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操场变身赛马场 青少年马术培训在沪悄然流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上海青年报

[摘要]几年前,在同洲模范学校就读的李雅诗到国外游学时看到有孩子骑马感到很好奇,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30日,有近10匹马“闯”进了她就读的校园。

141501174.jpg
青少年马术资料图

几年前,在同洲模范学校就读的李雅诗到国外游学时看到有孩子骑马感到很好奇,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30日,有近10匹马“闯”进了她就读的校园。当她戴着头盔骑着高头大马,英姿飒爽地在操场上驰骋的时候,感觉这一切略有些梦幻。

不时从何时开始,一直不温不火的上海马术运动突然兴起了蓬头。连业内人士都惊诧于这种爆发式的增长。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去学马术。成为一种新的时髦运动。

但凡是运动就有风险,马术在锤炼孩子品质,让孩子亲近自然的同时,也有人摔断了肋骨被马踢伤了腿骨。而上海的教练市场也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行业还在初步阶段,标准需要尽快制订。


现场情况 校园里走进真马 操场变身赛马场

去年12月30日中午时分,同洲模范学校的操场上,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张家欣和另一名同学使劲地拽着在草地上贪吃的马儿往前走。个子小小的张家欣骑马已经两年多了,是众多骑手中年龄最小的,她看上去有些呆萌,很难将她与骑马这一略有些酷的运动联系起来。

站在一旁看着女儿的妈妈崔女士透露说,这两年来,女儿的变化很大,以前家欣胆子很小,现在则变得勇敢了许多。骑马难免会从马背上跌下来,有一次女儿摔了下来,当天就克服了心理障碍,重新上马。有的马的高度有一米六几,个子矮小的女儿已经学会了从马背上滑下来。

看着孩子和马依偎在一起的模样,崔女士笑称,自己家里买的最多的就是苹果、胡萝卜。“她的战马叫C306,自从和马合作参加过比赛,女儿和马的感情就升华为战友情。我们家的苹果都是为马准备的,女儿把新鲜的捡出来,我们只能吃马儿吃剩下的。”

距离张家欣不远处是瘦瘦高高的14岁女孩朱晨蕊,从7岁开始接触马,到斩获多项荣誉,这位说话有些腼腆的女孩与马已经打了7年交道。牵着马绳,她将头靠在马脖子上,“这样很舒服。”

朱晨蕊的爱骑叫Coyota,她老练地向记者普及常识:骑马并不像外人看来十分简单,需要有一整套流程。到马场后需把马刷干净,牵出来备马,上装备,骑完后为马洗澡、将它吹干、遛马……

“朱晨蕊7岁时尝试野骑,这几年为了学马术吃了很多苦头。她骨折过三次,有一次肋骨摔断了自己还不自知,洗澡时突然发现多出来一块骨头,直到骨头增生了才知道。还有一次,她的腿骨被马踢出这么长的一道口子,缝了整整19针。”爸爸朱孟震用手比画了那道口子,面色中透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心疼。“骑马后,她的身体状况很好,很少生病,意志力比普通的孩子要坚强。本来她的个性非常内向,和陌生人交流得很少,现在会和别人主动交流。”

女儿爱马,朱孟震也是一位马痴。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是31年前在香港,从马背上摔出很远,生性不服气的他从此和马耗上了。朱孟震透露说,2013年他买了自己生平的第一匹马,2015年他在国外市场上买了第二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今年年初接连买了十几匹。

“朱晨蕊现在的主力马有三匹。有的马受伤了,需要休养一年,复出的时候会很闹,女儿会给它喂吃的,耐心地溜马。”在朱孟震印象中,这几年学马术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记得2013年上海的一场比赛只有四五十名选手,那时还很少看到温血马(进口马),仅仅一年后就出现了10来匹温血马。这几年更以几何数增长。”

朱孟震透露说,原本朱晨蕊考进的是西南模范。后来考虑到同洲模范有马术第二课堂,于是就考到了该校。

和朱晨蕊同龄的邓豪的座骑名叫杰奥,这匹马已经连续夺下多个低杆冠军,被同学们戏称为“低杆小王子”。下午1点多,操场上正举行一场马术表演。才学马术只有不到一年的邓豪骑着杰奥跑动起来,杰奥跨出一蹄,轻松越过障碍杆,博得阵阵掌声。在跨障碍表演后,场上数匹马围着一圈,仿佛跳起了“盛装舞步”。

看着女儿上台领奖,另一位12岁骑马女孩李雅诗的爸爸李虎略感欣慰:小雅以前很怕小动物,后来到国外游学,发现有骑马项目,十分好奇,小学四年级时转学到上海,开始学习马术,经过两年的学习,如今却爱上了马这种“大动物”。“我试过一次,在马上真心累。以前他们上一节课就得休息一下,现在能上两节课。有次她直接摔闷了,被拎起来后没多久又上马了,小时候摔倒了能哭半天。”

“我觉得学马术能培养孩子吃苦的精神。只要周末有时间,她就会抓紧训练。她现在学习马术但也不影响学习,学习成绩排名班级前十。”李虎说。

记者调查 青少年马术近况如何?

报名人数太多,开班数量激增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马术热这几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上海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松声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吴强透露说,这四五年来,他们开设了青少年马术夏令营,今年的夏令营因为报名人数太多,需要排队,开班数量也从原来的4期增加到后来的7期。“每期满打满算招收15名学生,我们开班后,不断有学生插班进来,他们绝大部分是零基础。我们几乎没有花钱推广,基本上靠口口相传。”

据了解,2014年举行的上海市第15届运动会,马术作为新增的8个分项之一,首次被列为了青少年组的比赛项目。这是国内省市中第一个设立的青少年马术赛比赛。吴强回忆说,这正是从那次比赛开始,激发了部分家长让孩子接触马术的热情。这几年,上海的场地也完全按照国际比赛的标准建设,举行了一些国际赛事,间接推动了马术运动。

另一家全进马术俱乐部的市场经理何伟介绍说,他们马场有1000多个会员,其中小学三年级以上的青少年会员就有几百人。“这是一项比较阳光的运动,2012年开始倡导马术走进校园。2014年上海市世运会中第一次出现了青少年马术。现在上海每个月都有俱乐部的比赛,每年还有国家级的比赛,一年还有一次世界级比赛。现在相关部门提出了一个概念,让马术平民化,归类于全民健身。”

在欧美尤其是欧洲,小朋友学骑马非常普遍。但在吴强看来,青少年马术在国内还远未普及,部分家长和老师觉得马术有点危险。所以,现在青少年学马术还是属于个人行为。“我们曾和一些学校沟通过,但校长、教导主任问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有危险吗?万一出事了如何承担责任?很多学校开不出马术第二课堂。一般家长到我们这来,都会担心孩子会不会摔伤。我认为,摔马是有可能的,不可能严重受伤。到目前为止,摔伤的都是会骑的选手。你有听说过刚开始学游泳就淹死的案例吗?学生绝对会比老师说的抓得更紧。马场地上铺的是沙地,不太可能造成很严重的事故。其实,从马上摔下来就和游泳喝两口水一样。”

何伟也认为,这项运动是否能推广和有无承担风险的意识有关。一般而言,从马背上摔下来存在一定几率,北京曾有一家马场发生孩子摔死的案例。但作为马场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做到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地方骑合适的马。人与人还有磕碰,何况马毕竟是动物,作为马场一定要合理安排每一个孩子的课程。

马术学习每年的学费几何?

专业学习一年花费100万都不算多

2001年出生的王桢近年来拿下了不少奖项。他透露说这几年,上海马术培训开始规范起来。“这几年的马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参加训练的是国产马。记得从2012年开始,有一名马主从北京买过来一匹温血马,能跳1.5米的杆。这是整个全进马场唯一的一匹温血马。”曾在全进训练过的王桢介绍说,马匹分几种,一种是热血马,跑速度的,个子比较小。一种是冷血马,毫无脾气,特别安静,天塌下来都不会跳,适合干体力活。还有一种就是温血马了,一般是从国外进口过来的,可以跳障碍,走盛装舞步。

王桢认为,骑马运动刚开始属于平民化运动,练习快步、跑步不是很贵,每次骑马只要花费两三百元。真正学到后面,要跳专业的障碍,学费会越来越贵。尤其是有了自己的马之后维护费用不菲,除去买马的费用,自己每年的花费也要几十万。“我之前那匹马花费50万,但那匹级别不够了,只能跳1.3米,前几天又买了一匹新马可以跳1.5米,要价86万。”

“大多数人都在初级阶段,骑一次马是360元一节课,和网球培训的价格差不多。”马场工作人员何伟承认,越是往深里学,费用会上去,如果到专业级别,租马、买装备、买马等费用会节节上升。一年花费100万都不算多。

对教练培训有哪些规范吗?

只有内部规定,没有统一硬性规范

记者在调查时得到的答案是,相关协会和部门没有制订硬性的规定。吴强表示,每家马场自己内部有一套标准,但市级层面尚没有统一标准。

“这几年上海新建的俱乐部和大型赛事比较多,马术发展比较快。”马术教练张建军接触马术培训已经20多年了。他透露说,起初自己也是初学者,慢慢参加比赛有了一些经验。此前,在北京有国际马联承认并颁发的证书。后来上海马术协会也开始有了相关培训和证书。但这些培训和差旅费用不菲,每次需花费一万元左右。需要自己和马场各承担一点。”

“是否有证书全凭教练自觉,也要看所在的马场老板是否在乎。当然有了证书,相对比没证书的更站得住脚。”张建军说,现在自己每小时的教练费是150元,比普通教练80元要高近一倍。”

马术对孩子有何好处?

能锻炼身体,更能锤炼意志力

吴强告诉记者,骑马、和动物接触对小朋友身心健康有好处。欧洲曾做过一个课题,和马接触有助于治疗脑瘫孩子,能让他们和动物产生情感上的交流。现在不少小朋友都是“宅男宅女”,除了做作业,很少有户外活动,再这样下去只是成为死读书的书呆子。很多孩子学钢琴、小提琴等都是为了高考加分,不是本能地去喜欢,没有领会学习艺术的内涵。“我认为,中国的家长培养小朋友的目的是比较功利的。”

位于崇明的一家马术俱乐部负责人陈忠伟介绍说,现在马场里有60多个小朋友,大部分来自新纪元双语学校和同洲模范学校。“学了马术后,学生的意志更为坚强,能更好地克服困难。所有的运动都是存在危险的。小朋友和马互动是必修课。他们有时候和教练一起刷马,打理马房,这对于他们性格的塑造有好处。”

“首先这是人与动物接触的项目,比其他项目更有意思,更有成就感。对孩子来说,不仅能锻炼身体,更能矫正坐姿,改变注意力不集中,胆小的性格。”该马场马术总教练张建军认为。

[业内说法]

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多部门推动行业发展

作为已经和马接触了50多年的马术界“老法师”朱福明,他认为,现在青少年学马术的越来越多。因为和动物打交道,一方面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能培养意志力。人和马之间的交往和学校里灌输的书本上的知识不同,是鲜活的案例。

“现在上海大大小小的马场有三十多个,会员以青少年居多,学马的成人则以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为主。” 朱福明介绍说,以共青森林公园为例,几乎每周末马术课程都排满,现在公园里有50多匹马,有9~10个教练,一天可接待100多位学员,忙季时需要提前几个星期预订。

马术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徐巍介绍说,马术在国外群众基础较好。当一个城市的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马术这一高大上的项目得到家长的认同。这几年,各区马术俱乐部越来越多。也正是从2014年市运会开始,市里开始重视马术。

马术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上海市马术协会副秘书长薛锦范介绍说,青少年马术市场之所以有起色一方面是孩子喜欢,一方面是家长的引导,再者和整个经济大背景有关。改革开放30多年,不少家庭具备了让孩子学马术的物质条件。市运会设置了青少年马术项目,使得马术运动进入相对的快车道,起到了示范效应。随着微信朋友圈的发展,一传十,十传百,马术运动得以快速传播。

谈及马术对青少年的好处时,他的看法是:现在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部分孩子不懂得分享,也不懂得妥协。恰恰马术是需要人和动物密切配合的运动,在运动中,不少孩子开始感受人文关怀,增长了爱护动物的意识。马不会讲话,需要孩子去亲近它们,就好比成年人谈恋爱,从不认识到认识,从陌生到亲密,孩子对马好,马也会对孩子好,这是一种正反馈。“当然,马毕竟是动物,不同的马有不同的脾气。马有不开心的时候,也有身体状况不好的时候,孩子需要妥协,这相当于我们一直提倡的挫折教育。”

朱福明介绍说,上海其实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马术运动了。但真正火起来也就这几年。不可否认学马术存在一定危险性。“现在各家马场对教练的要求不统一,属于‘人为认可’的阶段,对于教练的骑术、理论知识还没有达到统一标准。”

对此,徐巍解释说,协会每年举办马术教练培训班,希望这一行业越来越走向正轨。当然,目前还没有强制要求教练参加培训。劳动部门也没有专门的马术教练培训,未来会渐渐规范起来。

“刚性的要求的确没有,现在都是‘经验主义’,中国马术协会有相关级别的考证。”薛锦范认为,现在马术运动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只是涉及体育部门,如俱乐部涉及商业,劳动保障部门涉及教练职业认证等,需要多部门来思考如何推动这一行业发展。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

回帖

12

积分

一岁乳马

积分
12
wx_江山_QkGig 发表于 2017-1-7 08:16:27
学习马术娃娃抓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