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有情感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jpg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说的是巴西有一名业余牛仔不久前猝逝,他的爱驹似乎知道主人已经永远离开了它。在主人出殡时不断悲鸣,并且将脸部轻磨擦着主人的灵柩,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情感,画面让人心碎。

1.jpg

马儿的主人34岁的费格雷多(Wagner de Lima Figueiredo)因为车祸离世。他的葬礼周二举行,费格雷多的家人牵着他生前的爱驹“萨兰诺”(Sereno)来到他的灵柩前,让它跟主人道别。

看到如此令人动容的一幕,不禁会想问:

马,有情感吗?

研究表明,情感分为简单情绪和复杂情绪。简单的情绪是恐惧,愤怒,发现,困惑,得到,失落,快乐和沮丧。复杂的情感是羞愧、内疚、尴尬、贪婪、尊敬、轻蔑。

事实上,动物没有能力将不同情感混合在一起。动物没有矛盾情感,也没有爱恨关系。而作为人类,这些情绪就是我们的第二天性。我们表达喜悦、悲伤、同情或冷漠,恨不得每天我们都会把这些情感过一遍。

2.jpg

马与人之间的情感差异是显著的。马的大脑构成缺乏人脑的复杂性。情绪来自大脑皮层,人类大脑的这个区域非常发达。研究表明,对于智力的测量,除了大脑容量在身体的占比外,大脑皮层的褶皱数量也是重要标准。

大脑的褶皱越多,整体占比越大,动物就越聪明。马的大脑相对身体占比较小,皱褶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马不聪明,而只是与人类相比较而言。事实上,有许多研究表明马拥有高效记忆。它们可以回忆过去的经历并对他们做出反应。

马是能感到恐惧、愤怒、好奇、困惑、悲伤和幸福等简单情绪的。但一匹马无法感受到像你我这样的复杂情绪。因为脑区划分不同,情感在人脑中的处理方式和在马脑中完全不同。作为人类,我们有能力解释为什么我们会有一种特殊的感觉。马只有简单的情感感觉(没有推理),因为它们没有能力来解释感觉。

3.jpg

了解到人类和马匹如何处理情绪信息的不同,那我们应该改变的是我们训练马匹的方式。我们需要认识到,马不会憎恶或蔑视我们;它们的不良行为不是预谋企图“报复”我们。它们只是在表达当时那一刻的感觉。如果马害怕,那就是因为它害怕。如果马不确定和困惑,那是因为它困惑。

你不会因为孩子害怕或困惑,而去惩罚孩子;你也不会用恐惧和恐吓来教孩子学习一个新单词或课文。我们不会这样对我们的孩子,我们也不应该因为马的情绪表达而去惩罚马。


来源:马术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