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懒”不是借口,打开步伐全靠方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这篇文章旨在帮助骑手解决马匹身体紧绷,拒绝骑手腿部辅助,用跑步代替伸长快步等问题。

马匹的体型与高矮大多不同,一般情况下,通过观察马匹的身体结构,便可估计出它所擅长或拙于的动作。

例如,如果马匹的四肢与身体较为修长、肩膀倾斜角度大,它行动起来步伐就比较大,它会善于做伸长性动作,而觉得收缩动作比较困难。反之,背短、身体结构紧凑的马匹,往往觉得收缩动作更容易完成。

这样的评估不仅可以帮助骑手了解马匹在平地上的工作状态,也有助于了解如何去训练、骑乘这匹马。例如,在接近障碍时,如果清楚知道马匹的步伐大小,便可以做到于正确的地点起跳,从而避免操之过急或因懈怠而放慢脚步。

1.jpg
图1

一匹身材短小紧凑的马匹,头会抬得很高,膝部离地较多。不难发现,这样的马匹多喜爱原地踏步(piaffe)的动作,而非伸长步伐。因此,教会这样的马匹去伸长步伐,最主要的是要告诉它们,每一个步伐不仅仅只有一处动作切换点。

除了其本身的身体结构,马匹日后的步伐大小多取决于骑手的训练。马匹能够自如调整步伐,在日后的骑乘和比赛中会有很大优势:

能够自由顺畅地调整马匹的步伐大小,可以保证它在最佳的状态起跳。

在舞步科目的比赛中,随着比赛级别的提高,难度系数会逐步加大,步伐变换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不论是否参赛,可以轻松调整步伐的马匹平衡感都会更好些,更加易于骑乘。

良好的平衡感可以让马匹身体保持柔软灵活,同时有助于延长马匹的寿命。

学习加速或者减慢,可以改善你的骑术和核心力,帮助你把技能传递给你调教的下一匹马。

不可姑息失误动作

在开始一节训练课之前,提醒自己一定要遵守纪律,也就是说绝不可以放过任何一个失误动作,错了,就要立即改正。

对于不爱迈步的马匹而言,最重要是要让它一直有向前的意识-如果骑手要求它向前,它就必须向前走。

在骑手做出动作要求时,许多聪明的马都会采取逃避战术,而不是乖乖地打开步子。也就是说,在慢步中要求它们做伸展步伐时,马匹会直接快步起来(如图2 所示)。

2.jpg
图2

因为在马匹看来,直接变换一个步伐比在同一种步伐中拉长身体更容易完成。有些马匹经常会采用西班牙步(Spanish walk)、原地踏步(piaffe) 或斜横步(passage)来逃避骑手的此类要求。骑手的任务便是说服马匹,正确地去完成动作才是最佳选择。

经实践检验,很多骑手发现最好的方法便是及时帮助马匹改正错误,而不是一味地惩罚它们。如果马匹动作有误,可以让它停下来,重新再做;如果做对了,立即拍抚它,这种鼓励的方法会让马匹受益匪浅(如图3 所示)。

3.jpg
图3

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和马匹,绝不可姑息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每位骑手和马匹的能力各有不同,通过练习得到改善所需的时间自然也有长有短,但是通过骑手与马匹的共同努力,久而久之,一定会有很大的成效。

多要求些动力

针对不情愿向前的马匹,不妨放心地去多要求些,调动它的能量。在不同的步伐变换中,都会存在一个临界点。也就是说,在某一点上,马匹就会从慢步变换到快步,从快步变换到跑步。因此,洞悉到这个临界点是非常重要的。

骑手所要做的就是不让马匹越过这些临界点。如果马匹不愿向前,骑手可以暂时忘掉手缰的接触,不去管马匹前肢的状态。实际上,如果马匹特别懒,完全不听从指令的时候,就把缰完全给它(如图4 所示)。

4.jpg

图4

骑手要多用腿及缰绳,鼓励马匹做出动作,然后当马匹有所回应,依照指令的时候,重重地拍它一下,并慢步,以示奖励;接着再做快步,多给一些命令,这样马匹才会真正跟上训练的节奏。相反,如果骑手一味地迁就马匹,训练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如果马匹特别懒,完全不听从指令的时候,就把缰完全给它。一段时间后,马匹开始真正地打开步子,随着背部的拉长,脖颈也伸展了。这种练习可以帮助马匹身体变得更加柔软,对骑手的指令回应得更快且准确。

最后,让我们来总结一下要点:

1. 在训练中,一旦马匹没能按照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就立刻停下来,再重复。这样可以让马匹充分去体会自己的失误。而当它做对时,应及时奖励。慢慢地,马匹便会认识到一味逃避并不会得到什么好处。

2. 要相信马匹什么都可以做到。骑手心里不能替马匹寻找任何借口,如“我的马不能伸长,它的腿太短了”。尝试相信你的伙伴,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3. 针对霸气、有主见的马匹,骑手一定要坚决,要明确告知它们,你才是掌舵人。

4. 训练中,骑手要全神贯注于马匹,只有这样,它才可能同样全身心投入。如果你一边骑马,一边和朋友聊天,马匹自然也有充分的理由心不在焉。

5. 如果骑手容忍马匹的错误,它便会越错越多。做10 次,就要对10 次,慢慢地,马匹就学会配合了。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