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庭最初给孙悟空封的官,为什么叫“弼马温”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孙悟空曾在天宫任过“弼马温”一职,在取经途中,悟空因此曾被八戒和妖精多次取笑过。《西游记》虽是神话小说,但涉及人物的官职,都是采用明朝的官制,并非向壁虚构。

但明朝管御马的机构,叫太仆寺,始设于洪武四年(1371年)三月,正职叫太仆寺卿,副职叫少卿。猴王当叫“孙太仆”才是,为什么叫“弼马温”?别说是明朝,其它任何一个王朝的官制里,都没有“弼马温”这个职位。

1.jpg

历来研究、注释《西游记》的学者,都没有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近读台湾历史学家、掌故家苏同炳先生《“弼马温”释义》一文,才恍然大悟。文中说:“明人赵南星所撰文集中,曾有这么一段话,说:‘《马经》言,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西游记》之所本。’”

2.jpg

原来母猴每月来的月经,流到马的草料上,马吃了,就可以辟马瘟!/(ㄒoㄒ)/~~

显然,“弼马温”不过是辟马瘟的谐音而已。《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给雄性的孙猴子安上这么一个怪头衔,无疑是幽一默。在他的笔下,“弼马温”居然是出自玉皇大帝的玉旨。

不过,《西游记》里面,倒是在孙悟空来之前就有养马的官员了。所以,这个职位倒不是存心侮辱美猴王,倒是这个官名有点不厚道了。

3.jpg

原著第四回《官封弼马心何足 名注齐天意未宁》提到:玉帝宣文选武选仙卿,看哪处少甚官职,着孙悟空去除授。旁边转过武曲星君,启奏道:“天宫里各宫各殿,各方各处,都不少官,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

4.jpg

玉帝传旨道:“就除他做个‘弼马温’罢。

5.jpg

当时猴王欢欢喜喜,与木德星官径去到任。事毕,木德星官回宫。他在监里,会聚了监臣、监副、典簿、力士、大小官员人等,查明本监事务,有天马千匹。

6.jpg

明明他的下级都叫做监臣、监副、典簿、力士等体面的官名,就他叫弼马温,真难怪后来大闹天宫了。O(∩_∩)O哈哈~



来源:马术微学院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