外的一些新兴市场,包括中国,马匹的口腔状况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马的牙医也还是个新的概念。马的牙齿在口腔中,它们不像马蹄能很容易被看到。大多数马主只看马的肢蹄就知道他们的马匹什么时候需要兽医,但是牙齿的问题却不这么简单。很遗憾的是,当马匹的牙齿需要护理时,许多东南亚马主并不知道,而等到牙医得知马匹需要检查时,疾病已经很难治疗了,因为牙齿的病理变化已经无法恢复。

1.jpg

东南亚的马牙医科学

在东南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意识到为马匹做常规牙科护理的重要性,这可以提高马匹的舒适度和健康水平,进而延长马匹寿命并保持竞争力。了解常规牙科护理益处的人,能感觉到马匹饮食、骑乘或比赛状态的变化,从而知道他们的马匹何时需要护理。

在西方,马牙医科学在马匹福利方面的意义深远,并已经做得卓有成效。大多数马匹在牙齿开始磨损后,一生都会得到定期的护理。西方能在不同竞争、训练中获得如此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做好了常规化的马牙医护理,以及其他训练、治疗形式的马匹管理。

如果想在国际赛场上向更高的荣誉进军,其实也很简单,只需做好准备在保护马匹健康方面投资。在不懂得如何护理的人那里,它们错失了太多重要的必需品,而这些恰恰可以让它们保持在高水平竞赛。由于管理不当、疼痛以及落后的马匹管理训练,这些动物遭受着痛苦,并以失败的表现告终。

我们看到过太多次,从欧洲、美国、澳洲、新西兰等地方购买到价格不菲的马匹,原本可以跳1.4m 或1.5m,但在运抵东南亚或者中国的几年之内,同样的马匹全力跳也只能跳到1.2m 或1.3m,这是为什么?因为有太多买马的人以为在买下动物之后就不需要其他花费了,而且他们也不想再投资额外花销,来保持动物能健康竞赛。投资策略的一部分就是认识到并做到,在马匹的常规需求上投资,不止是牙医。

最后,马主会把这些马匹以买进价格的零头出售,再一次欣然支付巨额款项进口另一匹马,这个恶性循环一直在持续。但从本质上看,大多数马匹并没有问题,只是需要马主认识到它们是需要关怀的有生命的动物。马牙医在实施并简化马匹饲养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个福利问题。记住,我们是它们的拥护者。

2.jpg

马牙医学概述

大多数马主可能不会通过骑乘与马匹沟通;此外,尽管他们知道马牙医护理很有必要,但并不知道口腔结构在马匹的福利和表现方面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用比喻来讲就是,如果一辆车正需要前轮矫正,即便是保时捷,也会行驶得很困难,这在马匹上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匹马的口腔有问题,即便它价值连城,也不会听从你的骑乘指令。

在野外,马匹平均寿命可能只有8 年。当平原马匹在采食纤维性食物时,也会吃些小石头、泥土、树枝或沙砾。这样粗糙的饮食加速了牙釉质的磨损,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咀嚼困难以及采食量增加。当牙齿的磨损让野生马匹感到不舒适,它们和家养马匹一样,会在嘴里塞满食物,以减缓敏感粘膜的损伤。这种情况常常持续恶化,直到这匹马无法正常咀嚼(马匹就会挨饿),成为捕食者容易猎取的动物,或由于不充分的咀嚼导致疝气或窒息。

和身处野外平原的马相比,驯养和环境的改变,很多马匹丧失了它们原本的觅食能力。柔软的饲料不需要太多的咀嚼。现在牙病的发生比以前更加频繁,也更加快速。我们繁育马匹,为了让它们尽早地参与竞技运动,却很少甚至不关注牙齿问题遗传给后代的情况。

马匹年龄不同,牙病从护理问题转变为矫正问题所需的时间也不相同。5 岁以下的年轻运动马,正处在变化迅速的阶段,最好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而成熟的表演马匹最好每年检查一次。对于在以上年龄范围内的受过伤的马匹,伴随亚健康状态的存在,也会改变从维护问题转变为矫正问题的时间点。

还有一种情况时常发生,那就是马主在请牙医之前浪费了很长时间,等到兽医检查时马匹已经十分痛苦,它们的牙病已经变成需要矫正的问题,甚至在一些病例中牙病已经无法恢复了。尽管这些马匹可能还要长时间遭受痛苦,但由于这些病理过程看不到,所以马主迟迟不愿采取行动。现在,马匹牙齿的寿命通常不及马的寿命,但常规和定期的马牙科护理可以延长马匹牙齿使用时间,让马匹在关爱中舒适健康地度过晚年。

马牙科为什么如此重要

对于马匹运动和寿命延长的需求,是马牙医科学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更具体来讲,就是日常和定期的牙科护理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马的牙齿在其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会不断生长,这本身就带来了很多问题。马在草原上觅食每天可长达16-20 小时。在野外,马的平均寿命大约8 年;如果没有生病或被捕食,与牙病相关的问题会使它们被饿死。

我们人类驯服了这些健康的动物,为了训练把它们从自然环境中带走,呆在舒适的马厩和小围场中,在那里骑乘并饲喂加工饲料。它们的牙齿本身就在不断生长、磨损,加上饲喂加工饲料,致使它们牙齿的齿列变化很快。在上下臼齿上形成的锐利边缘会在马咀嚼时引起疼痛。这些疼痛会使马匹改变自然的咀嚼习惯和动作,进而加重了牙病。

在19 世纪末和20 世纪初,马牙医总是跟随骑兵团,帮助马匹在战斗时更加舒适地佩戴马勒。在战场上,骑兵必须通过迅速转向来避免死亡,这就依赖马匹对命令的欣然服从。疼痛或不舒适的马接到命令后会犹犹豫豫,这会害死骑兵;或者如果马因为疼痛不愿意吃东西,无法从食入的食物中获得所需营养,它在战场上可能更容易疲劳。

在西方,只要你想提高马匹在赛道上的表现水平,赛马辖区内总有马牙医为比赛用马提供服务。比赛用马很年轻,它们换掉乳齿的情况常常发生,这就需要拔牙辅助;替代乳齿的新生恒齿十分锋利,需要打磨;狼牙也需要拔掉,以免在同一直线上相互摩擦。牙齿锋利的马匹在训练中无法坚持,也无法以最佳状态参赛。马匹佩戴嚼子骑乘时必须舒适,否则马匹会过度敏感,而这将导致失常,马匹在鞍下也会养成坏习惯。

马的牙医科学可以帮助马匹从饲料中摄取全部营养。如果一匹马在咀嚼时感到疼痛,即使饲喂全世界最好的饲料也没用。从食物获得的最理想的营养对马匹健康很重要,也可以让它以最佳状态参赛。

口腔问题

马是草食动物,它们的牙齿很特殊, 可以持续采食青草以及包含硅土和纤维素的高纤维食物(一天超过20 小时);马的牙齿不适合一直磨碎坚硬的谷物。咀嚼谷物必然会导致磨损,这就使马的齿列变化很快,进而加重了牙病的发生。

由于咀嚼动作和磨牙,马的牙齿被不断磨损,颌骨牙龈下则有储备冠,储备冠的生长速度几乎和牙齿磨损速度相同。马有足够的储备冠以保证它们活到二三十岁时仍有牙齿。牙齿的生长和磨损的必须协调以保持咬合完美,否则问题会迅速爆发。牙齿生长磨损不协调的最普遍的原因就是疼痛,这会改变马匹咀嚼的方式,进而加速牙齿的磨损状况。马匹的牙齿在口腔中连续的生长、磨损,很容易使牙科问题增加,并随着马的年龄增长呈现出独特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口腔是马匹与骑手之间很重要的联系,因此必须保持口腔的最佳状态,这有利于保持消化系统高效、健康。马的上臼齿比下臼齿更宽,这种差别很正常,正好满足了咀嚼功能的需要,但这也会造成一些隐患。好的方面是,当马用一侧咀嚼时,不同的臼齿宽度有助于在吞咽前磨碎食物。但相同程度的臼齿宽度差别,持续的牙齿生长磨损,以及同侧咀嚼的磨损动作,都导致上臼齿颊侧或外侧(靠近脸颊)的釉质边缘十分锋利;而下臼齿舌侧或内侧(靠近舌头)釉质边缘锋利的原因也是如此。

马吃东西时,面颊和舌头被迫与锋利的釉质接触,这就导致溃疡、感染、创伤,也使咀嚼和磨损十分疼痛。牙齿的形状,咀嚼的疼痛会使得咀嚼习惯改变,进一步增加了口腔结构被破坏的可能性。当你骑马时,嚼子把敏感的口颊粘膜推向锋利的釉质,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这种情况下,马匹难以忍受鞍下骑乘,会尝试着减缓疼痛。口腔是十分敏感的区域,黏膜的减少会导致马匹咀嚼方式的改变,引起骑乘时行为异常。


来源:马术杂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