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代表建议:加快新疆马产业发展建设新疆马产业基地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7-1-16 17:19:04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671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12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哈密市代表团建议,加快新疆马产业发展,在哈密市建设新疆马产业基地,打造中国现代马业优势产业区和品牌,让新疆马产业“一马当先”。

新疆是我国马种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有伊犁马、巴里坤马等6个地方马品种,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近年来,为加快马品种改良,新疆从国外先后引进了顿河马、俄罗斯速步马、英纯血马等10余个马品种,丰富了我区马种资源。全区现有5个大型国有马场,有自治区级种马场3家,形成了以自治区级、地方国有马场为主导的马繁育生产体系,为新疆马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哈密马品种拥有新疆6大马品种中的两个,即巴里坤马和伊吾马。据统计,2015年哈密市马匹存栏1.53万匹。哈密马文化娱乐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各类马赛事日趋频繁,民族节庆赛马活动蓬勃开展。巴里坤马的观赏、骑乘、文化展览以及刁羊、姑娘追、马上技巧等传统马术表演和赛马活动,已成为新疆发展旅游的特色和亮点。此外,哈密市地理区位优势和立体交通优势明显,自然资源独特,集南北疆风光于一地,马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样,具有马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人文基础和巨大市场潜力。

为打造中国现代马业优势产业区和品牌,繁荣壮大新疆马产业经济,哈密市代表团建议,在哈密市设立新疆马产业基地,打造马休闲观光基地,重点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核心赛马场,开展常态化、专业化赛马活动,并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规划建立马文化博览馆,让我区各族群众、国内外游客更深刻地了解、体验新疆马文化的独特魅力。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