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马儿正常吗?你可以自己给它检查检查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你的马儿正常吗?

不管它的表现是否正常,定期为其进行简单的体检还是很有必要的。

1.jpg

最简单的体检方式就是测量马的这四项生命体征:体温、呼吸、心率和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并且每项都至少测量三次并计算出其平均值。

知道“正常”指标是多少,熟悉怎样进行测量,这样在紧急的情况下你就会清楚地知道该做什么。

体温测量

2.jpg

马的正常体温是99~101华氏度(38摄氏度)。测量方式是将温度计插入马的直肠里。先将温度计用酒精清洗,然后将温度计沾上一点凡士林以便于操作。如果使用的是模拟温度计(analog thermometer),要得到确切的读数的话就需要等上2分钟,如果使用数字温度计就不用等这么久。

测量不同的马,或者使用不同的温度计测量都会让温度计的读数出现细微变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两种温度计都用上,读取出健康的体温基准。

呼吸测量

正常的马每分钟呼吸8~10次。计算呼吸次数,就是看马的身体两侧起伏次数或者是马的鼻孔扩张次数。单独计数吸气或呼气的次数就可,不要两者都计数。

3.jpg

脉搏测量

正常的马在休息时候的心率保持在36~40次每分钟。可以将听诊器放在它的左肘后侧来听其心跳,也可以通过按压它下颚下方的大动脉来感觉其脉搏,还可以在马的球节处感受其脉搏的跳动。不过如果一匹马的马蹄有疾,比如患了蹄叶炎或者“变跛”了,那儿的脉搏就可能会升高一些。

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测量

将马的上唇掀开,并将手指放在它的牙龈上直到出现一个白点。放开,待白点消失恢复粉红色大约需要两秒钟的时间。如果所需的时间超过两秒,就说明血液循环出现了问题。恢复所花的时间越长,说明问题越大。

4.jpg

知道怎样及时有效地获取马的这些生命体征,会让你节省很多时间、金钱,甚至是马的生命。

那么马的正常指标是多少呢?如下图所见:

5.jpg

知道马感觉良好时候的行为和表现,会让你更快发现它们的“不对劲”。如果这些测量总是不在正常范围内的话,你就要警惕了,不要浪费时间,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赶紧叫马医过来帮忙。

在马医到来之前,将所有测量的生命体征提供给他/她,马医就会对马的病情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判定,同时会视情况紧急程度来决定其重视程度和响应时间。

如果你还在犹豫要不要叫马医,那么我们的建议是“宁愿你的焦虑是多余的,也不要因此而忽视掉严重的健康问题”。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