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马文化 民俗传说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格式工厂1.webp.jpg

那些与马相关的「民俗传说」

马居六畜之首,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占据极高的地位。这与它积极进取的文化象征意义密不可分。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马”字进行了生动的描绘:“怒也,武也。象马头、髦尾、四足之形。”

高昂的马首、颀长的脖颈、飘逸的马鬃、健壮的四肢、洒脱的马尾、光滑的马皮、高大的身躯,充分展示出一种气势强劲、彪悍雄武的精神和气质。

格式工厂2.webp.jpg

传说龙马是一种龙头马身的动物,中国许多名胜古迹都与白龙马有关,如新疆火焰山山顶上有一石柱,巍然矗立,形似木桩,故被当地人称为“拴马桩”。

据说当年唐僧西天取经路过此处时,曾把白龙马拴在此石柱上,因而得名;在拴马桩的近旁还有一块巨石,相传是唐僧上马时用的踏脚石;如果驱车从木头沟进入火焰山腹地的西洲天圣园,就能看见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群塑,其中唐僧牵着白龙马的造型尤为醒目。

格式工厂3.webp.jpg

历代有关马的笔记小说不少,内容也颇为丰富。如晋代干宝《搜神记》卷十四之《女化蚕》篇,便记载了一则与马有关的传说。

古时有一女子,父亲远征,家中仅留她一人和一匹马。

一天,因为思念父亲,她随口和这匹马戏言:“你若能为我迎得父亲归来,我就嫁给你。”马闻听此言便脱缰而去,一直跑到女子的父亲处。

其父看到马后十分惊喜,便骑着这匹马回到家中,从此,对马“厚加刍养”。但此马却不肯食,见女子出入,动辄“喜怒奋击”。女子便将其中的缘由告诉了父亲,父亲则“伏弩射杀之,暴皮于庭”。

一日,这女子对着马皮说:“你是畜生,怎么想娶人为妻呢?最终招来屠杀剥皮之祸,又何苦呢?”不料想,话未说完,马皮就将此女卷走。过了数天,人们在大树枝间发现,该女已化成蚕,马皮则变为大茧,“取而养之,其收数倍”。人们遂将此树命名为“桑”,谐音“丧”字。

后来,人们称这个被马皮裹起的女子为“马头娘”,即养蚕人信仰供奉的“蚕神”。人们祭祀“蚕神”,希冀养蚕丰收。


来源:国马传媒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