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为什么打哈欠?关于动物打哈欠的原因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3.jpg

打哈欠通常被认为是出现嗜睡或者厌倦的迹象,人类打哈欠通常是处于疲劳状态,其实动物也像人类一样存在着打哈欠行为。但科学家目前对于动物打哈欠的观点并不一致,依据不同物种,打哈欠可能是由于疲惫、体温调控或者进入攻击状态。

14.jpg  

马为什么打哈欠?食草动物很少打哈欠,但马是一个例外。研究小组发现驯养马和野生马都存在着打哈欠的行为。但是成年雄马打哈欠的次数比年轻马或者雌马都多,研究人员推测,打哈欠可能是由于兴奋、群体压力或者睾丸素引起的。  

2.jpg

鸟类和体温调控:鸟类观测者表示,鸟类像人类一样,当早上醒来时,经常打哈欠和伸展身体。科学家对虎皮鹦鹉进行实验观察,认为鸟类打哈欠行为可能有助于调控身体温度。

1.jpg  

打哈欠时间越长大脑越大:2016年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动物打哈欠时间越长,大脑越大。当哺乳动物和鸟类伸展身体打哈欠时,需要增大血液流动抵达身体特殊区域,因此当人类打哈欠时会将促进血液流动至头部。

3.jpg  

当狗瞌睡时会打哈欠,但有时人类和狗打哈欠是一种“镇静信号”,试图消除应激情境。

4.jpg

狗和猫处于瞌睡状态下会打哈欠,它们打哈欠可能试图消除压力和紧张。

5.jpg

大型猫科动物当瞌睡或者放松时会打哈欠,当它们打哈欠张大嘴时会露出牙齿,起到向同类展示和威慑掠食者的作用。

6.jpg  

猪没有正常的汗腺组织,因此它们无法像多数哺乳动物通过汗水调控体温,这就是为什么在炎热天气里猪喜欢在泥浆或者冷水中打滚。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猪通过打哈欠起到类似的作用,可以降低体温。

7.jpg

美国天普大学心理学家罗纳德·巴宁格尔(Ronald Baenninger)观察研究了几种动物的打哈欠行为,结果显示多数情况下猴子和狮子在进食之前都会打哈欠,这是它们最兴奋的时刻。在其他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实验老鼠也会在进食前打哈欠。

8.jpg   

有时河马打哈欠时发出搞笑的声音,但事实上这并非是河马处于放松和镇定的迹象,而是进入攻击状态,它们张大嘴打哈欠发出的声音实际是一个威胁信号。

9.jpg

对于人类而言,打哈欠是可以传染的,这与情感共鸣有关,但事实上人类并非唯一会传染打哈欠的地球生命,研究显示猿类、猴子和狗打哈欠时也会传染给同伴。

10.jpg
11.jpg   

在压力和冲突下也会打哈欠:研究人员观测发现泰国斗鱼在每次“打斗”之前都会打哈欠,大量研究表明,猕猴紧张不安或者焦虑时经常会打哈欠。



来源:搜狐


1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