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马文化 带你走近速度赛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什么是速度赛马?

『速度赛马』是比马匹奔跑速度、骑手驾驭马匹能力的一种竞技活动。

1.jpg

速度赛马历史悠久。据考证,在公元前7世纪古希腊举行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有四匹马驾车竞技比赛,40多年后,赛马比赛改由骑手驾驭进行。

它最初只是作为一种选育优良马匹的手段,只有那些在赛马场上表现出色的马匹才能用于繁育。现在活跃在世界各地赛马场上的英纯血马就是由三匹来自阿拉伯半岛的阿拉伯种公马繁育出来的。

赛马文化从哪里开始?

赛马,是一种文化。

经济、文化愈发达,赛马愈发达。

经济是基础,文化是表达。

赛马史,也是文化史。

2.jpg

现代赛马文化起源于英国。1174年,伦敦马市上首次出现比较正式的现代赛马活动。

其竞赛方法和组织管理远比古代赛马先进和科学,比赛形式也发展为平地赛马、障碍赛马、越野赛马、轻驾车比赛和接力赛马等不同种类。

3.jpg

13世纪左右,欧洲大陆刮起了赛马热,随着贸易格局的调整,赛马和英语一样扎根在了殖民的国家和地区。就像亚述国王喜爱的双轮马战车,赛马也一直受贵族们的青睐。英国皇室是英国赛马和育马最大的庇护人,重大赛马活动的颁奖者多是皇室成员。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是狂热的马迷,在其政治身份之外,他还是格拉斯一家专业杂志的赛马评论人。

4.jpg

比赛形式

平地赛马多数在场内进行,跑道长度多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比赛类似田径的中长跑,分为1000米、1400米、1600米、2000米、3000米等不同赛段。

障碍赛马是一种检验马匹跑和跳结合能力的比赛,参赛马应依次跳过设在赛道上的障碍物,障碍物一般为1至1.1米高的树枝,其间隔距离不等。这种形式的比赛危险性很高,常出现人仰马翻、骑手伤亡的事故。最著名的障碍赛马是英国的利物浦杯,赛段距离为7300米左右。

越野赛马多数在树林和丘陵地带进行。

轻驾车是人驾马车进行的一种绕标或过水障的比赛,有单人驾、四人驾之分。不同种类的赛马比赛都是竞速赛,根据时间的快慢决出比赛的名次。比赛的规则非常多,最根本的就是不妨碍别人。

5.jpg

制胜因素

速度赛马比赛是由选拔优秀马匹引伸出来的,因此比的主要是马,而不是骑手。虽然骑手本身的驾驶能力、与马配合的默契程度也很重要,但成绩的好坏主要取决于马的速度、耐力、足力及品种和父母辈的血统。

可以说,在赛马比赛中,马的成份占六七成,人的成份只占三四成。速度赛马对骑手没有特殊的要求,体重越轻越好。
就目前而言,世界上开展赛马运动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英国、法国、美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等。以美国赛马为例,每年举行的比赛场次可达到10万之多,观众达到9000万人次,马票售出金额更是高达120亿美元。


来源:国马传媒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