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与治疗马匹颈背部常见问题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Common Neck and Back Problems

12月14日—16日,天星调良马术特邀比利时籍兽医Sigert Coffe 为俱乐部马主马、竞赛马、表演马及教学马进行了维护和保健,并为爱马人士奉上了一场主题为“ Take a look under the saddle! Common neck and back problems(马鞍下常见的颈背部问题)”专业讲座。

1.jpg

人类的脊椎垂直地面,而马匹的则是平行于地面,因此它们的背部上下活动时会产生更大的力量。从解剖学上讲,马匹脊椎由7枚颈椎、18枚胸椎、6枚腰椎、5枚荐椎及15~21枚尾椎组成。荐椎是最重要的椎骨之一,而其如此重要的真正原因在于马匹的发动机(动力源)在后肢,若没有5块荐椎连接背部,那么所有的能量都将局限于后肢,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动力作用。

图一:马匹“弓弦”模型

2.jpg

首先,马匹颈部连接背部,我们可以用一张弓和弦来直观感受一下。好弓不仅要有承受力强的“弓背”,还要有好的“弦”与之配合。强壮的背部是好马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而对于马来说,这个“弦”又是什么呢?——它是由胸骨、胸腔、肋骨、腹肌、肋间肌等共同组成。马匹每个动作的力量都会作用在这个“弓和弦”上(如图一)。因此,真正优秀的骑手在调教马匹时,除锻炼马匹拥有好的背部外,还会强化其腹肌及骨骼等,达到“弓弦”强强联合。

3.jpg

如何增强这个“弓弦”功能?

骑乘前,正确的做法是先慢步热身,很多人没有正确理解热身的作用。其实,长缰慢步会让马匹头部充分自由低垂、颈部伸长,这是对背部的放松和拉伸。背部在伸展的同时,腹部便会随之紧缩。骑手跳障碍腾空时,马匹的背部应是弓起状态,若骑手以不正确的骑乘方式造成其背部在塌陷状态下跳跃障碍,10次之后马匹很可能出现拒挑现象,因为它背部很僵硬,变得敏感同时伴随严重疼痛(图二)。当然,马匹本身的背部构造也会影响其运动生涯。

图二:不正确的骑乘方式

4.jpg

如何发现马匹颈背部问题?

多数情况我们会更多关注马匹的四肢,作为兽医也是同样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马匹跛行75%~80%是腿部问题,但其中20%~25%可能是颈背部问题引起的。马匹是由于跛行导致颈背疼还是颈背疼导致跛行是很复杂的问题,需要通过积累的经验和各种检查进行科学判断。检查时越详细越好,要向骑手询问马匹病史、症状及持续时间,通过各种谈话了解细节;观察马匹构造,背部对称与否;观察马匹背部颈部动作;进行跛行、牙齿、鞍具检查;触诊,感觉肌肉僵硬与否及背部反应;买马前检查时给马匹拍摄背部X光片等。

5.jpg

如何治疗马匹背部问题?

我们不仅是为了发现马匹背问题,更是为了治愈。马匹背部问题难发现也同样难以治愈。常用的方法有5种。1、肌浅层封闭疗法,操作简单、安全,适用于敏感马匹,通过混合药物注射到马匹肌肉,使马匹整个背部放松;2、深层肌内注射,与第一种疗法原理相似,但注射更深,针很长,操作需小心谨慎;3、超声介导的椎间关节及荐髂关节注射,位置深(15~18cm),所以需要B超辅助观察针的轨迹,达到准确诊疗的目的;4、冲击波疗法,多针对肌肉疼痛等不是特别严重的背部问题;5、脊椎按摩疗法,切勿擅自进行,需要有相关培训和认证的人员进行科学操作。

6.jpg

了解如上知识后,并不意味着今后骑手便要蹑手蹑脚、“轻坐轻起”,骑马时骑手坐在马背上,是给马一个向下的作用力,最终人马通力合作完成工作。因此只要方式正确,知道马匹在自我承载的同时还要载着骑手,便能知其不易,自然会更加重视马匹福利,进而有效防止马匹颈背部问题的发生。

7.jpg



来源:天星调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