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莫扎特音乐遇上古典马术&萨尔茨堡最好的圣诞礼物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谈到奥地利萨尔斯堡,你可能最先想到的是音乐。在这个只有15万人口的中欧小城,每年七八月间举办的音乐节,吸引着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古典音乐迷纷至沓来。当人们穿梭于中世纪的城堡之间,徜徉在莫扎特赫伯特的音乐圣殿,思绪仿佛一下穿越百年,回到音乐先贤生活的那个时代。

1.jpg

今年的十二月中旬,圣诞节前夕的萨尔茨堡气氛异常浓烈,除了亘古不变的主题——音乐之外,小城的居民更是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12月17日、18日两天,在位于城区西北的城市展览中心,一场声势浩大的马秀隆重上演。来自维也纳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的顶尖骑师和8匹白色骏马,为全场2000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马上芭蕾”,让音乐之城也为古典马术而倾倒。

2.jpg

白色的精灵——利皮扎马

3.jpg

此次马术表演的组织方,西班牙皇家古典马术学校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已有400年的悠久历史,全年举办各类马术活动,穿戴优雅的骑手和纯种的利皮扎马,高超的马术和绝妙的配合令人叹服,吸引着世界各地无数马术爱好者。此次,皇家马术学校首次在萨尔茨堡举办演出,消息一经传出便在小城里炸开了锅。人们对古典马术的热情十分高涨,甚至不亚于一场顶级音乐会。

4.jpg

没看过马术表演的人,对白色的利皮扎马感到很好奇。这些马儿产自斯洛文尼亚,目前全世界仅有4000匹,是非常珍贵的高级骑术马。利皮扎马刚出生时几乎是全黑的,大约到7岁左右才具有这种耀眼的白色。它们2岁接受训练开始表演生涯,一直可以持续到20岁。通常为了保持最佳的默契度,骑师和马的组合是固定不变的,人马之间相互了解熟知,每一个动作都心有灵通,实现了真正的“人马合一”

5.jpg

在场上,它们可以做出许多特技动作,如腾空表演扬蹄跃起、两腿腾空竖立等,当然还有跟随音乐翩翩起舞的“马上芭蕾”。和许多马术项目一样,古典马术最初也是源于军事训练,图形骑乘是基本的训练。马儿在骑师的条件下,培养出良好的步调、间歇和距离感,这也有点像现代马术运动中的盛装舞步,看似动作幅度不是很大,但是线路之精确,步伐之细腻,闪转腾挪间都是对于骑术的终极考验。如果把古典马术比作是一场芭蕾,那么每匹马儿都是最耀眼的明星。

当莫扎特遇上古典马术

6.jpg

毫无疑问,萨尔茨堡无愧是一座音乐之城。当你漫步在街头,莫扎特的名字和画像随处可见,这座城市早已深深烙上这位音乐天才的印记。莫扎特1756年出生于此,在35年的短暂生涯中,有超过一半的时光在这里度过,许多流传后世的音乐名曲诞生在这里。萨尔茨堡如今旅游业占到GDP的4分之一,而音乐无疑又是旅游业的重中之重,莫扎特作为古典音乐的泰斗级人物,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朝圣者。遍布全城的音乐厅、艺术馆、博物馆,甚至餐厅和酒吧,莫扎特无处不在,音乐也无处不在。

可是如果将莫扎特的音乐与马术结合,将会产生什么效果?亲临其境的人们不少,但是能用语言形容的却不多,陶醉?美妙?震撼?……这些词远远不够。当你闭着眼听莫扎特小夜曲和协奏曲跳动的美妙音符,睁开眼看白色的利皮扎马踩着钢琴的黑白键,迈出整齐而美妙的步伐,在骑师的指令下划出优美的舞步。亦或是在小提琴的余音袅袅中,悠扬的扬一扬马鬃,甩一甩尾巴,嘶吼一声向全体观众致意。在这种氛围之中,人真的很难不被感染,也很难用语言去形容。作为一场听觉和视觉的双重盛宴,现场的2千多观众无疑是幸福的。音乐与马术在此刻发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二者的效力都被加倍放大,每一颗热爱音乐与马术的心都在相互碰撞。

7.jpg
现场气氛好似大型音乐会

古典马术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在莫扎特生活的18世纪,古典马术在西方上层社会曾盛极一时。作为王室座上宾的莫扎特,也一定会有机会欣赏一场马术表演。时光穿越几百年,音乐还在,马术不变,二者的创造性结合又让这项艺术重新焕发生机,长盛不衰,这是音乐的魔力,也是马术的魅力。

圣诞节来临前的周末,天气寒冷,天空中还飘落着雪花。上千的萨尔茨堡人走出家门,三三俩俩,结伴成群,走进城市展览中心,欣赏首次登场的马术表演。跟随音乐的节拍一起跳动,注视着场上人马的精彩表演,为每一匹马儿欢呼。表演结束,大声呼喊它们的名字,送上雷鸣般的掌声。场上场下的人心连在一起,表演者和观众都迟迟不舍离去。

8.jpg

9.jpg

萨尔茨堡是一座充满艺术人文气息的古城,这里有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至今已有超过千年历史。这里有欧洲最古老的饭店之一,修建于公元603年。这里随处可见音乐厅、博物馆、书店、画廊和手工艺品店。在城市广场,火车站和公园门口,充满年代感的雕塑和壁画前,常常挤满了人,谈论着文化、历史和艺术。这里的人们可能不会为一套豪宅,一辆豪车轻易买单,但会很愿意为一场音乐会,一场艺术展买单。也许,萨尔茨堡人不一定是最懂马术的人,但一定是最懂音乐、最懂艺术、最懂生活的人们之一。

10.jpg
圣彼得饭店-欧洲最古老的饭店之一

11.jpg
美丽古老的城堡

当音乐遇上马术,必将擦出艺术的火花。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圣诞节前的这场演出,不仅仅是一场马秀,一场音乐会,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新浪马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