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战士骑马巡逻雪地煮面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中国军网
1.jpg

巡逻记

一直很羡慕那些策马扬鞭驰骋边疆的边防官兵,觉得骑着高头大马既轻松又拉风。直到初次体验过那种在马背上被颠得骨头快散架,全身没有一处不酸痛的感觉后,我才深刻感悟到“边防”二字的神圣与艰辛,才深刻地体会到边防官兵的可爱与伟大!
11月27日,我有幸跟随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称的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一起到某山口骑马巡逻。

2.jpg
军马饲养员特意为我找来连队最温顺的“猎豹”。蔡川摄影

3.jpg
官兵骑马巡逻在陡峭的山路上。蔡川摄影

4.jpg

路太滑,马不愿走,只能用力拉。蔡川摄影

5.jpg

刚上马,我在连长刘杰的带领下缓慢前行,而哈萨克族战士阿依登骑着马瞬间就飞奔到前面没影儿了。
他是哈萨克族,来自新疆博乐,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的他骑马十分娴熟。而我只能在连长刘杰的带领下缓慢前进,一只手紧紧地抓住缰绳,一只手死死地抓住马鞍,生怕一不留神掉下马背。
我本来兴致勃勃地拿上相机准备好好拍点照片,一骑上马才知道对于不会骑马的人来说要想在马背上拍照十分困难。马背上颠得厉害,挎在肩上的相机不停地打在身上磕得生疼,最后只能遗憾地把相机放进包里。

6.jpg

踏着厚厚的积雪前进。蔡川摄影刚开始是几公里平坦的土路,夏天的时候可以通车,一到冬天路面积雪结冰,就只能骑马。一路上风景单调,两边的山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沿途只见到几处牧民的房子,但大多院门紧闭,一到冬天牧民都撤到了山下的定居点。冬天的山口,除了巡逻的官兵,就只有连队的护边员。

7.jpg

巡逻当天,碧空如洗,不时有鹰在盘旋。蔡川摄影土路很快走到了尽头,我们拐进今天要巡逻的山口。随着海拔升高,越往里走,两边的山势更加险峻,悬崖峭壁上零星地生长着一些小树。碧空如洗,头顶上不时有鹰在盘旋。偶而有灵巧的黄羊在崖壁上觅食,一见到我们就迅速跑得不见了踪影,只听见山谷里石头滚落的声音。

8.jpg
从新疆博乐入伍的哈萨克族战士阿依登在为马松缰绳,放它们去吃草。蔡川摄影行走在乱石嶙峋的羊肠小道上,马累得气喘吁吁。坐在马上,我也紧张得直冒汗,死死的拽住马鞍。有的地方实在太危险,只能下马牵着走。连长刘杰介绍说,连队负责着防区一百多公里的边境线,巡逻的路线几乎全是这样的路,常年行走,即使是连队骑马最好的战士也有被摔过的经历。但困难再大也阻挡不了官兵们巡逻的脚步,即使是再危险的地方他们也必须到点到位。

9.jpg

马在雪地里找干草吃。蔡川摄影
今天巡逻的山口算是比较近,也不算最危险的一个,但我们依然走了近三个小时。到达点位后,连长刘杰迅速组织大家对山口进行认真地勘察,确保情况正常后向上级汇报情况。
此刻,大家早已是饥肠辘辘。一松开缰绳和鞍子,几匹马就欢快地在附近的雪地里啃干草,而我们也开始埋锅做饭。阿依登和李帅帅负责找柴火,连长刘杰搬石头垒灶。由于刚下过雪,柴火有点湿,大家费了很大劲儿才把火生起来。但不一会儿,西红柿炒鸡蛋的香味就弥漫在山谷里。大家吃着用雪水化出来的水煮的刀削面,脸上写满自豪感。

10.jpg

连长刘杰和战士们一道搬石头垒简易灶。蔡川摄影

11.jpg

李帅帅捡回一捆干树枝。蔡川摄影

12.jpg

由于下过雪,柴火不易点燃,连长刘杰趴在地上用嘴吹,折腾了很久才把火生起来。蔡川摄影

13.jpg

西红柿炒鸡蛋的香味很快弥漫在山谷里。蔡川摄影

14.jpg

大家用碗舀来干净的雪化水煮面。蔡川摄影

15.jpg

今天午餐的主食是刀削面。蔡川摄影

16.jpg

大家吃着用雪化出来的水煮的刀削面,脸上写满自豪感。蔡川摄影

17.jpg

吃过饭,抓起一把雪洗锅,既干净又方便。蔡川摄影

18.jpg

边防官兵都把马视为最亲密的战友,战士李帅帅在抚摸自己的坐骑。蔡川摄影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6-12-3 14:40:05
都什么年代了,还埋锅造饭。说明咱们军队后勤保障不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6-12-3 14:41:58
应该给艰苦偏远地区的战士提供自发热军粮。罐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