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的靖国刀-靖德(原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靖国刀(靖德)上篇
1936年(日本昭和十一年)五月某一天,位于日本东京九段坂靖国神社日本刀锻炼所内和平时一样传来充满极有韵律的锻造敲打之音。
就在一年前的8月12日“统治派”日本军务局少将局长永田铁山在办公室里被“皇道派”陆军中佐相则三郎用军刀斩杀。
1936年的2月26日头戴“尊皇讨奸”白布条,嘴里高喊着“昭和维新”的下层军官刀砍枪打政府要员,内大臣斋藤实、财政大臣高桥是清均死于政变日本军官的军刀之下,日本首相冈田企介侥幸躲过一劫。政变虽然被镇压,但此事件导致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形成。
是年
5月1日 日本命令田代皖一郎继任中国驻屯军司令官。
5月5日 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政府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抗日反蒋政策转变为逼蒋抗日政策。
5月8日 北平民族解放先锋队发表《对时局宣言》。
5月9日 日本拟定《向满洲移住农业移民百万户计划》。
5月12日 伪“蒙古军政府”在化德市成立。
5月15日 日本借口保护侨民,又增兵华北。
5月25日 毛泽东致书阎锡山,争取共同抗日。
5月31日 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通过了《抗日救国初步政策》……
抗战局势日趋严重,全面战争气氛一天紧似一天。
这也是是日军在华北蓄意挑起“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前一年。
这天,时年55岁的日本刀锻炼会主任刀匠梶山靖德正在一把刚做好的太刀刀茎上镌刻“靖德”“昭和十一年五月吉日”铭文。只有在1933年-1945年靖国神社内设立的日本刀锻炼会锻造冶炼厂中的刀匠生产的署名“靖”字头的军刀就才叫靖国刀。
  靖国神社前身是1869年由明治天皇下令创建的东京招魂社,原本目的纪念戊辰战争中为恢复天皇权力而牺牲的军人。  1879年,东京招魂社改名为靖国神社。靖国神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一直由日本军方专门管理,是国家神道的象征。神社也是日本天皇唯一鞠躬的对象。在中国人对靖国神社的认知里,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东条英机等二战侵华战犯的牌位。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虽然靖国神社中供奉着246万名所谓“英灵”,但实际上却没有牌位,也没有任何骨灰。所谓的“灵位”实际上是存放于靖国神社中奉安殿内的《霊玺簿》,据说存放数量超过两千册。在花名册中记述了死者的姓名和生前事迹。
实际上日本任何神社中都不存在中国人所称的牌位,因为日本人的葬礼都是在寺庙进行,有牌位也是摆放在寺庙当中。2012年来自香港的两位保钓人士为抗议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自制并焚烧了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灵牌,此事虽然让众多中国人大快人心,但是在日本网络上,日本网民嘲笑和调侃的意味却十分浓厚。
既然靖国神社里既没有牌位,也没有骨灰,那供奉的到底是什么呢?在靖国神社供奉的246万6千余人的灵魂被神社称之为“靖国大神”。日本人认为神的力量来源于“神体”,在日本分布广泛的每座神社都供奉着不同的“神体”,大多数的神社供奉镜子、宝剑、勾玉等。但是靖国神社的“神体“与其他神社不同,除了镜子和花名册外,靖国神社真正供奉的“神体”是就靖国刀匠奉献给神社的军刀,而靖国刀被认为附着靖国神社供奉的246万个魂魄,被认为日本军魂的代表。神社的靖国刀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右翼分子前来参拜,他们身着侵华时期日军军服,公然为战犯们招魂喊冤,战争时期的军官也为身边随佩带一把靖国刀匠的作为荣。
从1876年(日本明治9年)到今天所锻造的传统刀剑均称为现代刀,而传统日本刀的概念是不包括“昭和刀”。
“昭和刀“和“现代刀”的区别在于:
“昭和刀”指的是二战期间在兵工厂或军方授权下的刀工,也就是工人,他们用现代钢材使用气锤捶打延长成长条刀的形状,然后是用油淬或水淬。部分使用质地不纯的废弃钢轨打造出的刀呈现地肌,这些非传统做法做出来的日本刀。它有日本刀的外形,但是并没有日本刀的精髓在里面。
与“昭和刀”对应的现代刀,就是正规的刀匠用传统的材料玉钢、传统的锻法锻造,水淬制作叫做现代刀(近代刀)。
昭和时期制作的靖国刀属于典型的现代刀,它是在靖国神社里面专门为陆军高级军官定制的军刀,而旧日本军队陆军作战的对象主要是中国大陆。
下图为传统锻炼法的材料-玉钢

QQ截图20170320103859.png

已有(2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21:58
作为制造日本刀主要材料的玉钢和生铁的生产方法在大正末年已经绝迹了。因此将玉钢与生铁的生产任务交给了“安来制钢所株式会社”,靖国炉的复兴为生产高品质的玉钢提供了可能性。在战后的1977年(日本昭和五十二年),靖国炉的传统技法与脚踩式风箱的传统工艺被日本美术刀剑保护协会再次利用起来,并且至今仍在使用。
战争期间的日本刀作为军刀在日本对内对外作战中一直被大量使用,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大量的日本刀在历次战争和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中被损耗掉,而明治以降的日本刀锻造业界由于明治九年的“废刀令”(禁止除军警以外人员佩刀)早已经不复往日的荣光,对军部的需求难以应付。大量粗制滥造的军刀的出现使业界和军界的有识之士清楚地看到这一危机,其中就包括陆军大臣荒木贞夫中将以及陆军省军务局长山冈重厚少将。他们积极做出应对,以陆军部作为自己强大的后盾,以制作优质的军刀装备军队作为当务之急,以复兴传统日本刀作为理想,开始筹建日本刀锻炼会。
理想是美好的,可现实是残酷的。陆军积极着手这件事情的时候,才发现水平较高的刀匠真是凤毛麟角,全日本也只剩下栗原昭秀、堀井俊秀、月山贞胜,宫口寿广,梶山德太郎等寥寥几人而已。当时并不是没有刀匠,但是作为专业人员,当时的刀匠的锻造水平,无论从质还是量上都和前人差的太远。因此他们筹建的日本刀锻炼会就多了一项使命:努力提高技艺,培养刀匠新人,谋求刀剑复兴。也正因为如此,二战后日本刀的复兴才拥有了一大批技艺高超的刀匠作为中坚力量,他们均师从于日本刀锻炼会或者日本刀锻炼讲习所,开创出了“美术刀剑”这一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方向,使日本刀再一次勃发出无尽活力。
1933年(昭和八年)七月八日,东京九段靖国神社内,举行了日本刀锻炼会的锻造冶炼厂竣工宣告仪式、刀匠授名仪式及锻造冶炼开工仪式。在授名仪式上,由陆军大臣荒木贞夫将写有“靖广”、“靖德”刀匠铭的授名簿分别交到了刀匠宫口繁和刀匠梶山徳太郎的手中。
  由此可见,日本刀锻炼会完全不依靠机器制作刀剑,而是全部使用传统工艺,挑战生产数量的极限。
尽管利用机械的力量来制造并不见得就是件坏事,但是为了避免陷入追求效率至上的弊端还是放弃了使用机械。客观来说,这种方式对于高水平传统日本刀锻造人才的培养,以及战后传统技艺的传承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最初的靖国刀匠只有“靖广”宫口寿广和“靖德”梶山德太郎,该二人都属于当时技艺极高的刀匠而被锻炼会任命为主任刀匠。主任刀匠带领他们的弟子从1933年至1945年日本战败的12年间共打造了约8100把靖国刀,而关市的刀匠在“军刀报国”的口号下在1940年到1945年每月产量竟然达到了18000把。
因靖国神社位于东京九段坂,靖国刀也被称为九段刀,昭和天皇也选用靖国刀作为自佩刀。
图一为昭和天皇骑马检阅军队在乘马时佩带94式军刀时按骑兵科教范摘掉第二挂环。
图二是天皇自用陆海军大元帅的佩刀入藏前的在日本刀锻炼会的摄影,文字说明刀条采用九段刀(靖国刀,刀匠名未公开)
图三是1934年九四式陆军军刀官报规范。)

QQ截图20170310092647.png
QQ截图20170310092755.png
QQ截图20170310092818.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29:24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21
在战后的日本纯机械制造的军刀被驻日美军收缴,日本本土的机制刀被当做武器截断,半机器半手工刀虽然得以保 ...

“靖国”的字面的意思是安定国家。二战时期的日军军官望远镜、军刀等均需自费购置。信仰神道的日军军官争先购买昂贵的靖国刀企图依靠神灵庇护武运长久,日本军方也以天皇的名义将靖国刀赠送给有卓越战功的军官,就像德国的铁十字勋章,都是法西斯用以激励军人的代表着无上的荣誉。
作为人类文明史上最后一次的大量出现的战场剑,靖国刀的制作也呈现出两极分化,中早期的少数作品技艺高超十分精美,1937年(日本昭和12年)抗战全面爆发以后因订单激增导致多数新作刀技艺平平,甚至刀姿呆板、平淡,即便是御赐之物即“靖X谨作”的款也不能免俗。
  靖国刀的时代意义,并非全是因为它是战争的产物,因为它们并不是单纯的军刀,而是寄托着那个时代那一批人的理想的实质事物。靖国刀匠在锻造刀的时候追求的是保持身心的宁静,全神贯注的向神祈祷,并且要在锻造场四周围满界绳,因而靖国刀是日军刀中精神意义最为浓厚的代表。
靖国刀的价格在当时的新作刀中绝对是高昂的。据说当时靖国刀的价格已经超过古刀的价格。1936年普通的靖国刀条在100-125日元以上,关市的昭和刀价格在60-70元不等,而当时一个熟练刀匠的日薪是1-2元。
日本央行有一项从1887年开始的叫企业物价指数的统计数据,根据这一指数换算, 1936年的100日元按这个指数算664.9/1.036*100= 641795 日元。
尽管如此,靖国刀的订单依然是供不应求。因此只能将出售的靖国刀的品位质量与购买对象结合起来考虑。因为日本刀锻炼会拥有卓越的人事管理层,所以保证了经营效益。
位于靖国神社的日本刀锻炼会由三个派系构成:靖广 靖德靖光
下2图是靖德派传承关系及靖德与其子靖利在日本刀锻炼所门口的合影

QQ截图20170310093834.png
QQ截图20170310093846.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1:28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29
在崇尚古刀爱好者眼里的多数的现代刀、昭和刀是“数打物”、“做工一般、艺术性差”,在美术工艺方面我赞 ...

日本刀发展到平安和镰仓时代,逐渐走向了成熟,并在镰仓时期达到了它的历史顶峰。日本人是以镰仓期的太刀作为标杆,作为一个欣赏的标准。靖国刀的制作风格就是以日本备前国长船派的长光和景光直刃刀为主要参考和追求。
梶山靖德本名梶山德太郎,明治14年2月16日生于广岛县仁芳町。师从横山佑义。
1933年(昭和8年)7月8日加入日本刀锻炼会,被授予“靖德”的刀工铭。
靖德在自家锻炼厂做刀铭为“武德”1940年6月退会回到广岛。1943年11月20日以后锻造刀铭文为“大东亚正宗”、“正宗”款。他于1957年1月8日去世。
1934年12月9日靖德获得为日本昭和天皇制作陆军军刀荣誉。他屡获日本刀展览会最高荣誉奖,文部大臣特选等奖项。作为新作刀特别名誉席(锻刀总匠共31人)之一人。
他被认为是昭和时期锻造日本刀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传帮带的弟子有:外甥小谷宪三(靖宪)、五子梶山利通(靖利)、六子梶山澄明大崎繁春(靖宗)。

在1942年栗原昭秀等根据帝展、共进会、新作日本刀等展览会的获奖情况评选的《圣代刀匠位列表》中梶山靖德的作品排列在最上大业物,贵品上位、检查役格席(该席35人)。
最上大业物指的是刀条的切割能力:1797年,柘植平助方理著成了刀剑学经典《怀宝剑尺》一书。提出刀剑应该以其切割力作评判标准。方理按照切割力分类为最上大业物、大业物良业物业物四个等级。最上大业物指的是能横向切透九成至整体的人体厚度的刀剑。
贵品上位刀条的1942年价格为:普通作价600元以上最杰作3500元程度。普通作为相当于2005年的2086506日元,最杰作相当于2005年的12171285日元。
在供奉着日本军人及军属的奉安殿灵玺簿的所谓神灵的鼓舞和眷顾下,靖广和靖德、靖光带领他们弟子夜以继日的打造日本刀。
靖德款刀在昭和11年前每月的产量是10把左右,1937年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导致军刀订单呈几何数字激增。靖德刀匠在昭和12年后的每月产量增加到15口,这样庞大的数量就算是靖德也会有力不从心之处。昭和13年后的靖德款刀条也有不堪入目的作品,昭和15年后靖德退会后弟子们甚至每月要打造20-30口刀才能完成基本订单。
有人认为部分后期靖德款的刀有徒弟代工的可能。

从昭和8年入会到昭和15年退会这八年间署名靖德的刀一共打造1250把,是打造靖国刀数量较多的刀匠。
本文在写作过程参考了《靖国刀匠》 、《靖国刀伝統と美の極致》及网上刀友“西门大庆”等文章特此致谢。

QQ截图20170310094004.png
QQ截图20170310094057.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3:29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1
日本刀发展到平安和镰仓时代,逐渐走向了成熟,并在镰仓时期达到了它的历史顶峰。日本人是以镰仓期的太刀 ...

靖国刀-靖德(下篇)
昭和11年5月的靖德刀就静静的放在我的案头。
  刀身是武士刀的灵魂,刀茎是判断年代流派的重要依据。
  所有的刀靖国刀刃都要经过审查,分为甲、乙、丙、不合格四个等级,从而决定了价格的差值。审查员中大部分是中央刀剑会的有关人士或是陆海军军官。其中还有国宝保护会委员,新刀鉴定的权威专家——神津伯,一直以来都担任审查的工作。看了审查表就会发现,审查的过程有审查——评价——指导等一系列的程序,从而保证了靖国刀的优良品质
  刀茎,专业的名称也叫“中心”,是刀刃插入刀木柄的铁质部分。观察刀的茎的长度、形状、宽度厚度的变化、茎尻的形状、镐的位置、鑢目的种类、目钉孔的位置数量以及打孔方法等信息,可以反映出刀的保存状态从而得出判断。
“靖德”在1935年(日本昭和十年)7月1日他的外甥也是他的弟子被授予靖宪的刀匠铭独立锻刀不久,他亲锻作刀为了以示区别刀茎就明确的改成了雉鸡腿的形状(雉子股形)。
存世实物证明“靖德”做这个形状的刀茎从昭和10年底延续到昭和13-14年间,昭和14年后的靖德款刀即恢复到常见的形态。

QQ截图20170310094245.png
QQ截图20170310094309.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7:04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3
靖国刀-靖德(下篇) 我案头就有这样一口锻造于昭和11年5月的靖德刀,这口刀无疑是他中期亲力亲为的得意 ...

本作刀刃长超过了一般的靖国刀的63-66.7厘米达到了70.3厘米。(日本刀的刃长是不计算鎺以后的长度的),这样大尺寸的太刀在靖国刀里是不常见的。
在日本刀里,元是指刀鎺位置,先是指横手位置。重是厚度,元/先重都是指刀栋的厚度。
幅是刀身宽度。
刀反的中心位置位于锋与栋区的中心几乎中心或略下方的位置称之为腰反,腰反的测量方法见下图。
本作的寸法如右:先幅2厘米,元幅3.15厘米,先重0.52厘米元重0.81厘米,反1.8厘米。本作基本保留原磨状态,最大限度的保存了出品时的状态。
日本的镰仓时代指的是公元1185年—1333年相当于中国的宋元时代,这个时代的日本刀也被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大陆的宋朝人称赞,宋代欧阳修就有《日本刀歌》流传。
昭和12年前的靖德刀匠力主按日本刀的审美原尽力的恢复平安-镰仓古太刀的特征:元幅与先幅落差大,刀姿刀身修长挺拔,弧度富有张力,这种用一个人叉开双脚昂首挺立的姿态来形容刀姿被日本人称为踏张.
本作的腰反是刀反的中心位置位于锋与栋区的中心略下方的位置。这样的刀姿在日本平安时代末期到镰仓时代初期的太刀最为常见。
下图1是日本国宝太刀平安时代的备前国包平作(大包平)与昭和11年五月“靖德”姿形对比图
下图2是镰仓时代的国宝国宗和昭和时代的十一年五月靖德姿形对比图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9:31
本作:鎬造 庵栋 小切先,小丸帽子,直刃文中带小足,小糠肌 沸出来,砂流显现,可以称得上是靖德的比较得意的作品。
鎬造:又称本造,最常见的日本刀造型。被认为是由切刃造进化而来。
庵栋:三角形的刀脊。
切先:日语称为切先或锋,也就是刀锋的意思。刀尖与刀身的分界线称为横手。有别于世界各地的刀剑制法,日本刀的切先和刀身其他部分各有独立的锻炼步骤,一丝不苟。不同的时代,又各种不同的切先设计。观察切先的形状,就可以对刀剑的生产年份作出初步的估计。具体的有大切先,中切先,小切先,猪首切先等区分。
帽子:又称铓子,指的是刀最前端的“切先”部分的刃文,这个部分的大小形状,以及烧制的刃纹等都能明显表现出各个不同的刀工和不同时代的特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鉴别部位。 帽子的烧刃形状里有很多种类。刀工锻造切先的时候,钢材处于高温状态。焠火后 “镐”的部分遇冷收缩,“刃”的晶体却会彭胀 ,所以“帽子”会向“栋”的方向返缩。返缩的程度以“深浅”来形容,较深的形容为深,较浅的而带有急异的收势则形容为坚止。此外,较大的称为大丸, 返缩弧度较少的则称为小丸。
刃 :即是边锋斜面经过焠火加硬的范围,刃文∶即日本刀所独有的锻造纹理,表现刀刃美术最多的部份,刃文的样式不一而足,也是判断派别,作者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美术刀剑等级区分的重要部份。分为直刃、弯刃、丁子刃、互之目、三本杉、涛澜、皆烧等
小足:烧刃的边界线延伸到刀刃的状态。
小糠肌:像在玻璃板上撒的米糠二得名。
地 :即是边锋斜面没有经过焠火加硬的范围,在「刃文」与「镐筋」之间。
沸在烧刃上可以看到象银砂一样闪闪发光的细微颗粒,这种就是“沸”。在刃上看到的称为“刃沸”,在“地铁”上看到的称为“地沸”。
“匂”也叫砂流因象水中流沙而得名。是指在“烧刃”和“地铁”的分界线上,可以见到一条发着白光的线。在显微镜下观察,“沸”和“匂”是一样的组织。在肉眼看来,圆粒状的小颗粒是“沸”,一条细线的是“匂”。“。因为“沸”比较多,象是在烧刃中裂开来。
  当时从靖国神社纯手工制作出来的刀在日本军队中公认是最精美、最坚硬的。靖国刀锻造好之后都要经过试用,将稻草捆成水桶粗的一大捆,中间夹上青竹,然后淋上水,当做是人骨头。锋利的靖国刀可以轻松的将稻草捆砍断。有时,还会拿铁棍试刀。到了近代,甚至还曾经用囚犯试过刀。据最后一位靖国刀的刀匠介绍,在战场上,有人曾经用靖国刀将正在射击的机关枪砍成两半,锋利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我从来没有试过,因为每次试斩都会给刀身带来擦痕,而每次研磨都价值不菲。
  被当作武器制作来是日本刀的宿命,如今其作为武器的生命结束了。但作为钢铁艺术,却成为日本人向世界夸耀的文化遗产。由此,它向人们提示出这样一个文化规律:器物的实用性往往会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人类生活观念和习俗的改变而渐渐消逝,但就其艺术而言,就其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信息而言,它却与历史与时代的发展共存,并且成为今天和今后人们解读已远去的时代的文化见证,视觉见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52:15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49
本作:鎬造 庵栋 小切先,小丸帽子,直刃文中带小足,小糠肌 沸出来,砂流显现,可以称得上是靖德的比较得 ...

-----------------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53:17

说完了刃我们说说装具,先说
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夹刃,这个小装具,却有大用途。
刀鎺是装具中是经常被人忽视的部分,其观赏价值比不上镡,也没有目贯或缘头那么大的空间让工艺师发挥。然而它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日本刀经研磨之后,表面光滑平整,地刃分明,贮存在木制刀鞘里时,如果经常跟鞘的内壁摩擦,接触,必然会产生划痕,擦伤。
  西方刀剑的刀鞘大多为木或皮革制成,由于不同的最终表面处理和目的,大多只要求够紧就行,要求不太高,日本刀则不同,刀鞘要保证刀体在其中要尽量悬浮,没有完全的接触,不允许刀的地和刃接触刀鞘,而只有镜面化的刀脊和刀栋接触。这样的目的保证地刃部分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擦伤。刀鎬和刀栋镜面处理的原因也正是如此,镜面处理,尽量降低摩擦阻力,同时镜面也会使与刀鞘间的产生的划痕最小化或不明显。刀分三色除为了突出美观的视觉效果,也有其一定的实际意义。
  基于日本刀的特性,贮存在鞘内既不能破坏其观赏价值,又不能过于松散—这样会导致刀体轻易划出刀鞘,造成不便。刀鎺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仔细观察刀鎺的形状,它是一个刀镡下随着刀体逐渐变细的结构,表面并不是完全的平面,有一定的弧度,这也是为了保证和刀鞘和鲤口的更好接触。一个好的刀鎺应该有笔直的边,角度锐利,在与前部刀的接触部分要平直,这样才能保证对刀的保护。刀鎺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缓冲,在刀的使用过程中,缓解刀镡(尤其铁镡)对刀地冲击,这也是大多采用铜的原因之一。
刀鎺并不是日本人的发明,跟日本刀一样,来源自中国,经由朝鲜半岛,传入日本的。最初的刀鎺在平安时代,是铁制的,后来演化为铜等软金属,也有用黄金的。
在用途上,可以分为打刀的鎺,太刀的鎺等。
军刀的鎺,严格来说,大多是太刀的鎺。鎺在结构上区分可以分为一重,二重鎺。
本作是金无垢一重鎺。整个刀鎺是黄金打造,手感沉重。这既说明本刀的主人是个有钱的军官,也说明他是个懂刀之人对刀刃也倍加爱惜,在爱刀人的眼里,名刀的保护要比黄金贵重多了。
下图为鎺的顶视 底视和侧视图。

QQ截图20170310095305.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58:4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09:53
说完了刃我们说说装具,先说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夹刃,这个小装具,却有大用途。刀鎺是装具中是经常被人 ...

昂贵的靖德刀条二战期间配之以特注98式早期特注军刀装。
金具规范鎏金保存完好,典雅大气。
平时刀条保存在朴木质地的浅棕色白鞘中。

  军刀和武士刀的装具最重要的是无疑是镡。

  本作的镡(护手)为早期特制手雕厚重赤褐色涂装黄铜镂空大镡,八片切羽(垫片),每个金具都有编号39,木柄和其他装具上也有同样的编号,对于持刀者来说这样保养后装配时避免和别的刀装具混装,因为军官可能不止一口刀。

  兜金(刀首)上侧的酢浆草银制家族徽章,说明持刀者是富有的武士家族出身。
  这个兜金使用八个钉子固定法是日本94/98式罕见的,日本人管这个叫特注就是特别定制的意思。

  酢漿草是日本民间广泛熟知的一种杂草,黄花五瓣,繁殖力很强,在医学上有止血的功效。酢漿草小巧的心形三叶草也受女性追捧,在日本,也有一说是将酢漿草的叶子放进钱包就会保证财源不断,因此,它也被称为黄金草。正是有此吉利的寓意,酢漿草作为家纹才被广泛使用。
  在平安时代和镰仓时代,有御子左家一门和大炊御门氏族使用酢漿草纹。在《太平记》中,有记载新田氏流的大馆氏族也使用这种家纹。
《家徽见闻》中,小田又次郎知宪、肥田助太郎政秀、中沢、多贺、赤田、平尾、长宗我部等都是使用这个家徽的。
金具的品质:高品质金具的标准:

初期军刀装上的大亲粒鲛皮,高级猿手,口金止,石突止……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01: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02:2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01
和图例不同是本作的装具为半光泽漆面,而图例的漆面为光泽漆。这个和级别的关系也不大。下图是太平洋战争 ...

94/98式军刀佩带者的级别的体现主要在刀绪,见下图

QQ截图20170310100209.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06:53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02
94/98式军刀佩带者的级别的体现主要在刀绪,见下图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10:56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06
本作是特注高级将佐军刀,将官刀绪配上会更加美观。

日本军刀在佩带在身上使用正腰带和刀挂
规范和双排刀链实物图见下。
顺便说一句,有的藏家把刀链的长度和宽度作为级别的象征:下图的刀链分别由昨向右被当做尉官(左三)佐官(左4-5)将官(左6)这个按工艺和品质分是有高下,论其级别就没什么根据了。
下图的历史照片是带双排刀链的日军中尉
带什么样的军刀装配什么样的刀链和级别没直接关系,和军官家里是否有钱有关。
相对来说进行战斗的日军军官更喜欢用皮刀链。
因为皮链即不反光也不摩擦刀鞘,只不过年代久远,皮刀链不堪重负,损毁的较多了
骑在马上使用九五式乘马具用皮质刀链佩带将官军刀的鬼子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0 10:14:20

2017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
谨以此文纪念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
正是他们缴下了侵略者的军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 幸福 安康。

95式乘马具和98式佐官军刀。

95式乘马具和98式佐官军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7-3-10 21:14:20
学习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对手,敌人的长处才能打败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3-13 11:49:45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7-3-10 21:14
学习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对手,敌人的长处才能打败他。

学习不敢
我们大家都在学习中
倘若文中有阐述不明,叙述不当之处,您尽可提出
我们共同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

回帖

32

积分

二岁跳跳马

积分
32
福田轻骑 发表于 2017-4-12 23:51:03
兄台对收藏的严谨和执着实在让小弟佩服的五体投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

回帖

32

积分

二岁跳跳马

积分
32
福田轻骑 发表于 2017-4-12 23:59:22
关于靖国刀能砍断机枪枪管这个.........这机枪再粗制滥造也是机枪啊,远比一般步枪加粗加重的高强度无缝钢管外包钢制散热罩加一根导气管,或许还有折叠后的脚架,这一刀把刀砍蹦了我信,枪管砍断实在难以置信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4-13 09:13:38
福田轻骑 发表于 2017-4-12 23:59
关于靖国刀能砍断机枪枪管这个.........这机枪再粗制滥造也是机枪啊,远比一般步枪加粗加重的高强度无缝钢 ...

这个是最后一位靖国刀匠小鬼子说的,听听就行。刀是用来劈骨砍肉的,削铁如泥只是个传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下一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