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世界著名马术设计师,讲诉如何设计一座好马场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瓦伦多夫街头马术表演

1.jpg

德国东北部小镇瓦伦多夫,面积不到2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万人,却集中了德国几百家马术俱乐部、马场和各类赛事机构。其中不乏德国奥委会室内场馆、集训中心和赛马场等知名建筑。而这其中有很多马场建筑,都出自一位德国马术设计师之手。

Ferdinand Leve,今年60岁,是德国乃至世界著名的马术设计师。2000年设计了雅典奥运会马术场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马术中心,2013年北京国际马展德国马协展馆设计。此外,在俄罗斯、意大利、波兰、瑞士和美国等国,他也成功设计了一批场馆,包括当地著名的国际赛马场。

雅典奥运马术赛场

2.jpg

因兴趣爱好走上马术设计之路

众所周知,德国是世界马术最成功的国家。截至2016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共有7600所骑术学校和4000家商业马术中心,有800万马术人口,120万人一周至少骑马一次。不论是奥运会马术比赛,还是世界马术大会这样的顶级赛场,德国骑手往往都是最大赢家。

在这样浓郁的马术氛围之下,德国很多家庭从小让孩子开始接触马术。Ferdinand Leve出生于马术世家,父母亲都是骑手。他在不到10岁的时候,父母带他第一次去马场,看到了一匹小pony,后来就和马儿成为了好朋友。还记得他当时整天和马儿呆在一起,给它们喂草、打扫马房、洗澡、备鞍。星期天的时候,往往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这让他得以深入了解马儿习性和生活习惯。

德国马术传奇汉斯- 君特温克勒(Hans-Günther Winkler)

3.jpg

后来慢慢开始学习马术骑乘,对这项运动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上大学之后,由于对建筑情有独钟,于是选择了最喜欢的设计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德国马术传奇人物——汉斯- 君特温克勒(Hans-Günther Winkler)。这位骑手被誉为德国马术之父,他在1956年——1976年间,曾5夺得奥运会冠军,是德国马术史上最伟大的骑手。与马术大师的几次交谈对他产生深刻影响,也让他重新认识了马术运动,从此便将毕生精力投入到马术设计的领域。

马术设计在中国不能本末倒置

4.jpg

谈到中国马术的发展,他坦言之前并不是很了解。8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中国研究马学的王振山教授,并且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俩人经常探讨一些关于马术的问题,由此了解到中国马术的一些发展情况。2013年北京国际马展,德国马协第一次参展亮相,Ferdinand Leve受邀为德国马协设计展厅,凭借精美的设计打动了在场的很多人

中国马术运动近些年来蓬勃发展,也有很多中国人找他来设计场馆,包括许多企业和投资人。但是凭借着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他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即很多人只是对马术感兴趣,认为这个行业有利可图,但是对于马术运动却并不了解。很多中国马术俱乐部都是把会所建造的富丽堂皇,像酒店大堂一样。但是很多马儿实用的基础性设施,比如排水、通风、马厩,甚至训练场,设计得都不合理。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状态,马场主要是为马服务的,不是为人服务的。如果马术设计者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很有可能最终一无所获,并对行业带来严重伤害。

5.jpg

马术设计的核心理念

Ferdinand Leve讲到马场设计,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的许多设计作品,涵盖马术运动的各个方面。场地障碍、盛装舞步,西部马术、速度赛马、马球,还有马术表演场、马术公园等等。他甚至还有一个有趣的想法,将来设计一座融合所有马元素的主题公园,在这里不论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爱好者,都可以参与进来,让马术的魅力为所有人共享。

Ferdinand Leve三大马术设计核心理念

1、首先要明确分类。不同运动项目的马场设计是不同的,比如马术和赛马的设计差别很大,同样在马术运动中也包括若干子分类,设计要与具体的项目对应。

2、强调功能性。设计一座马场,先要考虑清楚要实现哪些功能。注意功能不是外表美观,而是要解决切实存在的问题。比如马房的空间、通风、排水等实际问题。大的马场还要有配套的马诊所、医院、体育休闲和住宿等单元设计。

3、马永远是第一位的。考虑马儿的需求,多关注细节。许多设计者往往不能够站在马的角度考虑问题。马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它们的需求是存在的。要深刻了解马儿的生活习惯,满足它们的全方位需求。

6.jpg

简言之,马术设计就是要以马为主,希望所有设计师和管理者能铭记在心。



来源:新浪马术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