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马业大发展背景下的养马人家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1489543221805.jpg

阳春三月的呼伦贝尔,依然是春寒料峭冷风兮兮。昨天夜里的一场小雪,像一张白白宣纸覆盖在草原上。这时一群龙腾虎跃的马群进入画面,马踏飞雪浪花四溅,只见几名小骑手挥舞着套马杆,追赶着马群一路狂奔,两台航拍器,一台摄像机在进行拍录,原来这是两家当地电视台在录制一户达斡尔族养马人家的场景。

这几年莫旗畜牧业发展迅速,2016年生畜存栏超过300万头只。值得一提的是,全旗养马业迅速崛起,大大小小的马群到处可见,成为农区畜牧业和旅游观光的一道亮丽风景。旗里成立了马业协会,每年都要举办多场赛马比赛,在巴彦鄂温克民族乡,还建起马文化产业园,原来名不见经传的赛马手,在呼伦贝尔乃至内蒙古的比赛中有了一席之地,取得了好名次。养马业已成为当地人们争先发展的朝阳产业。

走进村后的一条街道,一座宽敞的院子里,几匹马目视着走进来的一群陌生人。刚刚盖起的砖瓦房窗明几净,院子边的羊圈里一百多只小羊羔活泼可爱,凭直觉这家的日子一定错不了。

被采访的主人公名叫孟宝成,今年50岁,是阿尔拉镇阿尔哈浅村的农民,1米70多的个头,长期在外放马风吹日晒,面色黑里透红,一搭眼给人感觉就是一位憨厚朴实的汉子。本来汉语就不怎么流利,面对记者们的采访似乎有点紧张。可当话题转到养马上,老孟讲起来可是津津乐道,精气十足。

喜欢马的老孟用滚雪球的办法,使马从几匹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匹,他说,今年春天他家至少可以得到30左右个马驹,说话间两只眼睛已经眯成一条线。两个儿子也和他们的父亲一样喜欢马,这几年两个孩子在旗里和市里赛马比赛中拿了不少奖牌,就连5岁的小孙子也常常拿出父亲和叔叔比赛获得的奖牌摆弄一番,还说长大了也要拿赛马冠军。叔叔说明年就可以教小子骑马了,就是因为这一点小侄子和小叔叔关系很亲密。

这是一个6口之家,憨厚朴实的孟宝成领着一家人过着富庶的生活。家里承包了600多亩土地,养了500多只羊,100多匹马,年收入保守点说也能达到30万,一家人特别能干,只在农忙季节雇一些短工。采访的这天,恰逢村里的领导来和老孟商量建旅游景点的事情,主要想让他家的马能出点彩,比方说骑马表演,或是让游客体验一下骑马。其实老孟一家人早就有这样的想法,真是一拍即合。其实老孟并不在乎能挣多少钱,他希望达斡尔族的马文化能够日渐浓厚起来,这两年很多的摄影团队来他家拍片,每次表演他都没收过一分钱。

孟宝成养了几十年马,对马有着很深的感情,无论马怎么发脾气,他都舍不得去打一下。一次他骑马时马发脾气把腿摔伤至今留有残疾,即使那样他也没舍不得打马一下,对待每匹马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哪匹马有了一点毛病他都会留在家里精心照顾。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