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身体出现状况,如何早知道?这些数值很重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用心打理一匹马,你就有责任了解它的基本生理状况。当你察觉到马匹的行为有异常时,要尽快进行相应的处理,并及时跟兽医师进行沟通。以下所提及的这些生理数值需要定时检查,通常一个星期检查一次比较理想。

体温

马匹正常的体温是在华氏99-101℉/摄氏37.2-38.3℃。如果你测量到的马匹体温高过这个数值,就代表马匹可能被感染了。正常马匹的温度会因为环境及气候的影响而有些许的变动,像是在高温及湿气重的气候、马匹正在运动或刚运动完,此时马匹的体温都会比参考值略高一些。排除环境气候等因素,若你的马匹体温超过了华氏102℉(摄氏38.8℃)时,你就应该考虑叫你的兽医师来了解马匹的情形了。

2.jpg

如何量测马匹的体温

你应该量测马匹肛门直肠内的温度,因为这里的温度是最接近马匹体内实际的温度。千万记住,在你的温度计后方用一根绳子绑住,以免在量测肛温时,因马匹直肠括约肌的蠕动而将温度计往直肠内吸入。这种情形确实是会发生的,千万别大意。你可以从一般的药房买到塑料电子式的温度计,这种就很好用了,当电子式温度计测到的温度恒定时,通常会发出“哔”的声响来提醒你。如果你是使用传统水银式的温度计时,记得在使用前先将水银柱甩到最初的位置再开始量测体温。

马匹在量测体温前,要先吊桩固定好或由另一人牵住固定好马匹。在温度计的前端涂上一些润滑用的软膏,像是凡士林或K-Y jelly等等,也可以用唾液代替。人站在马匹的左后侧方,手握住马尾巴的基部,将其移到旁边,再将温度计由肛门慢慢插入,插入后将温度计后端稍微提高或下压,使温度计的前端可以接触到直肠壁。记住,人一定要站在马匹的侧方而不要站马匹的正后方,虽然大部分的马匹对于你将温度计放入它的肛门并不会在意,但是在和马匹相处时,一定要小心,因为谁都不能肯定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而惊吓到马匹。传统水银式温度计需要置入直肠内,等待至少三分钟才能得到最精准的温度,而一般的电子温度计则大多在一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测量温度的工作。在使用完温度计后,一定要充分清洁完后再收藏好或再进行测量下一匹马的体温,尤其是在量测完怀疑有传染病的马匹后,一定要消毒清洁,以避免感染的可能性。

心跳

在休息状态下,成年马匹的正常心跳是每分钟30-40次。若在休息状态下成年马匹心跳次数超过每分钟50次,则代表现在马匹的心理或生理可能处在紧迫的状况下。刚出生不久的仔马的正常心跳是每分钟70-120次,满一岁小马的正常心跳是每分钟45-60次,二岁大小马的正常心跳是每分钟40-50次。

3.jpg

如何测量马匹的心跳

你可以经由马匹左侧前端的下颌附近,感觉到马匹的脉搏。在马匹下颌的内侧下方,有一条较大的动脉稍微的突出来,用你的食指稳固的在动脉处下压。不要用拇指,因为你可能会感觉到自己的脉搏而不是马匹的脉搏。用手表或定时器计时15秒,再将15秒内你所计算的心跳数乘以4,就可以知道你的马匹每分钟的心跳数了。你也可以将你的手或是听诊器放在马匹左侧肘部的后方体躯上,计算你所感觉到或听到的心跳次数。
马匹的心跳速度会随着以下的情形而提高,像是马匹处于兴奋或紧张时、运动中及运动后、身体的某处在疼痛时或处于疾病的状况时。当心跳越快,则代表以上所提及的情形越严重。

呼吸频率

在休息状态下,成年马匹的正常呼吸频率是每分钟8-15次。马匹的呼吸频率会随着以下的情形而提高,像是马匹处于高温且潮湿的气候时、运动中及运动后、身体的某处在疼痛时或是马匹处于发烧的状况下时。当马匹处于休息的情况下而马匹却急促的呼吸时,马上询问你的兽医师。记住,马匹每分钟的呼吸次数一定要比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少,呼气的时间和吸气的时间要相等,若有异常,尽速联络你的兽医师。

4.jpg

如何测量马匹的呼吸频率

观察或用手感觉马匹一分钟内胸腔及腹腔的起伏变化。一次吸气加一次呼气才算是一次的呼吸次数。每一次的呼吸都应该是平稳且缓慢的。如果你无法经由观察马匹胸腔的变化来测量呼吸频率,那你可以将试着观察马匹的鼻孔或将手放在马匹鼻孔的前方,来感觉马匹的呼气,进而计算每分钟的呼吸次数。更好的方式是将听诊器放在马匹的气管上,去直接听马匹呼吸的声音。若马匹的气管被黏液阻塞时,像是马匹有过敏(allergies)或是马喘症(heaves)时,你将会经由听诊器而听到奇怪的声音。

肠道的声音

肠道的声音主要是来自马匹的胃及肠道的蠕动,这对兽医诊断疾病而言是很重要的信息来源。肠道的声音必须一直的存在着。肠道声音的消失及缺乏,比过量快速的肠道声音来的更加严重。通常,肠道声音的消失意味着马匹疝痛(colic)的发生。如果你听不到任何的肠道声音,马上联络你的兽医师。

5.jpg

如何听到马匹的肠道声音

将听诊器或直接将你的耳朵贴在马匹最后一根肋骨后方的体躯上,如果你听到咕噜咕噜声音,代表你的马匹没有问题。记住左右两侧都要检查。如果你听不到任何的肠道声音,请马上联络你的兽医师。

脱水

一匹正常的成年马匹,一天至少要饮水5加仑(约19公升)。如果你发现你的马匹脱水了,你第一步要作的事情就是必须积极诱导它喝水。如果你将马匹引导到饮水处但它却仍然不肯喝水时,你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能诱使它喝水,具有特殊气味的东西,像是运动饮料或是苹果汁。如果它还是持续不喝水,那你就必须联络你的兽医师。

6.jpg

如何测试马匹是否处于脱水状态

将马匹颈部的皮肤用手指揑起来。如果将揑起来的皮肤放手后,能在一秒钟后回复平坦的话,那么马匹就是健康而没处于脱水的状态。若超过一秒钟以上才回复的话,那么就表示马匹没有喝入足够的水,正处于脱水的状况中。若皮肤回复平坦所需要的时间越久,就表示脱水的情况越严重。

微血管回血时间(CRT)

微血管回血时间是指当你以手指挤压一下马匹牙龈,使其变白(将该区域组织的血液挤出),离手后,血液再回流到该区域组织,使其回复原来的粉红色所需要的时间。通常正常的微血管回血时间为1-2秒。这是马匹血液循环好坏的指摽。如果微血管回血时间超过两秒,则马匹接下来可能会有休克的情形发生。

7.jpg

如何测量马匹微血管回血时间

将马匹的上唇往上翻起,用你的拇指垂直朝着露出的牙龈压下,持续两秒钟以产生一块白色的缺血区域。当你离手后,这块白色的区域应该会在两秒钟内回复到正常的粉红色。

马匹黏膜的颜色

你可以在马匹眼睑内侧、牙龈及鼻孔内侧观察到马匹黏膜的情形。马匹黏膜的颜色是马匹血液循环的另一个指标。正常马匹的黏膜颜色比人的正常黏膜颜色还要再淡一些的粉红色。如果你发现你的马匹黏膜的颜色是很苍白、潮红、有些灰灰的蓝色或是很亮黄时,尽快联络你的兽医师。

8.jpg

根据黏膜判断马的身体状况

正常的黏膜是湿润的淡粉红色,如果你发现马匹黏膜呈现苍白色时,表示微血管是收缩的,此时马匹可能处在发烧或有大量出血或贫血的情况下。若马匹黏膜潮红时,表示微血管是舒张放大的,此时马匹体内可能有毒物产生或处于轻微的休克状况。马匹黏膜呈现有些灰色或蓝色时,表示马匹可能处在严重的休克、抑郁或疾病的状况下。马匹黏膜呈现亮黄色时,表示马匹肝脏可能出了问题。

这篇文章主要是教我们如何去观察马匹的生理状况,以便能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只有及早发现问题,兽医师才能有足够的时间来治疗,这样才能将疾病所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